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荒诞: 炒房客越来越年轻 房奴越来越多

www.creaders.net | 2017-03-20 11:33:20  中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哪年的房价最便宜?对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只能回答:去年的房价最便宜!

十几年来,中国的房价在老百姓的心中只浓缩成了一个字——“涨”!有人因为自己数次徘徊在“买”和“不买”的当口,看着房价蹭蹭向上追悔莫及;有人庆幸自己当年果敢出手,如今资产翻番笑看潮起潮落。

十几年间,我们一边享受着住房商品化的选择自由,一边感叹着房价上涨的无奈无力,国家为保障百姓住的上、买得起多次推出一轮严过一轮的调控措施。

有人觉得房地产调控取得了一定成效,有效发挥了缓冲器的作用;还有人认为房价调控加剧了房价的上涨,一线城市房价“越调越高”。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表态!

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

加拿大温哥华市被一条中轴线二分为东西两区。历史上温东住着纺织工、伐木工等居民,温西则住着医生、律师、大学教授等,被视为温哥华传统的富人区。2016年这片富人区引起了世界的关注,却和中国炒房客有关。

2016年5月,《温哥华太阳报》报道称一名登记为“zhoutianyu”的中国学生花1.5亿买下了温西的一座豪宅,该豪宅在最贵房产榜上排名第16。


该豪宅位于温哥华西区豪宅林立的格雷岬区(Point Grey)。占地1.7英亩(约合6,879平方米),面积14,663平方英尺(约合1,356平方米),除了多个卧室、浴室,3层豪宅还包含图书馆、健身房、景观游泳池、剧院等,房子周围看得到史丹利公园和北岸海景,整座别墅装潢非常奢华。

据报道这位留学生支付了1.1亿人民币,此外每月还需要还贷20万人民币。各国吃瓜群众都非常好奇,这位登记为zhou tian yu的学生究竟是何方神圣?坊间甚至出现过多种推测的版本,在此不再赘述。

但这只是个开头,人们刚缓过神来,《温哥华太阳报》又指出,另有9位神秘的“学生”购买了温西格雷岬区的9栋豪宅。在该区登记的172宗住宅买卖记录中,这9位业主不仅登记为学生,名字也登记为汉语拼音。其中一处豪宅已被卖出,且净赚了585万元人民币。

自此,中国炒房客吸引了世界人民群众的目光。原来中国的炒房人已经静悄悄的走向世界各地。而另一方面,大家也很不解,炒房的人怎么越来越年轻?

1

国内风险太大,组团去海外投资

国内政策的密集出台,让很多炒房者觉得国内炒房风险太大。于是纷纷将资金转移到海外进行投资。

2011年,个人可投资资产超过600万元的中国人,在中国共拥有约33万亿元的资产,其中2.8万亿的资产已经转移至海外,四成被用来买房子。在海外买房的中国富豪,大多会一次结清全款,掏钱掏的如此爽快,让国外开发商眼前一亮,纷纷伸出橄榄枝。

于是,2012年北京秋季房展会就成了“移民展会”,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家开发商带着公寓、高档别墅、土地投资项目来到北京,企图吸引中国购房团的目光,这些房产的价格从50万元到1.5亿元不等,为了提升魅力,不少项目还打出“投资移民”的标签。


而据资料显示,中国购房团也确实爱上了去国外投资。海外的热门置业城市中,有20%-40%的境外买家是中国人。购房团最喜爱的国家依次是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新加坡、英国、德国。

各国开发商倒是一心想和中国炒房客喜结连理,但是各国政府各有各的主意,于是购房大军在每个国家的战况都不一样。

反应最激烈的加拿大

文章开头提到的加拿大,作为中国人移民的首选城市,在2012年12月到2013年10月间,就收到了1.58万中国人的投资移民申请。有媒体称中国人买走了温哥华三分之一的新房。

加拿大人对此愤愤不平,认为外来的投资者改变了他们家园的氛围,因为炒房者只顾房子能不能升值,而对房子所在的社区环境完全不关心。

温哥华的开发商收到本地人的抗议电邮,指房价过高遗祸下一代,有人甚至扬言要炸毁开发商的办公室。为了缓解紧张的气氛,2014年2月,加拿大率先公布了重要移民政策改革,废除了开始于1986年的联邦投资移民计划,6万多申请人的申请被全部退案,一刀切的方案引起了轩然大波。


2013年第一季度,美国82%的移民来自中国

加拿大的邻国美国,在2013年第一季度,批准了1943个移民家庭进入美国,其中82%的移民家庭来自中国。仅2013年,中国人就为美国房产贡献了82亿美元,一跃成为美国房市第二大国际买家,其中69%是全款交付。


热烈欢迎的澳大利亚

另一房产投资的热门国家是澳大利亚。一位澳大利亚的地产中介表示自己从中国购房团那里学来了“刚需”一词,“这个词真的太妙了!以后和客户打交道要经常使用这样的时髦词汇。”他说澳大利亚联邦和地方税收政策都鼓励大家多买房,以促进澳大利亚的经济。

在2010-2011 年期间收到的9771 份房地产投资申请中,有9556 份申请是购买住宅房产的,共有415亿澳元被投资于房产,这其中中国买家的投资占40.9亿,仅次于英国买家。


其他国家的战况一览

七年前在英国房屋交易市场上,来自中国大陆的房屋投资者数量几乎为零,但是现在来自中国的买家比例已经占了海外房屋投资人的十分之一。


新加坡《联合早报》2016年10月11日援引日本媒体报道指出,中国人大笔收购北海道土地,坊间流传北海道在10年后,或将变成中国的“另外一个省”。

在新加坡,中国大陆的购房者已经超过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上升为新加坡私宅第一外籍买家,因房价上涨过快,新加坡已推出第二套房房贷提高首付比例的政策。


葡萄牙也很受移民者青睐,因为这里相较欧洲其他国家移民政策更加明确,50万欧元能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市区买一套80平方米左右的公寓房,每年在这里住7天,6年后就能入籍,不像西班牙,要求每年要在当地生活半年,10年后才能入籍。

在网上搜索关键词“海外购房”,立刻就能查到包括买房网、华商移民等在内的众多海外购房“一站式平台”。不过因为这些国家的房价依次被国人炒高,中国人也引起了各国人民的厌恶。澳大利亚人甚至带着强烈的感情色彩控诉,中国人勤劳朴实的形象似乎已不复存在。

2

国内楼市出现新花样


虽然许多炒房团将视线转向海外,但炒房并没有因此消停,反而借着互联网的东风,玩起了新的花样。在深圳等一线城市,众筹、P2P、首付贷等融资业务出现在炒房领域,参与炒房的人群也日趋年轻化,甚至有90后的年轻人。

首付也能贷款?


如果首付可以贷款,那么买房真心就是空手套白狼了。这种首付贷会被包装成金融理财产品,对外发售。由互联网金融平台、地产中介设立的小额贷款公司发起,有时候甚至有银行的介入。

以P2P平台的“首付贷”为例,分为无抵押贷款和有抵押贷款。


在没有任何抵押的情况下贷款,最低可贷1万元,最高能贷到二三十万,审核较为严格。而有抵押的首付贷通常针对二手房交易,贷款人手里有套房子刚卖出去还没拿到全款(手里只有买家付的首付,买家办理的银行贷款需要在过户一个月后才能拿到),短期内又想买房,却不够付首付,就拿已有的房子来抵押贷款,这样的贷款是几乎没有上限的,几百万也可以贷到。

投资1000块就能炒房?


在一些房产众筹平台,投资者即使只出资1000元,也可以参与购房众筹,众筹的只是首付,合同约定在该房产购房手续完成之日起一定时间开始出售,获利后按比例分享收益。据了解,某众筹平台已经进行了9套房产的众筹。其中位于深圳罗湖的一套46平方米的房屋只持有4个月,就净赚45万元,收益率达到77%。

3

是谁来自山川湖海,却囿于昼夜、厨房与爱


最终买房成了大多数人的奢望。有这样一个段子:

蜗牛和蜜蜂同时向蝴蝶求婚,蝴蝶思考了许久,抛开初恋情人蜜蜂,选择了蜗牛。蜜蜂不解,质问蝴蝶为何违背誓言,选择又笨又难看的蜗牛。蝴蝶回答“因为蜗牛有自己的房子,而你,还在住集体宿舍。”


这虽然是个笑话,看完却脑门一凉,光是没房子“住集体宿舍”这点就足够让人尴尬。房子不仅是安全感的来源,更关乎个人的面子。房子作为大额消费品,在一线城市已经成为身份的象征。

每天都有许多人如愿以偿的买了房子,加入了房奴的生活。“每天一睁开眼,就有一串数字蹦出脑海:房贷六千,吃穿用度两千五,冉冉上幼儿园一千五,人情往来六百,交通费五百八,物业管理费三四百。也就是说,从我苏醒的第一个呼吸起,我每天要至少进账四百……这就是我生活在这个城市的成本。”这是蜗居里的一段台词,也是许多房奴的真实写照。

新浪网房产频道曾对超过1.5万人做过调查,结果显示91.9%的人购房时选择按揭,其中77.9%的人认为房贷还款负担过重导致生活质量下降,而31.75%的人月供占其收入的50%以上。

全国购房后幸福感增强的人不到三成,更多的人感觉压力倍增,其中至少有三分之一的人因购房而被迫改变了原来的生活方式。

2007年8月,教育部公布了171个新词。其中就有房奴。指的是借贷买房,花20多年还贷,生活长期有压力,影响正常消费的人。


有时甚至不仅是年轻人的消费受影响,父母也为了资助子女购房而节衣缩食,拿出一辈子积蓄购房。这些家庭不仅在购房前为了支付首付而节衣缩食,在购房后由于沉重的还贷压力也被迫牺牲日常消费。

但是不得不提的是,许多房奴也会有这样的心理:“看到房价依然在涨,自己的房子在升值,就觉得心里好受了许多,还贷也不再觉得辛苦。”即使清楚自己住的是刚需房,无法买卖,但是这种自己并没有亏的心理也支撑着房奴们继续努力。其中一些房奴一旦还完了贷款,会立马下手买另一套,一来是还贷后已经不满足于现在所住的这一套,空间太小,布局不够好等等,另一方面也想多攒一套房作为投资。

“等还完贷款,我就60多了,我这辈子的意义,就是换来了这套房子。”一位北京房奴这样感慨,2013年他贷款180万在北京亚运村区域买下了一套80平米的二手房。

2011年,“新国八条”公布,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提至60%,贷款利率提至基准利率的1.1倍。上海和重庆正式实施房产税。

2012年,多部委多次强调房地产调控不动摇,2月住建部称加快推进房产征收税扩大试点范围。国土部出台土地监管新政策,严打小产权房。

2013年2月
,出台“新国五条”,不仅在此重申坚持执行以限购、限贷为核心的调控政策,坚决打击投机性购房,还在继2011年之后再次提出要求各地公布年度房价控制目标。3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二手房交易的个人所得税由交易总额的1%调整为按差额20%征收。

2014年
,各地陆续松绑限购政策,9月30日,央行出台房贷新政,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时,可按照首套房贷政策执行等。

2015年
,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发文,全国二套房首付降至四成;财政部通知,将个人出售普通住宅,营业税免征的购买年限由五年下调至2年。

2016年调控再次升级,一线城市力度不断加大,二三线城市限购重启,其中最令人映象深刻的莫过于19城调控潮。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表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2017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

目前,各地的限购政策仍在不断升级,3月17日,从下午至深夜,北京、石家庄、广州、郑州四城相继出台加码住宅限购限贷的措施。长沙也加入了升级调控的队伍,新政策从2017年3月18日起执行。

资料及数据来源:
参考消息、中国地产年度风云榜、北京青年报、第一财经日报、证券时报、中国青年网、环球网、加拿大国际广播电台网站

《“中国购买”抄底海外楼市》王璐

《中国年均海外移民19万人,富豪海外置业人均投资600万元》胡维佳

《英国:世界即将迎来人民币时代》

《中国人为美国房市第二大海外买家》

《中国人海外置业情况调查》

《中国人去海外做房东》张旭

《海外购房学问多》袁静

《政策变动,审批收紧,海外购房——2014年移民市场大盘点》董春丽

《众筹买房——一场热闹的营销》王漪

《“单向度”的中国“房奴”现象》王旭平

《“房奴效应”还是“财富效应”? ——房价上涨对国民消费影响的一个理论分析》颜色、 朱国钟

《都市房奴的心灵漂泊与身份认同 ——受众深层心理研究》方亭、单晓颖

《中国房奴生成原因分析》曾礼欢、韩俊芳

《北京房奴和房价赛跑》李博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