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重磅!习川首次会晤4月6日佛州登场

www.creaders.net | 2017-03-30 10:32:33  中国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宣布:应芬兰共和国总统尼尼斯托、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川普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月4日至6日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并于4月6日至7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川普总统举行会晤。

  中美高层近期互动频繁

  自2016年11月,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后,中美两国高层互动频繁,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

  2016年11月9日,唐纳德·川普(Donald Trump)在美国大选中获胜,当选美国第45任总统。

重磅!习川首次会晤4月6日佛州登场

  11月14日,习近平同川普通电话,祝贺他当选美国总统。强调中美建交37年来的事实证明,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的正确选择。他指出,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发达国家、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需要合作和可以合作的事情很多。我高度重视中美关系,愿同美方共同努力推进两国关系。

  川普对此表示感谢。他说,我赞同习主席对美中关系的看法。中国是伟大和重要的国家,中国发展的良好前景令世人瞩目。美中两国可以实现互利共赢。我愿意同你一道,加强美中两国合作。我相信美中关系一定能取得更好发展。

  习近平和川普同意保持密切联系,建立良好工作关系,并早日会面,就两国关系发展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及时交换看法。

  12月7日,川普正式提名艾奥瓦州州长特里·布兰斯塔德出任美国驻华大使。

  川普曾称赞布兰斯塔德为“与中国打交道的人之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也将布兰斯塔德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据美国媒体统计,布兰斯塔德与中国的友谊超过30年,曾在1985年首次接待访问艾奥瓦州的习近平。在过去的7年中,布兰斯塔德至少4次到访中国。

  2017年1月20日,川普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宣誓就职,正式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

  2月8日,川普致信习近平,感谢习主席祝贺其就任,并祝愿中国人民元宵节快乐,鸡年兴旺。

重磅!习川首次会晤4月6日佛州登场

白宫网站截图

  川普总统声明,他期待同习主席共同推动惠及两国的建设性中美关系。

  2月10日,习近平同川普通电话,祝贺川普正式就任,感谢川普2月8日来信就元宵节和中国农历鸡年向中国人民致意节日祝福,对川普表示愿意努力拓展中美合作、发展惠及中美两国和国际社会的建设性双边关系表示高度赞赏。

  习近平指出,川普就任以来,中美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保持了密切沟通。中美两国完全能够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搞好中美关系,也是两个大国对世界的应有担当。中方愿意加强同美方在经贸、投资、科技、能源、人文、基础设施等领域互利合作。

  川普表示,美中保持高层沟通十分重要。我对上任以来双方保持密切联系感到满意。我钦佩中国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美中作为合作伙伴,可以通过共同努力,推动双边关系达到历史新高度。

  川普强调,我充分理解美国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高度重要性。美国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习近平对此表示赞赏,指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

  两国元首同意保持密切联系,并期待着早日会晤。

  2月27日至28日,应美国政府邀请,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对美国进行访问,川普27日在白宫会见杨洁篪。

  杨洁篪向川普转达了习近平主席的问候。川普对此表示感谢,并请杨洁篪转达他对习近平主席的问候。

  杨洁篪表示,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同总统先生进行的通话意义重大,为下阶段中美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中方愿同美方按照两国元首通话精神,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原则,加强高层及各级别交往,拓展广泛双边领域和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川普表示,我很高兴同习近平主席进行了十分重要的通话。美方非常重视同中方的合作关系,双方需要加强高层交往,密切各领域合作,增进国际地区事务中协调和合作。

  3月18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抵达北京,开始上任后对中国的首次访问。

  外界普遍认为,两国沟通规划双边关系、在朝鲜半岛问题上进行政策“对表”是此访重要议题。

  3月19日,习近平会见了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他指出,当前,中美关系发展面临重要机遇。我同川普总统通过通话和通信保持着良好沟通。我们都认为,中美两国完全可以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只要双方坚持这个最大公约数,中美关系发展就有正确方向。希望双方按照我同川普总统达成的共识和精神,加强高层及各级别交往,推动中美关系在新起点上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要从长远和战略角度看待中美关系,拓展合作领域,实现互利共赢。要加强地区热点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维护中美关系大局稳定。要鼓励和扩大两国人民友好往来,不断夯实中美关系的社会基础。

  蒂勒森转达了川普总统对习近平的问候,表示川普高度重视同习主席的通话联系,期待着尽早举行两国元首会晤,并有机会对中国进行访问,为美中关系未来50年的发展确定方向。美方愿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发展对华关系,不断增进美中相互了解,加强美中协调合作,共同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挑战。

  习近平请蒂勒森转达对川普总统的问候,并欢迎川普总统来华访问。  

重磅!习川首次会晤4月6日佛州登场

  习近平多次访美经历

  此次访美将是习近平第八次访问美国,前七次他去过什么地方?有什么收获?

  第一次访美时间:1985年4月

  担任职务: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 

重磅!习川首次会晤4月6日佛州登场

资料图

  习近平首度访美是在30多年前。1983年,中国河北省与美国艾奥瓦州与结为“姊妹省州”。艾奥瓦州位于美国中部,为美国的农业主产区,与河北省纬度相近。1985年春,时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率代表团访问艾奥瓦州,并到小镇马斯卡廷考察当地农业和畜牧业。当地人回忆,习近平对农业技术非常好奇,从育种到养猪,他咨询的问题范围很广。

  第二、三次访美时间:上世纪90年代

  担任职务:福建省福州市委书记

重磅!习川首次会晤4月6日佛州登场

  习近平90年代两度访问美国时,也曾受到当地侨界人士的欢迎和接待。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共同主席陈清泉回忆说,习近平担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时到美国考察城市建设规划。在陈清泉的回忆里,习近平平易近人、成熟稳重、精力充沛、注重民意,在与美国侨领接触中,有兴趣了解侨胞在海外的真实生活状况,也愿意听取侨胞对国内发展与建设的建议。

  第四次访美时间:2006年5月

  担任职务:浙江省委书记  

重磅!习川首次会晤4月6日佛州登场

  2006年5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率团赴美考察,这也是他第四次访美。此次访问期间,美国商务部少数族裔发展署原副署长董继玲在华盛顿为习近平举办过小型招待会,习近平还出席了在新泽西和纽约的活动。董继玲说,习近平记忆力非常好,当时讲了很多数字,虽然手头有讲稿,但他总是脱稿讲话,而且讲得很有感情。

  第五次访美时间:2012年2月

  担任职务:国家副主席  

重磅!习川首次会晤4月6日佛州登场

  习近平的这次访美被外界称为“叙旧之旅、展示之旅、暖身之旅”。抵美后,习近平首先会见了中国的“老朋友”,包括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前财政部长保尔森等。随后,他还会晤了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副总统拜登,并出席拜登与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举行的欢迎午宴。这次访美期间,习近平还来到美国洛杉矶NBA球赛现场,观看湖人队和菲尼克斯太阳队的比赛,成为首个在美国现场观看NBA比赛的中国领导人。

  第六次访美时间:2013年6月

  担任职务:国家主席  

重磅!习川首次会晤4月6日佛州登场

  “庄园会晤”成为建交后中美元首互动的新形式。短短两天的行程中,习近平与奥巴马就中美间面临的一系列议题进行了私下的紧密磋商。在朝鲜、两军关系、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等议题上交换意见。习近平与奥巴马在安纳伯格庄园外草地散步的照片,似乎成了新时代中美关系的剪影。“庄园会晤”为接下来的中美良性互动奠定了基础,双方军事交流不断增多,高层互访增加。中美交往相当频密,双方保持着全方位的接触,从地方层面到最高领导层都存在着良好的互动,这对于营造新时期中美关系的“新常态”具有积极意义。

  第七次访美时间:2015年9月

  担任职务:国家主席

重磅!习川首次会晤4月6日佛州登场

  2015年9月22日至28日,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在习近平此访前,中美官方多次对外发声,称双方“需要一次成功的访问”“此访将带来惊喜”。分析人士指出,习近平此访为中美关系带来不少“惊喜”,而中美各领域“对表”,起到增信释疑的重要作用。在访问结束后,中方公布了过万字的“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方成果清单”。清单显示,中美在政治、经贸、人文、气候变化、科技、执法、防务、航空、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达成49项重要共识。  

重磅!习川首次会晤4月6日佛州登场

  中美两国元首庄园会晤一直是两国交往中的美谈。此前,有美国媒体报道称,此次“习特会”的地点是在位于佛罗里达州棕榈滩的海湖庄园。这一私人庄园于1924-1927年建成。特朗普1985年以500万美元的价格购得,并在1995年完成了对该庄园的改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