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日对中国很霸道 不怼回去何谈崛起?

www.creaders.net | 2017-03-25 18:01:28  第一军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面对美日对中国的霸权,不怼回去何谈崛起?

第一军情评论员:龙凯锋:

全世界都知道,中国的崛起不可阻挡。一个幅员辽阔、人口最多的国家,一个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国家,一个足能用三位一体的核打击能力给对手以震慑、给自己以保护的国家,一个有梦想有追求的国家,不崛起是不可能的!

全世界同样知道,中国的崛起必然不会走国强必霸的传统老路。如今的众多所谓发达国家,几乎都有过入侵中国历史。至今,在一些国家的博物馆里,还藏有许许多多从中国掠夺而来的珍宝古物。中国深知世界霸权的危害,显然不会把这样一种感受强加于其他国家。

但是,我们也必须认识到,当今世界,霸权主义依然猖獗。最近,美韩两国在朝鲜半岛接连展开有30万大军参加的联合军演,航母打击群、战略轰炸机、隐形战斗机等高新武器悉数到场,看似在恫吓朝鲜,自然也有威慑中国的企图。而此前美日在东海进行的军演,则被日本媒体直接解读为牵制中国。从南海、到东海再到半岛,美国几乎贴着中国周边进行它的霸权展示。军事评论员龙凯锋认为,美国对中国的霸权企图决不会因为特朗普的上台而停止,相反,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甚至马上就会有它的升级版。

两天前,美军一架B-1B轰炸机进入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中国战机依法拦截。美国军方居然声称,不承认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事实上,设立防空识别区,不是中国人的创造,美国和日本早就设立了自己的防空识别区。允许自己设立防空识别区,而不承认他国的防空识别区,只许州官放火而不许百姓点灯,这是哪家的道理?这是十足的霸权逻辑。

面对美日对中国的霸权,不怼回去何谈崛起?

南海是中国的祖宗海,即使中国与几个东盟国家有争议,那也是域内国家之间的事情,中国也一直抱着政治解决的思路,将南海建成中国与东盟有关国家之间的友谊之海、合作之海。然而,相隔万水千山的美国却几番跑到南海来捣乱,指责中国合法的岛屿建设为非法,甚至指责中国维护主权的正义行动影响了美国的所谓自由航行。一副霸权主义嘴脸。“航行自由”决不意味“横行自由”,国际航道也不是横行霸道。并且,中国也从未影响过南海的航行自由。既然美国无端指责中国,那么,美国会大大方方地让中国的军舰到珍珠港、到华盛顿湾、到密苏里河里自由航行吗?

事实上,梦想着世界霸权、企图享受国际特权的并非美国一家。日本首相安倍最近到访巴黎,居然邀请法国军舰到南海联合巡航,大有二战之前日本军国主义猖獗狂妄时的样子。这两年,这个国家打着美日联盟的大旗,以亚洲领导者自居,已经变得有些飘飘然了。在这个世界上,最见不得中国崛起的就是美日两国,一个担心中国的崛起动摇了自己再领导世界一百年的地位,一个害怕中国的崛起影响到自己称霸亚洲。并且,日本对于中国的觊觎与嫉妒,甚至比美国有过之而无不及。

中国近代历史上的两次崛起,都是被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中断的。而且,日本每次侵略中国,最后几乎都是全身而退,本土没有遭到中国的沉重打击,战争罪犯也没有受到彻底清算。这也就是日本为什么害怕俄罗斯、恐惧美国而对中国无所顾忌的原因。美国的两颗原子弹,让日本人臣服了大半个世纪;俄罗斯的无情打击,让日本人至今心有余悸。而中国人的深明大义,反而让日本人感到软弱可欺。尤其是安倍上任之后,几乎逢中必反,整个日本也在整体向右转。现在看来,让这样一个野心勃勃的国家深刻反思它的侵略历史,已经几乎不再可能。因此,一旦日本再次挑衅中国,必须对它致命一击,也只有把它彻底打趴下,才能让它长点记性。

面对美日对中国的霸权,不怼回去何谈崛起?

中国反对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中国决不称霸,但也决不允许美日对我们称霸。无论对于美国还是对于日本,与中国合作都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如果美国依然无视中国的主权与安全,继续在中国周边挑事闹事;如果日本继续上蹿下跳,妄图借美国之力狐假虎威,不管航母准航母也好,“萨德”“爱国者”也罢,都将会受到中国的强力反制。

中国要崛起,美日不同意,这是必然的。中国解决南海问题、台湾问题、钓鱼岛问题,也必将会受到美日两国的阻挠。中国崛起的道路上,也肯定还会与美日两国的霸权冲撞。但是,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中国崛起已是时代潮流,任何的强权、霸权只能增加中国崛起的成本,而阻挡不了中国崛起的步伐。

这是历史的逻辑,也是时代的逻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