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双航母时代来临 中国海军不再掩饰野心

www.creaders.net | 2017-03-31 10:16:2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期中国网络公布的图片显示,大连造船厂的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已经等待刷漆(图源:超大军事 蓝鲨小队

 中国国防部3月的例行记者会热点多多,但首艘国产航母的相关话题已锁定为最热点。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在3月30日记者会上表示,“我国首艘国产航母正在开展舾装工作,进展非常顺利。关于你提到的进一步好消息(即航母下水,编者注),我相信不会让大家久等。”

  这是3月28日传出中国首艘国产将命名“山东舰”并将在4月23日(中国海军建军日)举行下水仪式后,中国国防部首次公开证实国产航母即将下水。这象征着中国双航母时代已经来临。

  而在此之前的2016年12月,当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带着自己的混编舰队,浩浩荡荡穿越宫古水道,突破“第一岛链”,进入西太平洋时,不仅中国舆论场热血(电视剧)沸腾,全球媒体都将目光聚焦于中国航母在海洋图上划出的这条大弧线上。

  2012年9月25日,“辽宁”号航母正式交付海军服役,中国军方曾多次宣称“辽宁”号航母是艘科研训练舰。可如今不仅辽宁舰特混舰队列阵成军, 形成实际战斗力,中国第二艘航母也已在大连造船厂完成刷漆作业,下水时间指日可待。

  由于辽宁舰是苏联“瓦良格”号的改装航母,所以说,拥有双航母,中国海军才真正全面步入航母时代,中国海军才真正开始向“远洋海军”迈进。

  不再掩藏的雄心

  2016年底的穿越宫古海峡是辽宁舰服役后第一次驶出“第一岛链”,之后其进入浩瀚太平洋,绕台湾一圈后,进入南海。这也被认为是时任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主政11年海军强势发展后的收官之作——带领航母编队历时38天的远洋演练后,他卸任中国海军司令员。

  西方媒体称,吴胜利担任海军司令员的10年多,是中国海权戏剧性崛起的时代;大陆舆论认为这是中国海军从隐忍负重到倔强前行,积极拓展生存空间,为自己争取战略回旋余地直至纵横四海的时代。

  中国海军似乎不再隐藏自己要在世界海洋地图上抢占一席之地甚至更多的雄心。不仅是辽宁舰不惜巨大成本(据说赴西太演练期间,仅辽宁舰自己的燃油成本就达3,100万元人民币)也要组队到西太平洋“亮肌肉”,今年中国两会期间,刚刚退役的海军副司令员张永义以及海军现役副参谋长王维明等高级将领先后承认,中国第二艘航母将在2017年上半年下水,且“比起辽宁舰,肯定做了很多的改进”。这是军方首次明确透露中国国产航母的进展。

  海军的重要性以及航母之于海军的地位已经无需冗言。如今的世界各国,但凡实力允许,均纷纷进入航母时代。比如世界上海军力量最大的国家,美国海军拥有12艘再在役航母、英国和意大利海军各拥有3艘航母。

  中国第二艘航母——被称为001A型的航空母舰——在大连的造船厂里完成刷漆作业等待下水。与此同时,更加令中国军事爱好者激动的是,中国第三艘航母已经开始建造。2016年12月,中国国防大学军事专家金一南少将在一次讲座中公开表示,中国第三艘航母即第二艘国产航母已经于2015年3月在上海江南造船厂开工建造,采用平直甲板和弹射起飞技术。

  军改之中藏玄机


  一个航母编队通常配置包括1艘航母、9艘大型舰艇、1艘补给舰。如果中国将来如外界预料的那般在太平洋和南海印度洋方向保持双航母战斗群,则需要5到6艘航母,甚至更多。这就需要用来配备航母编队的各种军舰的数和量两方面的支持。 

  而中国海军在近一年来新装备不断入列或许正是为将来的航母战斗群作准备。据不完全统计,仅2016一年,中国海军就已有23艘新舰入列。从2017年元旦至今,公开可查的又有开阳星船(电子侦察船)、鄂州舰(护卫舰)、戚继光舰(训练舰)以及西宁舰(驱逐舰)等4艘军舰先后入列。而乌鲁木齐舰、贵阳舰、成都舰、厦门舰、南京舰、南宁舰、太原舰等7艘驱逐舰以及六盘水舰(护卫舰)等正在下水舾装中。包括海军在内的中国军队武器装备已步入快速更新换代时期。

  2017年,解放军号称全面启动“脖子”以下深水区改革。最为外界关注的是军方正大力提升海军地位——不管是硬件装备,还是人员编制。目前解放军海军兵力23.5万人,将增员至多少暂时不得而知,不过增加海军编制已经成为必然。

  2017年2月15日,解放军陆军第26集团军摩托化步兵第77旅举行转隶海军大会,现场所有官兵均身穿海军陆战队迷彩服,表明该支陆军王牌部队将转型为海军陆战队。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中国海军陆战队的规模将从2万人扩充至10万人,一些海军陆战队将派驻海外,包括吉布提和瓜达尔港。

  而在此前的2月7日,攻台主力陆军第1集团军第1师已经启动改革,将在“新体制”下提升战斗力,暗示该师已转隶海军。除此之外,驻辽宁锦州的原沈阳军区40军、驻山东潍坊的原济南军区26军、而驻云南昆明的原成都军区14军的部分兵员,将就近编入北海舰队、东海舰队及南海舰队,配合战区要求,充实上述海军陆战队的力量。

  这并非中国军队改变的全部。我们已经知道,在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发起的这轮军改中,解放军之前的体制结构已经被打破——原有的“四总部”划分为军委直属15个职能部门,七大军区变为五大战区。

  在这种解放军“四梁八柱”的重新搭建中,海军的重要性正在悄然上升。最明显的例子是,今年1月25日,原任北部战区海军司令员的袁誉柏首次以南部战区司令新身份亮相——相比以前七大军区全部由陆军担任主官(司令员)的局面,五大战区中主官中首次出现“海军蓝”。

  演练频繁忙磨刀

  当然,人员和配备的升级,战略地位的人为提供并不能自动提高中国海军的战斗力。在没有机会经历实战磨炼的情况下,军演自然成为军队的必然选择。查看2016年中国军队的动向可以发现,海军几乎每个月都有实战演习:

  1月,海军陆战队长驱5900多公里挺进新疆南部,在戈壁滩进行寒训;3月,海军航空兵多架预警机、警戒机海上超低空蛇形机动;5月,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穿越六个海峡战略要塞,奔赴太平洋和印度洋;7月,三大舰队在南海举行实兵实弹对抗演习;8月,南海舰队气垫登陆艇远距离奔袭,进行登陆演练;9月,三大舰队上百艘舰艇、数十架飞机及防空、岸导、电子对抗等兵力在黄海渤海大军演;10月,东海舰队、北海舰队分别进了搜索救援失事潜艇的援潜救生演练……11月,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在南海实战化演练,编队攻防、护航警戒、反海盗反劫持、临检拿捕等科目轮番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