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媒:萨德入韩只是美对华包围的开端

www.creaders.net | 2017-03-13 11:41:1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担忧“萨德”反导系统可能为美国盟国在其周边筑起一个更广泛、更先进的反导系统“防护墙”打开大门,这将使中国更加担忧其核威慑力量的有效性,并让中国担心会被由共享反导系统的国家组成的联盟包围。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3月11日发表题为《为什么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让中国担忧》的文章称,关于原子弹,毛泽东有个著名的论断。他说,原子弹是美国用来吓人的一只“纸老虎”,看样子可怕,其实并不可怕。当然,它是一种能够制造大规模屠杀的武器,但是决定战争胜败的不是原子弹。

中国的核武库有多大?

尽管如此,中国却建立了自己的核武库。现在因为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它担心其核武库能否有效发挥威慑作用,因而与美国发生了对抗。

美国米德尔伯里国际研究学院中国核力量问题专家刘易斯(Jeffrey Lewis)说,中国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就已经具备了在导弹上安装多弹头的能力,但似乎只是到最近才这么做。中国最近在有些导弹上装配了三个或四个弹头。他说,这表明中国在追赶美国方面一直很谨慎。

文章称,中国加入核俱乐部时,美国和俄罗斯早已建立了核武器库。毛泽东决定保持一个较小的核武器库,作为威慑力量就可以了。毛泽东时代的政治动荡使这项决策变成了既成事实,阻碍了发展核武器的计划。

刘易斯说:“中国领导人认为重要的是要掌握这一技术。美国精确计算核威慑平衡,而中国往往把核威慑看成是成就清单。”


“萨德”部分装备抵韩 (图源:VCG)

中国的担忧是否合理?

文章称,中国政府担心美国的“萨德”反导系统可能会削弱其核威慑力量——吓阻潜在敌人的能力,使之根本不敢考虑发动一次核攻击。

两位专家桑卡兰(Jaganath Sankaran)和费尔里(Bryan L. Fearey)在最近发表的一篇论文中写道,中国政府似乎高看了“萨德”雷达的能力。据说该雷达的探测距离约为620英里。一些中国专家则称其实际探测距离比这要远得多。

但是,桑卡兰和费尔里写道,实际上其探测距离要小得多,且“不具有跟踪中国战略导弹弹头或诱饵弹的能力。‘萨德’的雷达根本覆盖不了整个中国大陆,甚至覆盖不了很大一部分”。

几位专家说,即便如此,中国真正潜在的担忧似乎是,“萨德”系统可能为美国盟国在其周边筑起一个更广泛、更先进的反导系统“防护墙”打开大门。这将使中国更加担忧其核威慑力量的有效性,并让中国担心会被由共享反导系统的国家组成的联盟包围。

小布什总统执政时期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管格林(Michael J. Green)说:“我认为这真的让他们很担心,因为你所拥有的东西是建立一个共同操作系统的基础。”他说:“我认为,中国更多的是担心建立一个事实上的集体安全体系。”

中国会改变其对萨德的核政策吗?

中国问题专家包道格(Douglas H. Paal)说,中国有可能做出应对,花费更多资金发展其核、导弹和反导力量,“以确保二次核打击力量的生存能力,并增加突防手段和假目标,以便在二次打击时挫败美国的导弹防御”。

费尔里和坎宁安都认为,短期来看,中国可能加快部署“东风”-41导弹。该型导弹可在公路上机动,而且能够携带多弹头。

他们说,中国还在研究“弹头飞近目标时改变其飞行轨迹的技术”,长远来看,中国可以利用这种技术战胜美国的导弹防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