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胡耀邦96岁遗孀去世 温家宝前往送行

www.creaders.net | 2017-03-11 08:14:17  博闻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胡耀邦96岁遗孀去世   温家宝前往送行

  据胡耀邦的三子胡德华通过微信朋友圈公布的消息,已故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的妻子李昭今日下午在北京因病去世,终年96岁。胡德华称,母亲于下午4时16分很安静地离世。据了解,李昭的告别仪式将于本月17日在八宝山举行。

  李昭原籍湖南宁乡,1921年12月20日生于安徽宿县,在小学、中学的成绩优异,16岁即参加抗日救亡,1939年投奔中共革命圣地延安,进入中国女子大学,攻读马克思主义,其后再转到延安大学修读俄语。

  当时出任中央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部长的胡耀邦,因为经常到延大报告,因而认识李昭,两人在1941年冬天结婚。

  婚后共育有三子一女,长子胡德平曾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次子刘湖(送给陕北老乡刘世昌)曾任华润集团常务董事、副总经理,三子胡德华上世纪90年代从中科院软件中心“下海”,投资项目包括科技开发、植树造林、填海造地等,小女李恒曾是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某外企高管。

  李昭的平易谦和,是有口皆碑的。胡耀邦曾显赫一时,从1981年起,任中共中央主席、总书记达6年之久,李昭始终没有“第一夫人”的颐指气使,她也从不在公众场合露面,只默默干着自己的工作。

  胡耀邦生前的秘书高勇去年曾出书,书中透露,有时会与李恒保持联系,当时李昭已经94岁多了,李勇书中说李昭那时“身体还可以,但是思维不行,不大认识人了。”

  1987年,胡耀邦被迫辞去中共总书记职务后,中央曾发布多份文件批评胡耀邦。美国汉学家傅高义所着《邓小平时代》(港版未删节中文版 )引述当年中央3号文件,列举了胡耀邦“抵制党为反对精神污染和资产阶级自由化而作出的努力,纵容全盘西化的要求,导致学潮的发生”等 6条罪状。

  该书说,在1989年胡耀邦追悼会上,邓小平伸出手去,想跟胡耀邦遗孀李昭握手,但李拒绝了。她说:“都是因为你们这些人。”

  2012年第6期《炎黄春秋》章立凡《胡耀邦治丧手记》一文则说:“ 为争抢到邓小平与李昭握手的画面,两位记者发生了争吵,这是以往同类场合从未发生过的,以致李昭不得不大声喊道:‘不要吵!不要吵!’人们依次上前与亲属握手或拥抱,不少人潸然泪下甚至痛哭失声。当邓夫人卓琳上前与李昭握手并请她保重身体时,李昭说:‘小平同志也要多保重,人总是要死的,这是规律。’”

胡耀邦96岁遗孀去世   温家宝前往送行

  温家宝给李昭送行

  李昭思想开放,平易谦和,是有口皆碑的。胡耀邦曾显赫一时,从1981年起,任中共中央主席、总书记达6年之久,李昭始终没有“第一夫人”的颐指气使,她也从不在公众场合露面,只默默干着自己的工作。

  2013年4月15日,胡耀邦去世24周年忌日,北京大批民众前往胡家悼念,其中一批维权访民更罕有地进入胡家献花,并获胡的遗孀、中共老革命李昭接待。

  有到胡家的访民表示,怀念胡耀邦是因胡视民如己,敢平反冤假错案;希望习近平能像胡那样亲政为民,希望习的“中国梦”跟老百姓的梦一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