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当事人还原:3400中国游客拒下船始末

www.creaders.net | 2017-03-17 09:15:41  综合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 月 28 日,韩国国防部与乐天集团正式签署"换地"协议,将乐天旗下高尔夫球场用于驻韩美军部署萨德导弹防御系统。从那之后,中国大陆翻滚起一波又一波反韩声浪。

在少数极端事例中,有民众拉横幅围堵乐天超市,要求其"滚出中国";有人直播自己在乐天超市里捏碎方便面、偷吃零食;甚至有店家将韩国国旗铺在台阶上供人踩踏。

大陆民间反萨德的姿态在上周创下新高:

一艘名为赛琳娜号的邮轮 3 月 10 日从上海出发,于 11 日停靠韩国济州港口。邮轮上 3400 多名团体游客拒绝下船。

这条新闻瞬间登上微博热搜榜,并在一夜之间收获了超过 100 万个赞。网民们拍手称快,赞扬这种"漂洋过海来气你"的行为显示了中国人的团结和爱国。

然而,这一派喜庆的画风在 3 月 13 日稍晚时急转直下。

经多家媒体披露,赛琳娜号上的游客绝大多数来自一家名叫绿之韵的公司,为奖励员工,公司将年会搬到了邮轮上。而这家公司此前曾被《人民日报》曝光涉嫌传销。

舆论顿时转向负面。原本还在微博高调宣称自己在邮轮上的用户纷纷删掉了微博和照片,对媒体询问更退避三舍。

组织本次出行的旅行团的一位领队,在不具名的条件下,接受了记者的电话及当面采访,讲述了 3400 多人拒绝在济州岛下船的始末。

◆ ◆ ◆

我是个 80 后,做导游四年了。全球各地都去,但坐这种邮轮还是第一次。

(船上)大部分都是他们公司的人,还有他们公司一些比较高端的客户,以及他们请来的模特。有十几个外国人,里面也包括模特。

他们穿两种颜色的衣服,红色是 VIP 客户和公司内部员工,绿色是他们旗下的员工。

我们总共有 108 个团,我的团里有 33 个人,都来自一个地方,可能大部分来自农村、城镇,从他们穿着打扮就能看出来。

我们每个团都带了一面国旗。出发之前已经准备了,他们公司做宣传嘛,有自己公司的旗子、有国旗。我(之前)带的团一般不带国旗。

这个(行程)去年 11 月就定了,那时还没有萨德事件。公司的初衷不是要去济州岛,而是在船上举办各种庆祝活动、颁奖典礼。

公司可能刚开始就决定不去济州岛,但并没有把消息发下去,怕很多人取消。因为员工都是从全国各地来的,在没出发前大概已经有 500 多人取消了。

但是出团前已经有人在群里说我们不想去韩国了。我团里有一个女的取消了,说家人不让她去韩国,觉得不安全。

不下船的决定一开始只发给一些公司领导和我们这些领队,我的团里只有两个领导知道。我们旅行社是做了两手准备的。

11 日上午好像 10 点多,船上广播通知大家去领护照,准备下船。11 点钟,他们公司通知我们旅行社说不下船了,我们就通知船方这边,船方就广播:今天取消下船,请客人把护照还回去。邮轮去国外不用办签证,但你的护照要交给船方保管,下船才给你用。

有的客人当然是抱怨了。大部分客人说为什么不下船体验呢?让我们领(护照)来领去,跑来跑去很麻烦啊。

11 点多,他们公司通过内部微信群通知,说鉴于现在这件事情(注:指萨德事件),大家要配合政府配合国家,就不下船了。



▲ 绿之韵公司内部流出的微信截图,显示出不下船是公司早就决定好的。

大部分客人是非常理解的,他们之前也说不会去那个地方(韩国);有些人公司已经通知他们了,已经做了心理准备;还有一小部分人其实是想去的,他们有些是第一次出国,但也不好过于强烈地表达,因为你如果真的去了,你会被指责嘛。

我这个团的情况比较特殊,他们全部都是一块儿的,团里的领导说了,大家肯定不愿意(下船)了。只有不到 10 个人想去的,我就跟他们解释一下。

我说:现在韩国布置萨德,名义上是针对朝鲜,实际上是针对中国。万一以后发生战争了,中国的导弹过去被拦截了,你毫无还击之力。你连国都没有了,沦为叙利亚,你有什么机会去旅游、去花钱买东西。

他说我去拍拍照片也可以啊,我上去不消费。我说你说你不消费,那你上去了,我不相信四五个小时你连一瓶水都不喝,不可能吧。你想想,我们 3000 多人,不可能大家都不消费。本来这个风口浪尖,我们要维护民族国家大义嘛。

如果你实在想去,现在韩国旅游也不贵。等以后两国关系真的好了,等这个事情过去以后,可以再去。现在公司也决定不去,大家都不去,那你去就是个麻烦事,我们做人不能只为自己考虑嘛,应该为大家的利益想想吧。

他们其实很理解,很容易就答应了。没有人公开表达不满。



▲ 绿之韵员工在朋友圈讲述拒绝下船的经历

我们到了济州岛以后,有一部分人还在(邮轮)里面玩,有一部分在房间睡觉,也有一部分人上到甲板上,在上面看着。有人拍照发朋友圈。下面停了 108 辆大巴,导游司机全都在看着我们。

因为我们每个团都有人带国旗来了,他们就在甲板上挥舞国旗,我同事还看到有人在(房间)阳台上挥舞。当时有人提议,我们要不要在这里唱国歌?有人响应,但是也不多。很多人都没有在意这个事情,不下船就不下船咯,去拍照片、晒太阳咯。

我说现在很多韩国人在这边看着,本来不下船就影响很大,大家理性一点,不要做什么太挑衅的动作。出门在外,文明一点,本来都是来旅游的。

停车场上还有一些导游手上举着牌子,因为我们是 1 到 108 号团,他们手上也有相应的牌号。过了十来二十分钟,估计我们已经通知他们(不下船了),他们就十来个人凑在一起讨论什么。大概过了 40 分钟左右,那些导游全部上车,司机陆续把大巴开走了,停车场全部清空。

我们大概停了3 小时,本来预计是停靠 5 小时的,然后船就开走了。

本来大家下船的话,船上的活动暂停。但公司为了弥补大家,船上的活动继续,该吃就吃,该喝就喝,该玩就玩嘛。我们第二天去福冈,本来停八个小时,我们停了九个小时,增加一个小时,弥补嘛。

船上的工作人员本来在我们下船后,要打扫卫生、换东西,其他人可以下船透透气、活动一下、连一下网络,现在也休息不了了。

带他们这个团相对比较辛苦。如果是正常散客团,我们不需要去邮轮的服务枱处再设一个服务台 24 小时值班。因为船上每天有广播,房间里每天都有活动日表,还有地图,哪里做什么、什么东西收费、什么免费,写得非常清楚。但我们这个团的客人可能大部分来自农村,那些东西他们根本不会看,他们什么都会问到你,所以需要我们去值班站岗。而且公司安排的活动比较密,有颁奖典礼,还有分享会,大概每天有两场(会)左右吧。



▲ 绿之韵员工在微博上分享的行程安排,11日的行程上还写着济州岛观光。网络图片

现在网上说我们打着爱国的旗号给自己做广告。我觉得很不能理解。客人不下船的话,其实对我们损失非常大的。地接社东西都安排好了,车都来了,我们要赔钱的。

但我心里其实是不想下船的。我不喜欢韩国。韩国人自大,他觉得他什么都好,什么都是他们韩国的。韩国人有时很歧视中国人,我们在韩国的司机,我就觉得他瞧不起我,赚了我们中国人的钱,还瞧不起我们。

自从乐天把地划给萨德后,我再也没发过韩国的代购信息,也没发过韩国出团的信息,我不想去。

我从小喜欢历史、政治。我不是很喜欢看书,但每天必须要刷微博、凤凰网、腾讯新闻。我喜欢一个叫"视频窝"的微博账号(注:该账号经常分享一些台湾电视节目,简介写着"关注海峡两岸风云变幻,希望国家早日统一"),里面有很多政论节目。我经常在网上对港独、台独反呛。

我在埃及一个餐厅喝茶,埃及老板分不清大陆人、台湾人、香港人。他就喊:中国人我爱你!台湾人我爱你!我就跟他讲:中国大陆人、台湾人、香港人、澳门人都是中国人。我很大声地讲,旁边的人都在看我。

第二天(3 月12 日)早上 7 点,我们到了福冈才知道(我们被媒体报导了),看到朋友圈有人在发(这件事的新闻)。我(之前)在朋友圈发了(我们不下船的事),有二、三十个人给我点赞,微博上有上百人点赞。大部分支持我,说我干得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