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印尼高铁 中国如何从日本手里撬单

www.creaders.net | 2017-03-07 14:25:39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继首部世界高铁发展史《高铁风云录》后,高铁科普作家、知名网络自媒体人高铁见闻又推出新作《大国速度:中国高铁崛起之路 》,全景式展示中国高铁崛起之路,首次独家披露大量高铁崛起过程的故事,现已开始预售

经作者授权,微信公众号科工力量独家发布新书的部分章节。带你回顾从泰国、墨西哥到印尼,中国高铁走出去过程中,经历了怎样一波三折的大战,中日高铁在全球市场的全面对决如何展开?

在中国高铁发展历史上有几个年份特别重要,具有转折意义,比如2004年:“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规划发布,高速动车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工程实施;比如2008年:2.0版高速铁路网规划发布,4万亿投资让高铁迎来大建设时代,CRH380系列动车组研发启动,世界第一条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投入运营;比如2011年:铁道部主要领导腐败案件爆发、甬温线动车事故爆发 ;再比如2013年:经过2011年、2012年两年的低谷徘徊,中国高铁重新迎来发展势头,上文我们已经谈到了7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包括中国高铁走出去迎来重大转折。

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涵盖东南亚经济整合、东北亚经济整合,并最终融合在一起通向欧洲,形成欧亚大陆经济整合的大趋势。“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从海上联通欧亚非三个大陆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形成一个海上、陆地的闭环。

2013年10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泰国。10月11日,李克强与时任泰国总理英拉举行会谈,并发布了《中泰关系远景规划》,其中提到中方有意参与廊开至帕栖高速铁路系统项目建设,以泰国农产品抵偿部分项目费用。泰方欢迎中方意向,将适时在当天签署的《中泰政府关于泰国铁路基础设施发展与泰国农产品交换的政府间合作项目的谅解备忘录》基础上,与中方探讨有关事宜。

这就是著名的“高铁换大米”事件,成为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的标志性事件。2011年以前,原铁道部成立的中美、中加、中俄、中巴、中南、中老、中泰、中柬、中缅、中伊、中土、中委、中吉乌、中波、中印等16个境外合作项目协调组,强力介入并协调中国高铁产业链相关企业走出去事宜,原则上同类型企业不得参与同一个项目组,基建公司和装备公司均是如此。

但是2011年铁道部领导班子换届后,铁道部开始聚焦自身经营发展,16个境外合作项目协调组均被撤销,中国高铁走出去重新陷入产业链各企业单打独斗的状态,包括中国中铁与中国铁建,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的部分竞争案例也引起了中央高层的关注与重视。也是从2013年年底开始,中央领导开始有了重组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这两家已经分家13年的亲兄弟企业的想法,并在2014年付诸实施。

2013年10月12日,也就是李克强总理与英拉总理举行会谈的第二天,两位总理又参观了在泰国曼谷举行的中国铁路展。李克强在向媒体介绍中国高铁竞争优势时,提出了中国高铁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成本具有竞争优势的“高铁三论”,成为对中国高铁竞争优势的最凝练概括。这次事件也成为中国“高铁外交”的发端事件,此后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在国际舞台推介中国高铁,中国高铁在全球的声誉也从2011年的最低谷开始逐渐攀上高峰。

但事物的发生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2013年年底,泰国爆发了大规模政治街头运动,泰国政局风雨飘摇。2014年5月7日,泰国宪法法院裁决英拉滥用职权罪成立,宣布解除英拉总理职务。5月22日,泰国陆军司令巴育宣布发动军事政变,泰国重新迎来军政府执政时代。中泰高铁项目遭遇暂时的挫折。

此后不久,中国高铁走出去又在墨西哥遭遇“黑天鹅事件”。2014年11月3日,墨西哥通信和交通部宣布,中国铁建与中国南车及4家墨西哥本土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速铁路项目,合同金额约合270.16亿元人民币。消息宣布后,中国铁路人群情振奋,有人更是高叫中国高铁走出去第一单花落墨西哥。

这条全长210公里、设计时速300公里的高速铁路,计划采用中国标准建造,在高铁列车以及控制系统等核心技术上也均采用我国高铁成套技术。当时日本三菱、法国阿尔斯通、加拿大庞巴迪、德国西门子均参与了竞争,但是因为该项目对时间要求极为苛刻,所以最后这几家公司竟然连标书都没有按时投出去,中国企业联合体轻松获胜。得意忘形的中国企业甚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墨西哥毗邻美国。在海外取得良好运营经验后,这个项目将成为今后我国高铁走出去的样本。”

但是,“毗邻美国”这件事,到底是一种优势还是一种危险,恐怕还很难说。墨西哥通信和交通部宣布中国企业中标墨西哥首条高铁后的第4天,11月7日它们又单方面宣布取消合同,一时间全球各国舆论哗然,面向全球的高铁招标成了儿戏。墨西哥通信和交通部同时宣布,希望在11月下旬重新进行招标,条件不变,并留下6个月的档期,以便让所有感兴趣的企业都可以参与。

2015年1月14日,墨西哥通信和交通部宣布重启该高铁项目的招标,投标时间截止日期在半年之后。到1月23日它们就确认有包括中方在内的5家企业有意参与竞标。变故再次发生,2015年1月30日,墨西哥政府又宣布,由于国际油价大跌导致墨西哥政府收入锐减,墨西哥政府决定无限期搁置首都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铁项目。

中国高铁再一次被玩弄于股掌之间,中方企业此前为准备该项目花费的大量资金也面临打水漂的危险。作出这个决定到底在多大程度上出于墨西哥政府本意我们很难知晓,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墨西哥并不愿意得罪中国。所以在宣布取消该项目的同时,他们也表达了要赔偿中国企业的意向。墨西哥通信和交通部铁路运输处长巴布罗·苏阿雷斯对外称,墨西哥将会依照《公共工程及相关法案》给予中方企业以补偿。

2015年6月10日,墨西哥通信和交通部部长赫拉尔多·鲁伊斯·埃斯帕萨表示,墨西哥将向中国企业支付2000万墨西哥比索(约合806万元人民币),作为取消中国铁建和中国南车中标墨西哥高铁项目被取消的赔偿金。至此,连对手都不知道是谁的墨西哥高铁大战算是告一段落。墨西哥高铁项目除了上述已经介绍的情况外,还牵扯到墨西哥的总统大选、第一夫人安赫利卡·里维拉的豪宅案等离奇剧情,故事之复杂、情节之诡异、局外因素之神秘、结局之出乎意料,都让人瞠目结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