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不会游泳不能毕业” 清华新规源自哪?

www.creaders.net | 2017-03-28 19:28:31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会游泳不能毕业” 清华新规源自哪?

清华本是留美预备学校,因此学制曾深受美式教育的影响。

  北京清华大学出台新校规,说"不会游泳不能毕业",引起舆论关注。但这条新规定其实源自老清华的体育传统,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了。

  近日,中国媒体纷纷报道,从2017级本科新生开始,清华学生须通过入学后的游泳测试,游50米才算达到要求。如果不能达标,就必须参加游泳课并达到要求,否则不能获得毕业证书。

  报道说,实行新规定,是为了解决中国大学生体质普遍下降的问题。

  消息一出,立刻上了微博热搜榜,成为中国社交媒体上的热门话题。

  有些网友支持清华的举动,认为"现在中国人普遍体质太差了,不是太瘦就是胖子",有必要重视体育。

  但也有许多人对这样的"硬性规定"感到不解,认为游泳好不一定能拿"诺奖",这样的规定会"扼杀人才"。

“不会游泳不能毕业” 清华新规源自哪?

今年入学的清华新生,必须能够游50米才能达到要求。

  针对社会上的争议,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对中国媒体说,"不会游泳就不能毕业"并不是新要求,而是1919年制订的清华老校规。

  民国时期的清华为什么会制订这样的校规呢?

  清华创建于1911年,是用美国退还的部分庚子赔款所建立的留美预备学校。

  清华当时的教育目标就是让学生毕业后能够与美国的大学生活顺利接轨,因此学制深受美式教育的影响。

  清华学校1912年就设立了体育部,而且很快组建了田径队、足球队、篮球队、棒球队等。

  1913年上任的周怡春校长提出"三育并进"的教育思想,重视"德智体三育",致力于培育"完全人格"。

  为了防止学生变成四体不勤的书呆子,校方于1914年实行"强迫运动",规定每天下午4点到5点之间,图书馆、教室、宿舍都锁起来,所有学生必须着短衣进入运动场运动。

  1919年,清华巨资兴建的新体育馆建成,体育课成为必修课。校方规定,体育不及格者不能出洋留学。

  这个规定可不是虚张声势。后来成为国学大师的吴宓,只因跳远跳不过12英尺的及格线,被扣了半年,通过之后才得以出国留学。

  著名文学家梁实秋当时游泳没有过关,补考时拼尽全力游完全程,才得以毕业。

  除了受西方体育教育的影响之外,清华师生"耻不如人"的精神也是该校重视体育的重要原因。

  民国时期的清华体育部主任马约翰后来回忆说:"我初来清华时教化学,对体育也很关心。有一次,跟校长谈进一步发展学校体育问题。因为有了一个实际问题,就是清华每年要送出100名学生到美国,送出的学生,总要像样一点,不能送去'东亚病夫'。"

  谁能想到,近百年后,中国青年学生的身体素质又成为令清华校方头痛的难题,而解决问题的方法竟是回归百年前的民国传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