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湾足协主动要求球迷撤“台独”旗帜

www.creaders.net | 2017-03-27 15:19:15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是“蓝色疾风加油团”代表林咏晨举着被要求撤下的“台独”旗帜。


  2016年亚足联对台湾处罚决定(台湾三立新闻网截图)

  在台北举行的亚洲杯预选赛中,中华台北足协为避免再度受罚,主动要求球迷将带有“台独”色彩的加油旗帜撤下,27日在岛内引发争议。

  “2019亚洲杯”26日在台北举行资格赛,中华台北男足不敌土库曼斯坦队以1比3落败。相比赛场内的失利,场外中华台北足协要求球迷将加油旗帜“All Hail Formosa”(表面意思为“多漂亮的美丽之岛”)撤下,让绿营更为受挫。27日,民进党“立委”黄国书等人召开记者会,称“在自己国家举旗也被撤,体育署应据理力争,不要使球迷加油时还被言论审查”。岛内最大足球迷加油团“蓝色疾风加油团”代表林咏晨称,加油团举这面旗帜将近10年,自去年开始受到“刁难”。他说,Formosa是葡萄牙语的“台湾”古名,“如果关岛可以用自己的语言称呼足球队,台湾却不能用Formosa称呼代表队,很奇怪”,中华台北足协此举严重打击球迷的热情。

  对此,台“体育署”国际及两岸运动组长许秀玲回应称,国际比赛都是国际总会授权台湾承办的,之前“Formosa”标语曾被亚足联认为是政治性标语,遭罚4000美元,而各地也有类似争议性标语,台湾不是唯一案例。

  “福尔摩沙”一词出自葡萄牙语,一般认为最早16世纪中期时,葡萄牙水手对台湾岛发出的惊叹之语“Ilha Formosa!”(意为“美丽岛”)。日本殖民时期,台湾仍沿用“福尔摩沙”的名称,国民党政权迁台后,“Taiwan”的使用日趋普遍。由此可见,“福尔摩沙”一词带有浓厚的殖民主义色彩。一些想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台独”分子,趁机为这个名字赋予政治含义。被称为“台独教父”的彭明敏就曾经声称,“因为中国人将台湾定名为台湾,为表示反对中国之意,台湾人自称葡萄牙人的名字‘福尔摩沙’”。陈水扁在他的就职演说中也几次提到“福尔摩沙”,用“福尔摩沙的子民”称呼“台湾人民”,还特别安排演唱为就职而作的歌曲《福尔摩沙》。因此,民进党“立委”称“福尔摩沙” 是一句简单的加油口号,完全是掩耳盗铃。此前台湾曾经因此而受罚。2016年10月8日,在中华台北男足对阵东帝汶队的亚洲杯比赛中,印度籍竞赛官员就举报台湾球迷的旗帜“FORMOSA”具有政治意涵。台湾自然极力辩解,但亚足联在收到回文后,仍在11月8日召开纪律委员会做出裁决,判罚4000美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