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思想”燃爆舆论场的玄机

www.creaders.net | 2017-03-23 22:04:14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现任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可能会带着用自己名字命名“思想”进入中国历史的教科书,在此之前,只有前中共领导人毛泽东才有这个“待遇”。

       近日,香港《明报》的一篇“‘习近平思想’拟十九大入党章”的报道出现后,世界各大媒体随即开始转载——舆论讨论“习近平思想”的热度有“瞬间爆燃”之势。而与此同时,绝对被共产党控制的大陆媒体对习近平报道维持着惯性,宣传体系并无“异动”的迹象。

       政治观察人士称,此轮“习近平思想热”并非空穴来风,习思想入党章、入宪的说法亦非中共突发奇想,但在时间节点的选择上看,信息背后的“推手”是否认定当下就是“最佳时机”还无法得出结论。

       “思想”的标签

       舆论认为,新一轮的“习近平思想热”的出现与英国举行的一本书的首发式有着密切的关联。


       由两位中国军人学者所著的《习近平思想》一书,日前在英国举行了首发式。陆媒称,这本书是“研究习近平系列讲话而推出的一部系统著作。”

       在2013年正式接任中共最高领导人职务之前,习近平一直很低调,只是在担任国家副主席期间的几次讲话发表了针对西方的“标签式”言论,警告那些批评中国崛起的人“不要对我们的事情指手画脚”。上述这些都不涉及今天舆论认为的“习近平思想”的架构和内容的构成。

       不过,中共党媒则有充分证据认为,“习近平思想”早在习成为党内最高领导人前就已经存在了。

       2007年中国浙江省的一家出版社出版了一本名为《之江新语》的书。公开资料显示,“之江新语”是中共党媒《浙江日报》头版的特色栏目,自2003年2月25日开始持续到2007年3月25日,累计232篇短评。之江新语的作者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

       陆媒报道中称,2007年,“应读者要求”,浙江日报社以《之江新语》为书名,将该专栏文章集结出版。

       成为中共最高领导人之后,几乎每次习近平的公开讲话都要被中共的出版部门编辑成书——哪怕只是篇幅很短的发言,出版部门也用“单行本”的方式出版并向公众出售。

       习近平在今年将完成了党内最高元首的首届任期,5年来任期的讲话最终形成《习近平思想》,并在英国出版。两名中国军人学者在英国的高调首发式却引燃舆论对“习近平思想”入党章、入宪的“推断”,这或许是一种巧合,但也的确符合中国政治气候和氛围——无论如何,今年秋天中共的十九大上,习近平需要连任新一届党内最高领导人的任期,贴有个人标签的“思想”的出现,符合共产党和中国传统文化需要——中国人愿意并习惯于顺着“明君”的指引而行动。

       “属于自己的时代”

       西谚中,“一切都是神的旨意”,对应的现代中国汉语言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看似殊途同归的表述,细微的差异是1949年中共建政后,中国的政治走向一直处于被党安排着的状况——中共执政党的地位并未发生过变化。

       舆论普遍认为,2016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地位得到了大幅擢升,中国共产党六中全会上改称他为“核心”领导人,让他获得了与毛泽东和邓小平相当的崇高地位。

       中共作为“理论型政党”,而与之匹配的是需要为习近平整理和明确推出,贴有个人名字标签的“思想”。此前,中共党史中,只有“毛泽东思想”。

       在2014年到2016年期间,出现了中国大陆网民自发地在网络上用原创歌曲称赞习近平的潮流,比如《中国出了个习大大》(“大大”是中国陕西地方方言中叔叔、伯父的意思)——这与当年“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的句式如出一辙。


2015年5月,美国纽约曼哈顿上西区巴诺书店首次设立了中国图书专区,销售有关中国的英文版图书

       观察人士指,2016年5月时,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北京主持过一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习在会议中强调,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且突出哲学社会科学的地位以及该领域工作者的“不可替代”。当时就有舆论分析称,“习近平正在试图打造自己的理论体系”,并指,这是习近平要“开创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的重要信号。

       有媒体认为,中共央视近期推出的《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系列原创微视频,可视为作为“习近平思想”写入中共党章造势的佐证。

       资深媒体观察人士称,几乎所有的陆媒每天都在刊发最高领导人的消息,党媒性质的网络媒体更是常年在最明显的位置为最高领导人造势,以方便中国大陆读者接收相关信息,了解最高领导人治国理政的理念以及每天都在为普通中国人的生活而操劳,这些信息的积累需要在一个恰当的时间点变成——习近平思想。如何判断时机是否“恰当”,恐怕还需要等到“习近平思想”入党章和入宪后,习近平真正开始施展自己的“思想”力量而为中国带来可见的收益才能给出评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