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之后 台湾加入亚投行是否还有机会?

www.creaders.net | 2017-03-23 23:44:56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之后 台湾加入亚投行是否还有机会?

香港获准加入亚投行,成为13位新的会员之一。

  香港成为新一批的亚投行成员,而台湾参与亚投行的进展依旧停滞。台湾经济学者认为,两岸在谈判上也许可以变通。

  还能有机会?

  香港于23日获准加入亚投行,成为13位新的会员之一,不仅让亚投行的规模扩张到70国外,也让这个由中国主导成立的经济体增加新的优势。然而,台湾目前对于亚投行的参与,依然是“只闻楼梯响”的程度。

  BBC中文网特约记者询问台湾财政部国库署,有关台湾参与亚投行的进展,国库署对此回应,目前完全“无任何进展”,关于谈判细节也不便透露。

  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立刻实施废除TPP的政策,亚洲经济的整合成为台湾新的课题。面对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台湾仍然受限于“主权”、“名称”等问题无法参与。尤其中方表达台湾“要由中方申请”,更是对台湾主权的不认同。

  台湾工研院前知识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者杜紫宸表示,台湾如果还想参与亚投行,可能要寻求变通方法。他认为,当然希望有实质进展,但就客观来看,目前两岸的谈判依旧没有前景。

  只能回到“一中”?

  杜紫宸先是认为,香港这次加入,当然就北京的观点来看,是一种台湾未来“可以比照”的模式。过去台湾参与国际事务时,也是有类似例子,不过现在的民进党政府不认为香港与台湾是一样的模式,势必会对此避讳。

  他说,参与国际性经济组织,过去在马英九政府时期,无论朝野都是认同的,台湾以前也在亚洲开发银行等积极参与。

  杜紫宸说,过去因为马政府时期,两岸还是维持原则性的“一中架构”。台湾方面虽然追加了“各表”,但在北京方面默许,不承认不否认“各表”的前提下,原本还有一丝参加亚投行的机会。

  只是现在,两岸谈判架构丧失,“脸撕破了”情况下,北京未来在亚投行议题上,一定会先把“一中原则”重新端出来。

  能有变通方法?

  但杜紫宸认为,两岸不是没有变通的方法,很多学者也认为民进党不会一直拖延两岸的各项谈判,双方一定都在找一种新的妥协方式。他不清楚双边是否有非正式的沟通,但如果有“也是完全不意外”。

  他认为,未来一到两年,两岸还是会找到一个新的沟通方式,也许不是死硬硬的“一中原则”,而是双方都有在立场上折中。只要不破坏大架构,又可以让北京认为接近“一中”,那台湾在亚投行是有希望的。

  如果真的要参加亚投行,杜紫宸认为台湾到时要跟中国协商,除了名义外,还有权益。包括是不是完整的会员、权益、股份、资讯共享程度、投票权等,会不会被矮化,这是台湾要去争取的。

  台湾的优势?

  杜紫宸说,台湾如果加入亚投行,最大的好处是可以拓展商机到新兴开发国。虽然台湾需要缴纳一笔投资费用,但也会相对得到亚投行的在基础建设的投入。不过话说回来,台湾基础建设比起很多开发中国家好很多,台湾还是会担任帮助角色。

  台湾一旦善用自身的公共建设经验,在亚投行的架构下,就可以帮助中亚、西亚与东南亚等国家的公共建设,对于台湾商业拓展会有实质帮助。

  然而,他认为这些都是很后期的事,目前两岸的高层依旧对于很多共识是悬而未决,双方是各坚守立场。如何商量出一个新的共识取代“九二共识”,要看双方智库的判断。

  他认为,美国的特朗普虽然抛弃了TPP,但是特朗普行事难以预测,甚至“忽左忽右”,颠覆了传统华府的思维。未来要是特朗普再度出手,两岸也许可以在一个新的架构下讨论经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