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版全球化抛出 军事布局已连成线

www.creaders.net | 2017-03-23 16:09:2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带一路是中国版的全球化(图源:新华社)

一带一路是一个中国版全球化的设想,若能实现共商共建共享,全球命运共同体是可预期的,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3月23日如是说。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会近期在海南举行,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据大陆财经网报道,会上,周文重表示,全球化已到一个关口,是关起门搞保护主义,还是走命运共同体新路,值得讨论。

事实上,全球化,特别是经济全球化正遭遇三十年来最严重的挑战。宣扬“美国优先”的特朗普总统被视为“逆全球化”符号,也被认为是全球自贸体系最大潜在威胁。

相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符合全球化预期。目前该倡议得到积极响应,中国也与60多个国家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周文重认为,一带一路就是中国版的全球化设想。若周边国家能够做到共商共建共享,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设定的目标置于其下加以推进,实现命运共同体是可预期的。

周文重退休前深耕于外交系统,曾长期担任驻美外交官员,历任驻美副总领事、总领事、公使、大使,熟悉美国事务。此番他顺势将一带一路上升到中国版全球化,显示其对美国版全球化的弊病有较为深刻的认识。

目前,一带一路侧重经济合作,而中国强劲的经济发展给新丝绸之路带来难得的机遇,也给中国增强地缘政治影响力带来机会。

西方舆论认为,中国正成为全球新领导者,与浪费领导地位的美国形成鲜明对比。

机遇背后潜藏挑战。为把脉挑战,就在23日,为一带一路定制的首份全球风险版图正式亮相,聚焦了全球150多个国家地区政治、经济、安全等风险。

对于存在的安全风险,中国似乎有新的想法。《中国青年报》披露,在即将到来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中国可能会涉及建构新国际安全体系的主题。


中国在一带一路沿途的安全布局早已开始(图源:鼎盛军事)

尽管新安全体系看似遥远,但中国已经积极将军事触角伸进一带一路沿途国家。巴基斯坦准盟友自不必说,泰国、马来西亚、沙特等一些美国传统盟友也已开启与中国的新军事合作。加上缅甸、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国,中国在新丝绸之路的安全布局似已连成一线。

这就意味着,得益于中国只做不说的行事风格,一带一路下的安全布局已经先行于经济合作。

而这种全球化下的经济、安全两条腿一前一后的行动已经引起美日等西方国家警惕和不安。日媒将一带一路比作“怀有不轨企图的殖民”,美媒将其与“马歇尔计划”相提并论,暗示中国的合作背后隐藏权力野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