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在进步 为什么还有香港人感到失落?

www.creaders.net | 2017-03-27 19:11:20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赴港参加“四城文化交流会议”筹备会,与“东方之珠”有了一次亲密接触。有朋友问:香港是不是有些变化?此行有何感悟?我一时语塞。说实话,从表面化直接观感看,置身于香江之畔,维多利亚港湾两岸一派熟悉的繁荣景象,这座城市还是保留着一如既往的美好印象:街景干净、秩序井然,方便舒适、安静优雅,繁华富贵、活力充沛,市民素养好,国际化程度高,给人一种温情的亲近感。

可是近年来香港发生了占中、旺角暴乱、港警殴打占中者获刑2年、前特首涉贪案等一系列事件,不免令人产生疑惑:这座“东方遭遇西方”的城市怎么啦?面对这一问号,以我个人感悟,应该做一些发展演化的比较。

早在1990年新春佳节期间,我应邀来到深圳,采写记录特区建设10年发展变化的专著《深圳河告诉世界》。沿着当时的皇岗、岗厦、福田、罗湖、罗芳等边境村采访,这些村的村长都不约而同地带我到制高点、边境线,指着那如巨蟒一样静卧在山野天地之间的黑色铁丝网,叙说“这边”与“那边”的辛酸往事。

我用文字记录下当时的感受:铁丝网煞是壮观,尤其是到了夜晚,网顶端的白炽灯一齐放亮,形成一条沿着长深圳河长达20多公里的“火龙”,阻隔成“这边”与“那边”两个世界。

事实上,“这边”与“那边”原来是一家人,都是祖宗的山、祖宗的水、祖宗的田,来去自由,日子也过得差不多。后来,慢慢地两边有了距离,“这边”的人想往“那边”了,来去也不那么方便了,只是由于“那边”日子过得好,而“这边”呢闹政治搞斗争越折腾越穷,越穷越失去人心失去吸引力。

上世纪70年代末,香港一般工人月收入已达1500港元左右,大大高于内地。正是由于经济利益、物质生活上的巨大落差,曾经引发震惊世界的“逃港大风潮”,也拉开在深圳办经济特区的改革开放大幕。

1997年6月,我来到香江采访香港回归祖国盛典,亲身实地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随着7月1日那历史性神圣一刻的日益临近,洋溢在香江两岸的回归情越来越浓,香港同胞也特别注重辨别历史的是与非。英国在1841年1月25日强占港岛,当时侵略者把登陆点称为“占领峰”。对多数香港人来说这个地名已显陌生,在回归之际不少人或查历史书籍考证,或来到当年登陆点即今上环水坑口街附近的大笪地一带实地察看,铭记那段屈辱历史。

1997年香港回归

当时在香港,随意与哪位普通市民聊上几句,他们都会谈出自己的切身感受:历史地看问题,原本香港与内地差别不大,收入并不高,只是其后年年增长,尤其是进入上世纪90年代增长更快。原因何在?是托了内地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福。许多港人在接受采访时都说,没有中国内地的养育供应,没有香港人民的勤劳经营,就不会有繁荣的香港!当时香港菱电集团一位执行董事说,是“中国因素”带来了香港的稳定与繁荣,“我们是背靠大树好乘凉啊”!

时光飞逝。此次访港,再过三个月,香港将迎来回归祖国20周年庆典。与香港各界朋友交流,他们认为,说句公道话,这20年来香港在经济发展、财富增长、社会管理等各方面还是有明显进步。那为什么会发生一些冲突事件呢?

成因非常复杂,主要体现在:一是贫富差距,在资本与劳动两者关系上,资本权重力量大,社会财富增量朝着资本、富豪一方集聚,导致贫富差距有扩大趋势,带来社会不同阶层的分化撕裂;二是青春迷茫,高房价、高租金、高成本使80后、90后年轻人感到生活压力较大、发展前景欠佳,产生焦虑和抗争情绪;三是心态失衡,相比较于内地持续高速发展,香港发展速度明显缓慢,甚至于在GDP总量、劳动者收入等方面有被深圳赶超的趋势,使一些香港人心态感到有所失落。再加上全球大环境的格局变化,香港确实面临着发展的新机遇与新挑战。

再过两天即3月26日,香港将产生新特首,这座城市以及生活在其间的社会各界都期待着。长和主席李嘉诚22日在业绩记者会上被问到下任特首应“落重药”还是“休养生息”,他发声表示新特首民望重要,应事事“急起直追”,又指特首与中央的合作关系很重要,新特首若能与中央沟通信任,可减无谓纷争,香港或可以短期内取得奇迹。对于社会撕裂等问题,他认为是人为的,可解决,更以“女娲补天”做比喻,认为可克服困难。

李嘉诚:寄望新特首“女娲补天”,克服撕裂

1940年来香港创业的李嘉诚,是伴随着香港成长的“一代人成为富豪”的代表,曾经是香港人勤劳奋斗的偶像,以往在香港关键时刻发声具有影响力。如今这位“老爷子”的形象只是代表资本一方,话语权明显不如从前。可是他表示对香港感情深厚,希望可再次看见令人引以为傲的香港,此刻发声无疑传递了人们对“东方之珠”的一种美好期许。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10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