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军事介入“帝国坟场”的真实意图是…

www.creaders.net | 2017-03-06 13:31:03  英国《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果特朗普希望中国军队承担维护阿富汗和平的部分重担,他一定会失望。北京方面的目的只是消除对中国的恐怖袭击威胁。

多年来,美国一直试图说服中国相信其需要更多地参与维护阿富汗(阿富汗与中国遥远西部的边境通过一处狭窄的条状地带相连)的稳定。

中国迄今的反应基本上是遵循一句老话“解铃还须系铃人”,这是可以理解的。中国领导人很清楚阿富汗“帝国坟场”的名声,从亚历山大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到大英帝国、苏联及当今的美国,许多帝国在这里折戟。中国历来不愿被拖入一场无法取胜的对外战争,不过,这种不情愿态度如今可能正开始软化。

有报道称,最近几周,有中国运兵车在与中国新疆自治区毗邻的阿富汗边境地区巡逻。新疆的维吾尔族穆斯林群体常常不服中国的统治。

中国当局否认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阿富汗开展行动,但承认“中阿两国执法部门在边境地区开展了联合执法行动,目的是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这只是一种名义上的区别,它与中国在其他地区(如南中国海)的行为模式如出一辙。在南中国海,中国政府经常利用全副武装的大型“海警”船代替正规海军来投射力量。在阿富汗这件事中,参与的中国部队很可能准军事的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或军事风格的“特警”大队。

那么,为什么中国选择此时蹚隔壁的这滩浑水?一个显而易见的原因是,近几个月新疆形势日益不稳定,疑似的维吾尔激进分子发动了一系列袭击。

北京方面担心,维吾尔分离主义分子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拥有后援,他们策划、发动跨境袭击的能力正不断加强。

这种能力还可能因美国留下的真空而得到提升。美国正试图从其打得最长的一场战争中脱身。据美国政府监督机构阿富汗重建特别监察长(Special Inspector General for Afghanistan Reconstruction)估计,阿富汗政府绝对控制的领土比例已从2016年的72%下降至57%。特朗普(Trump)总统在阿富汗的指挥官们警告称,仅仅是为了维持一种“僵持状态”就需要再增派数千美军。

随着阿富汗局势恶化,中国政府似乎终于认定它确实须做更多工作来提升这个饱受战争蹂躏的邻国的稳定,即便其努力只延伸至连接阿富汗本土与新疆边境的狭窄条状地带——瓦罕走廊(Wakhan Corridor)。

但是,如果特朗普希望中国军队能承担维护阿富汗和平的部分重担,他一定会失望。北京方面的目标严格限定在消除对中国的恐怖袭击威胁上。中共“永远不称霸”的原则依然强势,中国没有任何进行大规模海外军事冒险的欲望。中国士兵开始装进裹尸袋回国的时刻就是北京方面收手的时刻。

即便中国真的决定除了在边境地区围剿维吾尔逃犯之外还要做点什么,其努力也肯定会以失败告终,因为它在开展军事行动和国家建设方面缺乏经验。此外,由于这些努力会与美国的利益相冲突,在分担阿富汗的重担方面,华盛顿必须对其期许持非常谨慎的态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8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9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