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高层首次认可14字原则 中方又胜一局?

www.creaders.net | 2017-03-20 00:42:15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蒂勒森曾任埃克森美孚董事长兼CEO,此前以鹰派视角看中国

  美国新任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访华,先给了北京一个不大不小的“安慰”——变相承认了习近平提出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陆媒观察者网报道,3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美国新任国务卿蒂勒森。蒂勒森表达了美方对中美“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原则的认可,而这14个字正是中方所主张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核心内容,在奥巴马(Barack Obama)任期内,媒体没有有关美方主动阐述这个原则的记录。

  中国认为“美国新任国务卿蒂勒森事实上承认了中国提出的‘新型大国关系’概念”,这是在奥巴马时代,中方一直单方面强调中美关系原则,而当时并未得到美方的回应。

  政治观察人士称,北京一直耿耿于怀的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在奥巴马时代遭到了冷遇。这是中国无法逾越的中美“情感障碍”,现在蒂勒森有意强化“14字原则”意图是在缓解北京对华盛顿的不满,而对中方来说,会解读为在与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的交锋中“中方又胜了一局”。

  此前,特朗普给习近平写信及通电话,被中国国内舆论认为“中方已经胜了一局”,虽然特朗普在大选及就任后被认为是“对中国有着不公正地批评,甚至是想在经济上制裁中国”。

  2012年2月,习近平作为中国国家副主席访问美国,在华盛顿首次提出了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概念。

  这被认为是习在国际政治上的一个新思维——也是中共在国际政治上的新词汇——习在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之后,他在每次会见奥巴马时,包括2013年6月在美国加州安纳伯格庄园和2014年深秋北京“瀛台夜话”时,都强调了这个概念。

  2013年9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曾在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发表演讲,详细论述了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问题。他说,习近平用三句话精辟地概括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也就是: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和合作共赢。

  英国BBC认为,奥巴马时代,中方提出的“新型大国关系”只是一厢情愿的提法。并指,“这个概念显然没有引起奥巴马及其助手的足够兴趣。”

  现在,特朗普政府的态度转变得令人吃惊。

  蒂勒森在访华期间公开表示了美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构建“不对抗、不冲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non-conflict, non-confrontation, mutual respect, and win-win cooperation)的积极的中美关系。

  根据媒体报道和美国国务院网站披露的蒂勒森在华谈话,他与中方至少两次提到了上述14字原则。

  4月举行的习特会首次会谈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美中关系焦点

  陆媒援引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国实力”项目主任葛来仪观点称,这显示蒂勒森事实上承认了中国提出的“新型大国关系”概念。

  陆媒指,蒂勒森的表态应是美方深思熟虑的决定,不是蒂勒森随意发挥的结果。在拜会领导人和两国外长会晤这样的高级别场合,会谈正式开始前有记者在场摄像录音的头一至五分钟是会谈双方高度重视充分抓住对外释放关键信息的“黄金时段”,摆什么动作、说什么话,乃至用什么语速、何处用什么声调,往往是事先盘算好的。

  中美政治观察人士认为,中共在处理国际事务中,对国与国关系的表述和定义实际上一直持有非常谨慎的态度和足够的情感要素,此次蒂勒森的表态至少让中方认为美方已经在概念上接受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提法,这甚至是内容极其丰富的讯号,在随即举行的习特会上,双方在感情上的彼此让步和妥协是十分必要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