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钢铁假货多 才实现对西方价格粉碎?

www.creaders.net | 2017-03-23 18:28:12  科工力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前,有网友在知乎发表《中国真的是“发达国家粉碎机”吗?》一文,文章中称:“我在阿里巴巴进了六批材料,按国标化验全部不合格。宝钢和青山的材料,勉强接近国标合格线,与日本标准差距较大,根本算不上优质钢材。从阿里巴巴采购的就更糟糕了……这让人怀疑他是在家里后院炼出来的地条钢。”

原价1200刀,阿里巴巴降到2400RMB,可谓价格粉碎机(注:此截图并非贴中所说不合格钢材)

       在文章中,该网友表示,中国钢铁行业制假贩假多年来已是主流,中国钢铁不合格原因在于市场秩序维护和制度建设,并认为美国钢材更贵是因为良好市场秩序的溢价,并举了日本马桶的例子,认为买日本马桶价格贵,不是因为那点材料费,而是好市场秩序的溢价。

       该网友文章中的基调是外国货虽然贵,但是因为有良好市场秩序,所以品质有保障,因此贵的有道理,并以三峡工程用日本钢材的例子证明,外国货拥有高品质。而中国所谓的“发达国家粉碎机”是依靠制假贩假,因为没有良好市场秩序,以低质量换取低成本,以此实现所谓“价格粉碎”。

       迷信外国货=质量佳并不可取

       诚然,三峡工程确实采购了很多日本钢材,但也使用了众多的国产钢材,比如三峡永久性船闸中的24扇巨型闸门,水轮机发电机转子、顶盖、底环、控制环,以及齿轮齿条爬升平衡重式垂直升船机。

哈电制造的水轮机转轮是水轮机核心部件之一,直径10.4米,高约5米,重达450吨,造价超过3000万元人民币,制造难度高。

       以十多年前开工建设的三峡工程使采购日本钢材,来力图证明当今中国钢材质量低劣,这种证明方式并不科学。另外,该文作者所推崇的日本钢材,其产品质量也不应当被神话。毕竟在2003年,还发生过因日本钢材质量不合格而被中方退货的事件。

       三峡工程曾经从日本采购一批用于焊接成水轮发电机组引水钢管的日本钢材——就是用来连接水库和水轮发电机组的蜗壳的钢管。由于要承受较大的水压,所以对钢板的屈服强度、抗拉强度、延伸性能和冲击韧性有较高的要求。

       在与日方签订合同进口4000吨钢材之后,日方交货的首批60块、600余吨钢板的产品质量却让人大跌眼界——虽然抽检样板的尺寸规格和外观质量均符合合同要求,但经过实验室检测却得出结果:1-4号试样的冲击韧性满足不了合同要求,与日方的厂检合格单提供的技术数据更是相差甚远。

       在一次抽检之后,出于谨慎考虑,中方决定扩大抽样比例,进行二次实验,在原来样板的基础上,再增加抽取样板重新检测,实验结果标明仍然是不合格。

       在将实验结果告知日方后,日方回复非常傲慢,并表示:绝不会出现这样的质量问题......要有中国检验检疫的正式结果证书,否则是不会前来洽谈的。

       随后,中放将钢材送到武汉钢铁研究所,就冲击韧性和拉伸性能进行再次实验。结果显示,其中3块试样的冲击韧性依然不合格。

       再向日方告知实验结果后,日方向宜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出复检要求,并将2号和9号钢板的试样带回日本进行检验,并最终得出和国内一致的检测结果。至此,日方态度有了180度的转弯,日方代表永吉明彦表示:完全信服中国检验检疫部门的检验结果,对因其钢板质量问题给三峡工程建设带来的影响致以深刻道歉;对已检出的不合格炉号钢板答应全部退换;对剩余2个炉号暂未抽检的14块钢板,愿意协助中方实施逐张检验,如不合格也一并退货。

       之后,检验检疫人员又应中日双方的申请,对剩余2个炉号的钢板进行了逐张取样检测,其结果仍达不到双方约定的合格比率要求。最终,日本钢企首批60块钢板,被整批判为不合格品,作全部退回处理。

       神话国外“良好市场秩序”经不起实践检验

       其实,不仅神话外国货高质量是不客观的,神话所谓“良好市场秩序”其实也经不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要知道西方工业后发国,都有一段山寨造假的黑历史,如今以高品质著称的德国货也曾经是制假贩假的重灾区,德国制造的假货曾经将英国正版货杀得溃不成军,并导致英国公司破产,以至于英国要求所有商品必须标明产地来遏制德国肆无忌惮的假货,这也是现今商品上“Made in China”/“Made in xxx”的由来。

       虽然现今这些欧美工业国大多洗白,但商人逐利,正如《资本论》中所说:如果有100%的利润,资本家们会挺而走险;如果有200%的利润,资本家们会藐视法律;如果有300%的利润,那么资本家们便会践踏世间的一切。虽然很多媒体报道国外没假货,中国假货遍地,但这种说法未免过于绝对,神话所谓的“良好市场秩序”,并为欧美日产品的高价格找理论依据的做法,未免有失偏颇。

       举例来说,NBC(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全美三大商业广播电视公司之一)曾经做过暗访,很多美国大商场中价格不菲的所谓“真品红宝石”首饰,其实多是用廉价“铅玻璃”制成的“赝品”。

真假红宝石戒指用洗涤液浸泡后的对比图(左侧为真,右侧为假)

纽约梅西百货总部

       记者假装顾客,从Macys(梅西百货公司)、 JCPenney(杰西潘尼百货连锁)、 Lord & Taylor(罗德与泰勒百货)和Littman Jewelers(利特曼珠宝)等店购买了带有红宝石的首饰制品,并进行暗中拍摄。虽然在购买时销售员称首饰的红宝石是“天然的”、“真的”,但记者把这些珠宝送到权威机构进行鉴定时却发现里面赝品很多。

       在NBC曝光后,杰西潘尼百货连锁百货公司表示:“含玻璃的红宝石是今年春天才引进的。因为系统商标产生错误,使得销售助理误以为红宝石是真品宝石......商场将移除商标中的真品字样”。

       梅西百货表示:“在梅西百货销售的红宝石珠宝首饰,几乎都在红色矿物刚玉的基础上注入铅玻璃。”

       罗德与泰勒百货发言人称:“消费者如果不满意在其店里所购买的埃菲珠宝,可以进行全额退款。”而且几大百货公司还表示,将重新对自己的销售人员进行“培训”。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几家百货公司都是美国的老字号,梅西百货公司在1924年开张时曾被宣传为“世界最大商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