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正面对抗萨德 北京近期或部署东风41

www.creaders.net | 2017-03-13 11:42:5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韩日前正在快马加鞭赶在韩国下届政府上台前,把“萨德”入韩生米煮成熟饭。而此举引发了中国的强烈反弹,专家预计,中国或将部署东风导弹来应对。

《纽约时报》网站日前刊文称,中国担忧“萨德”反倒系统可能为美国盟国在其周边筑起一个更广泛、更先进的反导系统“防护墙”打开大门,这将使中国更加担忧其核威慑力量的有效性,并让中国担心会被由共享反导系统的国家组成的联盟包围。

尽管如此,中国却建立了自己的核武库。现在因为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它担心其核武库能否有效发挥威慑作用,因而与美国发生了对抗。

美国米德尔伯里国际研究学院中国核力量问题专家刘易斯(Jeffrey Lewis)说,中国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就已经具备了在导弹上安装多弹头的能力,但似乎只是到最近才这么做。中国最近在有些导弹上装配了三个或四个弹头。他说,这表明中国在追赶美国方面一直很谨慎。


美韩日前已经正式开始部署“萨德”,中俄将加大反制力度(图源:VCG)

文章称,中国政府担心美国的“萨德”反导系统可能会削弱其核威慑力量——吓阻潜在敌人的能力,使之根本不敢考虑发动一次核攻击。中国真正潜在的担忧似乎是,“萨德”系统可能为美国盟国在其周边筑起一个更广泛、更先进的反导系统“防护墙”打开大门。这将使中国更加担忧其核威慑力量的有效性,并让中国担心会被由共享反导系统的国家组成的联盟包围。

中国问题专家包道格(Douglas H. Paal)说,中国有可能做出应对,花费更多资金发展其核、导弹和反导力量,“以确保二次核打击力量的生存能力,并增加突防手段和假目标,以便在二次打击时挫败美国的导弹防御”。

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傅泰林(M. Taylor Fravel)和研究生坎宁汉姆(Fiona S. Cunningham)都认为,短期来看,中国可能加快部署“东风”-41导弹。该型导弹可在公路上机动,而且能够携带多弹头。他们说,中国还在研究“弹头飞近目标时改变其飞行轨迹的技术”,长远来看,中国可以利用这种技术战胜美国的导弹防御。

一套“萨德”系统有6个车载发射架、48枚拦截导弹、一套火控通信系统和一部X波段的AN/TPY-2雷达。日本《外交学者》网站3月8日称,中国或许担心“萨德”会削弱它自己的第二次核打击能力(所谓“二次核打击”是指在己方核武器基地遭到敌方打击后,仍能保存足够的核力量对敌方实施有效的核反击)。中国反对“萨德”的理由很简单,全都是因为X波段的AN/TPY-2雷达。


中国将加速部署东风系列导弹,反制美韩(图源:新华社)

文章还说,AN/TPY-2雷达还能让美国能够窥探中国内陆的敏感导弹试验和开发工作,这是史无前例的。

与此同时《韩国时报》网站3月9日也刊文称,韩国东北亚事务局局长说:“首尔不会让中国遭受任何战略损失,因为我们不希望我们的关系被萨德破坏。”

他还说,针对中国对“萨德”X波段雷达的担忧,韩国建立召开一个技术会议,让来自美中韩的专家坐下来,共同讨论如何减少分歧,但是令韩国失望的是,北京拒绝了这个建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