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外事:北京若加入TPP将中日本圈套

www.creaders.net | 2017-03-13 10:59:1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2017年3月13日 外事关键词:朝鲜准备第六次核试验、智利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高级别对话、TPP、东伊运、维族恐怖分子、南海、美俄关系等。

【官方动态】

在3月13日的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就朝鲜准备第六次核试验、叙中双方情报部门正合力打击维族恐怖分子、智利将于近期举行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高级别对话会等问题作出回应。

对于有报道称朝鲜正在准备进行第六次核试验,预计此次核试规模将比上一次增加十几倍,华春莹表示,中方反对朝鲜核试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当前半岛形势高度复杂敏感,任何可能加剧半岛局势紧张的举动都是不可取的。希望相关各方都保持冷静克制,负起自己的责任,不要采取进一步相互刺激和加剧局势紧张的行动。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近日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表示,叙中双方情报部门正合力打击维族恐怖分子。

对此华春莹表示,中方一向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愿意同包括叙利亚在内的有关各方加强合作,打击“东伊运”恐怖分子的跨境活动,共同维护各自国家以及地区安全稳定。

针对智利将于近期举行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高级别对话会,华春莹表示,应太平洋联盟轮值主席国智利邀请,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殷恒民大使将率团出席于3月14日至15日在智利举行的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高级别对话会。


华春莹说,我想指出的是,这次会议是太平洋联盟与亚太国家关于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高级别会议,将就亚太区域合作下步工作广泛交换意见,并不是部分媒体所说的TPP会议。中方希望会议能够为推动亚太自贸区进程、建设亚太开放型经济、促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作出贡献。在TPP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没有变化。

【官媒聚焦】

《环球时报》3月13日在题为《TPP是生是死,中国会否加入?》的社评中称, TPP被奥巴马政府当成了亚太再平衡战略的经济工具,融入了一些地缘政治因素,中国断不会反过来改造它,使它变成调转锋芒冲华盛顿去的地缘政治变异工具。中国既没有力量,也没有兴趣那样做。

央视新闻报道称,TPP是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组成部分,也是日本指望对抗中国的经济依托。它不仅具有经济意义,也具有明显的战略和地缘政治意义。美国退出后,日本是TPP成员中的最大经济体,TPP的走向很大程度上也要看日本的态度。

但是,日本的对华战略仍具有明显的对抗性,“小动作”层出不穷。如果日本希望中国加入TPP,其对华战略和外交政策也必须改弦更张。否则,中国不可能一方面承受着日本的各种“骚扰”,一方面还要加入TPP,为日本的战略困局“救场”。

《人民日报·海外版》3月13日发表题为题为《南海名列美国海军“五大危险海域”?》的文章称,美国海军面临的五大危险海域包括南海海域、波罗的海和黑海海域、中东波斯湾海域、朝鲜半岛海域、巴布-埃尔-曼德海域等。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晓博说,中国南海与其他四个海域完全没有可比性。

刘晓博称,美专家将波罗的海和黑海海域、中东波斯湾海域、朝鲜半岛海域、巴布-埃尔-曼德海域等海域列为危险海域可以理解,因为在这些海域,美国都面临着传统安全威胁,而在中国南海,美军并不存在传统安全威胁,从这一点上来讲,中国南海和这四个海域是没有可比性的。

新华网3月13日发表题为《美俄关系何时能迎来“拐点”?》的文章称, 虽然美俄当前有合作的意愿,但是完全扭转两辆列车原有的轨道也并非易事。美国的盟友起着重要作用,其中东欧是影响美俄关系局势的核心地区。

美国既得益于自己的同盟体系,但也不得不受制于同盟体系。想要和俄罗斯进行合作,处理好和同盟国的关系是关键的一步。乌克兰和叙利亚问题让美俄头疼,双方虽然可以合作,但如何解决争议也是一个难度系数较高的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