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死抱斗争思维 谁能女娲补天?

www.creaders.net | 2017-03-25 09:34:19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选举投票日临近,身兼行政长官候选人林郑月娥竞选团队高级顾问的中国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卢文端撰文,直指民望最高的行政长官候选人曾俊华不获中国中央政府信任,甚至指责其已经“变成一位与中央‘对着干’的政治人物”,“站在了中央的对立面”。而行政长官梁振英也开腔称,“从过去经验清楚看到,泛民似乎会不支持中央所支持和任命的特首”,又指从泛民主派这次不派人参选而现在一面倒支持曾俊华,“就可以知道造势和民望是什么的一回事”。

       早在梁振英2016年12月9日突然以“家庭原因"为由宣布不会竞逐连任之前,中央对曾俊华下“红灯"之说已甚嚣尘上。卢文端早在12月3日曾经撰文,指中央对下任特首人选已新增了“具备驾驭复杂形势能力”的条件,呼吁有意参选者需要“顾全大局,量力而行,不要硬闯‘红灯’,以免酿成不良后果。”

       抹黑曾俊华 徒制造撕裂

       随着泛民主派的300余名选委近日陆续表态集中票源到曾俊华,与中央驻港系统关系密切的机关传媒对曾俊华的抹黑就不断升级。身兼选举委员会委员的长和主席李嘉诚,日前被传媒问及其投票倾向时抛出“女娲补天”的神话,又说“哪一位与国家沟通合作好、获中央信任,我就投哪位”。


特首候选人谁更有助香港社会弥合受到关注

       对于香港首富的言论,《大公报》翌日社论指“特首必须是中央能够充分信任的人,香港才会有好的发展,社会也才能‘女娲补天’、重建和谐。” 《大公报》更上纲上线,指斥曾俊华“已经成为反对派‘代言人’”,还指斥“反对派出于抗中乱港政治利益,以及他们幕后的美国主子对中国进行‘颜色革命’的需要",撕裂香港社会。《文汇报》同日社论则指李嘉诚以“女娲补天"暗示支持林郑月娥,又称综观三位候选人的各方面表现,唯有林郑月娥符合“中央信任"的要求。

       投票日前一天,《香港01》委托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进行的滚动民调显示,曾俊华的支持度仍然遥遥领放,支持度达56%,而林郑月娥和胡国兴分别为29%和9%。然而,“外围”民意是一回事,“内围”小圈子的倾向却是相反。距离投票日不足24小时,据报曾俊华原先取得的建制派提名票流失,包括金融服务界的詹剑仑和商界胡文新临阵“倒戈"表态将投票给林郑月娥。取得580张提名票的林郑,相信很大机会能在首轮投票即获得逾601票当选。

       上纲上线 令人心寒

       然而,即使林郑月娥能在中央驻港部门的强力加持下当选,她又能否成为修补香港社会撕裂的“女娲”?论管治和执行能力,曾俊华不一定比有“好打得”绰号的林郑月娥要强,林郑平均上可能更胜一筹。但在当下的香港,近期经常落区大受市民欢迎,兼能吸引大批优秀公关人才和前政府高官替他助选的曾俊华,无疑较林郑更具亲和力,属于当下较能修补社会撕裂的较理想特首人选。

       令人痛心的是,无论是中央驻港系统,由它把持的机关传媒,与西环关系密切的传统左派到部分建制人士,以及已升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梁振英本人,在中央已向泛民主派伸出橄榄枝,例如港澳办主任王光亚形容泛民是“建制一部分”,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去年访港时破天荒接见4名泛民立法会议员,并容许他们当着梁振英在场当面批评梁,仍然死抱着过去的“斗争思维”,直接制造香港社会撕裂。

       例如,民建联主席李慧琼形容,泛民选委为反对中央而支持曾俊华并不理性,认为“选举中简单化的扣帽子使问题简单化”。然而,这次三位候选人无论谁人当选,都会成为建制中人,是否不支持盛传获中央“祝福"的候选人,就等同“非理性"呢?更莫不要说卢文端那一类上纲上线的极左言论,把曾俊华打成所谓的“反对派”甚至是“美国势力”,更加令港人心寒。

       香港目前关键的问题,是为什么“天空”会出现裂痕。这些裂痕并非政策问题,而是政治问题。如果将来处理这些政治问题的行政长官,甫上任就背负北京“钦点”的原罪,不能取得主流民意的信任,裂痕只会一直存在,失去修补的机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