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驻军2个排 越南侵占中国一领土29年

www.creaders.net | 2017-03-11 17:33:4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驻军2个排  越南侵占中国一领土29年

  六门礁是南海南沙群岛中部、尹庆群礁之东的一座椭圆形珊瑚环礁,因环礁西南部有6个大小不等的礁门,故中国渔民向称此礁为六门沙或六门礁。六门礁1988年开始被越南侵占,现在越南在六门礁修建的礁堡分为A、B、C三处,共建有5到6个礁堡,驻军人数在2个排以上。

驻军2个排  越南侵占中国一领土29年

  此前还曾有大陆军事网友曝光一组中国南沙中礁的照片。中礁于1978年4月2日被越南占领,现由越南海军驻守,礁盘上建有礁堡。

  中礁位于北纬8度55分,东经112度22分。礁盘位于尹庆群礁中部,故名。中礁在西礁东北方约5海里,为一长900米的环礁。西南端有露出水面的小沙洲,但无草木和淡水。

  中礁湖水深7.3至14.6米,位于南海航线之上,因破碎礁石与海浪冲击,使其不如西礁、东礁那样易于辨认,因此为航行险地之一(现已有越南人工建筑,不存在难于辨认情况)。

  中国大陆渔民俗称中礁为弄鼻仔,1935年中国大陆官方公布该礁盘地名为中央礁,1947年和1983年公布为中礁(Central Reef)。

  中礁形似墨鱼状,北东东走向,礁盘为椭圆形,呈西南-东北-东走向,由珊瑚围绕围成礁湖。东端和西南端礁盘上有低潮出露的水下沙州发育,面积55至65平方米,礁盘东北部雏形小沙洲,高潮时长200米,宽60米,低潮时长290米,宽80米,面积0.012平方公里,并逐渐向沙洲转化。北端与西端有相连的礁盘,低潮时礁环出露,且礁坡急陡。

  据美国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到2015年,越南已经占领了南海48个岛礁(原为29个)。其中最大的是南威岛,该岛于1973至1974年被南越侵占,改称长沙岛,面积0.15平方公里。

  根据此前的公开数据,越南占据南沙29个岛礁分别为:鸿庥岛、南威岛、景宏岛、南子岛、敦谦沙洲、安波沙洲、染青沙洲、中礁(沙洲)、毕生礁(沙洲)、柏礁、西礁(沙洲)、无乜礁、日积礁、大现礁、六门礁、东礁、南华礁、舶兰礁、奈罗礁、鬼喊礁、琼礁、广雅滩、蓬勃堡、万安滩、西卫滩、人骏滩、奥南暗沙、金盾暗沙。

  近年来,越南政府肆无忌惮地武装侵占南海海域岛礁,并在被占岛礁上修建永久军事设施,大量驻军、移民,钻探1,100多口油井,大量开采南海油气,变油气进口国为大量出口,甚至转卖中国。触目惊心的武装侵略,使中国南海维权处于尴尬境地。

  中礁于1978年被越南侵占,越南方面随后在中礁上建立标识。并在沙洲上建有各种建筑,目前估计驻军规模在一个排以上

  2016年7月的最新照片显示,越南又开始在南沙毕生礁B点开始新建礁堡。图中箭头所标示的即为越南方面新开辟的填海造陆建设工地,在南海局势持续紧张之际,越南方面小动作不断。对此,中国应保持高度警惕。

  毕生礁(Pearson Reef) 位于北纬8度58分,东经113度42分,安波沙洲东北方,为一个小环礁,长9公里,宽1.8公里,礁盘外坡急陡,小浅湖发育完整,南侧有口门发育,15吨船可入浅湖。退潮时礁盘出露,东北面有一小沙洲,高出海面2米。本礁由沙和礁石构成,没有草木,1978年被越南侵占。

  2016年5月,越南对实际控制的10个岛礁(包括毕生礁)进行了非法填埋,填埋面积超过0.48平方千米(约48公顷)。

  越南已经在毕生礁东北部的小沙洲上建成院落式礁堡一处,另有越南新闻中提到毕生礁B,所以可能在该礁的西南有礁石出水的地方建有礁堡,沙洲上驻军在30人以上,有简易码头。2016年5月,越南对实际控制的毕生礁进行了非法填埋。

  此前越南在南沙中部侵占的毕生礁、六门礁、南华礁、无乜礁上都只是象征性的存在,后三者都只是小的高脚屋碉堡,驻军数很少。

  有分析称,越南此次在毕生礁上扩大新建路地面积,一方面与越南强势推进南沙渔业有关,通过加强毕生礁力量,将其渔业作业范围扩大到南沙东部;另一方面,也是想通过毕生礁为依托,加强其在东部海域的存在和发言权;第三方面,则是加大对中方控制的华阳礁的包围和压力。

  据报道,越南对实际控制的10个岛礁进行了非法填埋,填埋面积超过0.48平方千米(约48公顷)。

  越南的非法填海造岛项目主要于近2年间开展,中国被越南侵占的南威岛是越南在南海实际控制的岛屿中面积最大的,2014年5月的统计显示,南威岛16.2公顷的面积中,填埋面积约1.9公顷。而在今年1月的统计中,南威岛总面积约29.3公顷,填埋面积已扩大至15公顷。

  对于越南在中国南海海域建立人工岛礁,中国外交部此前曾回应表示,“关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我们已经重申多次。我们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这个立场没有改变。对于同周边国家在南沙存在的争议,我们一直主张通过双边友好协商解决”。

  中国南沙人骏滩于1993年被越南侵占。越南于1991年11月11日在人骏滩上建成一座高脚平台,编号DK1/7。

  人骏滩(Alexandra Bank) 在北纬7度58分到8度02分,东经110度35—38分范围内。位于南沙群岛西部,西北与广雅滩相距约3.5海里。南北长约9公里,东西宽约6.5公里。图为越南在人骏滩上建成的高脚平台。这种高脚平台的作用就是为了宣示主权,并没有开采石油功能。

  人骏滩环礁在大陆坡上600米水下台阶发育起来,属于封闭型沉没环礁。滩底珊瑚清晰可见,东侧有5.5米和9米深的礁斑。1935年公布名称为埃勒生达滩。1947年和1983年公布名称为人骏滩。以纪念清末(宣统元年)粤督张人骏派军舰巡视西沙群岛。该滩于1993年被越南侵占。越南于1991年11月11日在人骏滩上建成一座高脚平台,编号为DK1/7。

  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越南有三艘船一直停泊在人骏滩,其中一艘船长136米,宽36米;一艘长70米,宽17米;另一艘长67米,宽12米。从泊船的吨位尺寸来看,并不能排除越南在人骏滩填海造岛的可能性,人骏滩最浅处约为5至6米, 从工程技术的角度而言,这个深度也就是两层楼的高度。

  越南方面停泊在人骏滩的工程船只长度达到136米,已经接近中国“天鲸号”挖泥船的尺寸。

  越南近来大肆在南威岛上进行填海造陆作业,对岛上的机场跑道进行延伸,并兴建大批机库。

  南威岛是中国南沙群岛岛礁之一。南威岛位于尹庆群礁西礁西南18.5海里,日积礁东约12海里,南有奥援暗沙,西北有康泰滩。新加坡至香港或马尼拉航线经岛西而过,故地理位置重要。“南威”一词系纪念1946年中国国民党政府介绍南沙群岛主权时的广东省主席罗卓英(号慈威),兼有威镇南疆之意,是南沙群岛西南部最重要的岛屿。该岛于1973至1974年被南越侵占,改称长沙岛。

  1975年,北越统一越南,继承之,并将占据南沙群岛第一线军事指挥中心设在这里。随后越南方面开始在南威岛填海造陆。2016年5月,越南对实际控制的10个岛礁(包括南威岛)进行了大规模填埋,填埋面积超过0.48平方千米(约48公顷)。2016年5月17日,美国国务院点名越南望其能停止岛礁建设。

  1946年12月,中华民国国民政府派遣海军上校林遵、姚汝钰率“中业号”、“永兴号”、“太平号”、“中建号”等四艘军舰接收南海诸岛。1947年和1983年中国政府公布该岛名称为南威岛。1956年,中华民国海军先后派出立威部队、威远部队和宁远部队三次巡察南沙群岛。在巡弋过程中,曾在太平岛、南威岛、西月岛重树石碑、举行升旗礼,并改编为“南沙守备区”。1973年7月至1974年2月间,南越西贡政权派兵占据南威岛。

  1974年秋,时任中国海军副参谋长的刘华清在率队考察西沙后曾建言:“抓住西沙海战胜利的有利时机,进驻南沙岛礁,以绝长久之患。”但此时中国海军正处于“文革”乱局中,无人理会他的建议。曾担任中国海军副司令员、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的李景上将表示,“当时进驻南沙岛礁的话,性质与以后大不相同:中国驱逐的是南越,不仅师出有名,甚至可能得到北越的支持。”

  1975年,南越政权崩溃,北越军队登岛接受南越驻军投降。1985年,越南国防部长文进勇登上南威岛视察。2004年4月,越南政府开办前往南沙群岛的旅游团,让旅客乘坐改装军舰到多个岛屿旅游,其中就包括南威岛。南威岛也是目前越南在南沙群岛中控制的最大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