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试用军人标识牌:比美军的更先进?

www.creaders.net | 2017-03-25 20:44:28  参考消息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媒关注中国试用军人标识牌:比美军的更先进
资料图:军人身份标识牌

美媒称,中国军队正在试用军人身份标识牌(相当于美国军人的“狗牌”),其中采用了各种更加高效的数据技术,包括“快速反应(QR)码”和数据芯片。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3月22日刊登题为《后勤保障:中国可能刚刚解决了这个问题》的报道称,此次试用的内容包括腕带式体征监测模块和用于采集此类数据的智能手机型软件。QR码是一种二维码,可以使用一个矩阵式条码来存储400到2000个字节,它之所以变得越来越普及,是因为用智能手机就能够进行扫码。目前QR码在中国已经十分普及,而且还有超过30个国家正在尝试在军人身份标识牌上使用QR码和数据芯片。

报道称,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军一直在逐步扩大二维码在信息查询设备中的应用。更多地使用自动化和自助服务也受到军人的热情欢迎,因此引入二维码查询方式几乎没有遇到什么阻力。大量使用(最开始是)手持机(PDA)、(后来是)智能手机和扫码器来采集数据的方式很受欢迎,因为在记录仪上不停地输入此类数字的工作从来就不讨喜。在海军中,这意味着船员数量的精简,从而给大家留出更多空间,所以也很受欢迎。

在这段时间里,美国陆军一直在尝试用电子装置取代“狗牌”,但到目前为止并未取得多大成功。二维码无法被轻易修改,而小型芯片则可以。主要问题在于一直难以设计和研制出一种能够经受住战场上恶劣环境的装置。2006年的时候,美国陆军曾自以为拿出了一种可行的设计方案,并对那种信用卡大小的装置进行了测试。他们让大约1.3万名军人试用了比设计方案更为厚重的样品,但那种“智能狗牌”没能经受住战区的考验,而新的原型装置仍在研制之中。

报道称,一旦研制出切实可用的“智能狗牌”,医务人员在治疗受伤士兵时只要把扫码器靠近它,就能获得所有必要的医疗信息。随着治疗的进行,“智能狗牌”上的信息还可以得到更新。这意味着军人将永远随身携带自己的完整医疗史。此类信息包括过敏史(特别是对某些药物的过敏)和以前接受过的治疗。中国军队更愿意让QR码仅存储军人较为基本的医疗信息。

截至2006年,美国陆军已经对920万军人及其家属的医疗信息实现了电脑化管理。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数以千计的医务人员所使用的电子设备能够在必要时获取此类信息。快速获取此类信息的能力是美军能够降低战区死亡率的众多因素之一。将所有此类信息全都存储在电子数据库中,也使得医务人员能够很容易在治疗、伤情和疾病中找到有用的规律。反过来,这也使得发现和纠正问题变得更加容易。就眼下而言,这就是“狗牌”的未来,但设计出一种小巧耐用的电子存储装置仍然是个难题。

报道称,与此同时,有关“狗牌”的一些较为简单的问题则得到了解决。2015年,在听够了十多年越来越大的抱怨声之后,美国陆军终于同意从所有军人必须随时佩戴的金属“狗牌”上去掉社会保障号码(SSN)。SSN是在20世纪70年代添加到“狗牌”上的,取代了美国军人在入伍时所得到的独一无二的身份号码。到20世纪90年代的时候,越来越多的军人抱怨他们的SSN经常被犯罪分子用于进行诈骗活动。因此,美国军队在2007年开始研究如何用更加安全的身份号码来取代SSN。

报道称,未来军人身份标识牌中所存储的医疗信息的安全性也是个问题,不过到目前为止,美国还没有研制出能够经受住战区环境的电子身份标识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曾华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