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迥异奥巴马 蒂勒森访华迎合北京

www.creaders.net | 2017-03-19 10:49:0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会见了首次访华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习近平称要从长远和战略角度看待中美关系,拓展合作领域,实现互利共赢。蒂勒森则表示,特朗普期待有机会对中国进行访问,为美中关系未来50年的发展确定方向。美方愿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发展对华关系。

18日,蒂勒森在与中国外长王毅的会谈中也表示,美方愿同中方一道,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从长远角度拓展更加富有成果的美中关系。

有意思的一点是,“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是习近平多次提到的“新型大国关系”的内容。2012年2月,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访美前接受美媒采访时称中美要携手走出一条大国之间和谐相处、良性竞争、合作共赢的新型道路。2013年6月,习近平与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安纳伯格庄园会晤时,达成了共同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共识“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自此之后,无论是习奥2014年瀛台夜话还是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开幕式亦或是2015年9月习奥白宫秋叙,习近平都频频提到这一概念。


蒂勒森结束访华返美图源:(Reuters/VCG)

奥巴马政府一开始也对此表示认可,例如,奥巴马的国家安全顾问赖斯2014年9月访华与习近平会谈时就表示美方致力于推进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但是,时任美国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表示,新型大国关系不能只靠语言来界定,而是应该由行动来界定。赖斯在2015年访华时也不再提及这一说法。

而特朗普政府高官首次访华却直接使用了“新型大国关系”里的内容,是对习近平的一种回应。习近平在特朗普当选总统后致电时曾称期待与你一道努力,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拓展两国在双边、地区、全球层面各领域合作。蒂勒森如今的表态表明美国已经接过了习近平的话,双方在这一点上达成了共识。

尽管中美双方尚未完全敲定习近平接下来的访美之行,双方还在准备之中,但是,有这一点“共鸣”,就可以为接下来的习特会创造良好的氛围,或者说两者在中美大方向上有了可以坐下来谈谈的理由,对于中美关系来说,这可以看成是一大突破。

更为重要的是,从表面看,“新型大国关系”概念强调的是不对抗、合作共赢,实质上的内在含义是中国追求与美国平起平坐的关系,暗含中国与美国同为超级大国的意味。奥巴马当时拒绝这一说法,源于他不愿意承认中国与自己平等的地位。与之形成对比的是,特朗普认可了中国的大国实力和地位,这意味着美国将要同中国一道重新制定和确立两国在双边、地区及全球事务领域的权利和义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