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两会上沉默的习近平 是福还是祸?

www.creaders.net | 2017-03-15 08:48:40  旺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两会上沉默的习近平 是福还是祸?

  大陆全国两会帷幕已落,习近平打破惯例,未发表最新对台谈话,引起媒体和两岸问题专家联想,有人认为国台办主任张志军的讲话是对台"最后通牒",暂时无话可说,也有人认为,大陆高层正在"九二共识"基础上酝酿两岸新共识。现阶段对台湾而言,习近平不讲话其实是最好的讲话,"寂静"反倒蕴含更深意味。

  首先,两岸关系发展陷入僵局,现阶段并不具备谈"新共识"的基础。习近平未发表最新对台讲话,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两岸关系过去一年乏善可陈,且很难在短期内取得实质进展。观察过去习近平对台讲话,一般包括"变"与"不变"两部分:变的是对每年对台工作的成绩总结和重点任务安排,不变的是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

  民进党执政以来,两岸不仅在经贸融合发展等容易出成绩的领域没有什么亮点,就连九二共识这一双方共同的政治基础也被小英打入冷宫。在此情况下,习近平对台也的确没什么好说的。

  两岸关系不安,学者虽曾提出两岸应探索新共识的建议,但民进党不接受九二共识情况下,大陆不会主动提出两岸政治关系定位的新表述。习近平去年两会期间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发表对台看法时已明确表示:大陆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

  彼时蔡英文胜选而未就任,习的讲话既释出善意,又隐含打预防针意味。大权在握的小英仍旧忽视习强调的关键,九二共识尚无法在官方层面落地,大陆无从主动提出新共识。

  其次,习近平未发表讲话,可最大限度缓解现阶段两岸存在的政治分歧,既可以让神经已紧绷的民进党政府暂时松缓情绪,也可以避免民进党趁势发动政治动员。张志军在两会部长通道的一席常规发言,却被民进党轮番攻击。习近平不讲话,四两拨千斤让民进党无处着力。

  民进党全面执政以来,台湾景气短期復甦,长期成长的动能却不见起色,民生困难问题日益显现。小英民望持续走低之际,民进党通过打两岸牌进行政治动员,可以转移民眾注意力,缓解内部执政压力。在看似屡试不爽的套路背后,实则充满民粹主义思潮的暗流涌动。国际局势波谲云诡当下,两岸关系发展的不确定性和风险亦上升。习近平不发表最新讲话,也可以减少两岸之间的误判。

  第三,习近平虽未讲话,但李克强、俞正声、张志军的相关表述已传递出大陆对台工作的新信号。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208字的对台论述,是歷次报告中最长一次。过去3年,两岸关系发展稳定,李在报告中多有"两岸一家亲"、"拉近心理距离"、"携手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等提法。今年报告则话锋转硬,强调"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

  大陆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是稳中求进,对台工作亦须符合总基调。大陆对台工作求稳,则反台独、维护九二共识的大政方针不会变;稳中求进,则两岸仍有恢復正常交流管道,甚至达成新共识的可能性。大陆不会主动提新共识,但并不意味因此而关上两岸探索新共识的大门。

  李克强提到"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俞正声提到"加强与台湾基层一线和青年一代交往交流,厚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民意基础",都透露大陆愿意继续和平发展两岸关系的意愿。小英应体会并接住大陆抛出的橄榄枝,两岸才有达成新共识的可能。

  习近平未发表对台讲话,其实已是现阶段对台释放极大善意。台湾不应为此惊慌,还应发挥主动性,在发展两岸关系上迈出切实步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