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离京访芬美 带王沪宁与汪洋随行

www.creaders.net | 2017-04-04 09:14:39  央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央视4日报道,4月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离开北京,应芬兰共和国总统尼尼斯托、美利坚合众国总统特朗普邀请,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并赴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陪同习近平出访的有: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国务委员杨洁篪等。

据中国侨网4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起离京,展开对芬兰的国事访问行程。

此次出访创下了三个“首次”:习主席今年首次访问欧盟国家、习主席作为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北欧、中国国家元首22年来首次访问芬兰。

虽然相隔遥远,中芬两国友谊源远流长。

芬兰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建交67年来,中芬关系已成为不同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和发展阶段的国家间和平相处、互利合作的典范。

2013年02月03日,芬兰中国学生学者欢度春节

此次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将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同规划两国未来合作宏伟蓝图。这对于芬兰的华侨华人来说,同样是鼓舞人心的好消息。

200多年前,已有华人落脚于此

北欧大陆遥远寒冷,但早在19世纪,便有华人在芬兰落脚。



在芬兰的中国伐木工,摄于1916年。(图片来自Vantaan kaupunginmuseo)

1809年至1917年间,芬兰还是沙皇俄国的一个大公国。为把芬兰打造成拱卫沙皇俄国的海上屏障,俄国从中国招募了大批的劳工。

正是这批被送到赫尔辛基的中国人,参与建设了赫尔辛基自建市以来的最大工程,包括城市工程和军事设施,奠定了赫尔辛基现在的发展基础。



赫尔辛基城市风光

侨胞多为高端人才和专业人士

1990年以前,芬兰仅有华侨百余人。90年代开始迅速增加,大多是通过留学或作为访问学者后留下来。

据不完全统计,芬兰目前约有华侨华人万名左右。虽然数量不算多,但这里的侨胞以高素质著称。

他们许多都从事计算机、电子通讯、软件和信息技术等高端领域的工作。



2016年12月18日,芬兰华人科技协会举办学术科技人才圣诞聚会。

芬兰籍华人科学家张霞昌便是其中典型代表。

他研发出了具有时代创新性的薄型柔性纸电池,拥有三十几项专利。这一发明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2006年八大最佳创新技术之一。



张霞昌和他的柔性纸电池

华裔族群融入主流当地媒体“零差评”

旅芬侨胞守法意识好,与芬兰人民和睦相处,并积极融入当地社会。据多位当地侨胞介绍,近些年来,印象中芬兰本地媒体基本没有涉及华裔族群的负面报道。

芬兰侨胞心系祖(籍)国,热心弘扬中华文化。每年中国农历新年期间、在芬侨胞都会举办丰富多彩的迎新活动,年味浓郁。



2017年2月11日,芬兰侨界举办欢度元宵节活动。

而在芬兰举办的“水立方杯”华裔青少年中文歌赛也极大地增进了旅芬华裔子女学说汉语、阅读中文和了解中国文化的热情,成为整个芬兰侨界的盛事。



芬兰“水立方杯”选手

侨胞心声:盼加强两国多领域合作

当地侨胞告诉小侨,得知习主席出访消息,他们精心筹划了一系列欢迎活动。对于两国交流合作,他们也期待满满。

芬兰华商总会会长杨二林:

“习主席专程到访芬兰,是对中芬人民友好的肯定,也是对中芬经贸、科技、文化、艺术、教育合作巨大的促进。俗话说近水楼台先得月,我们芬兰的华侨华人要借这股春风,积极拓展中芬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芬兰华人科技协会会长徐军华

“我觉得,中芬的文化交流不如中国和瑞典、德国等国家频繁。希望借芬兰建国百年、习主席访问之际,进一步推动两国文化交流。国侨办、文化部或者地方的文化机构能更多地到芬兰来,这将是当地华侨华人的一大福祉。”

赫尔辛基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陈昕

“我以及身边的同学,都期待习主席的访问给中芬合作带来更多机会。也期待这种合作,能在未来给中国留学生带来更多的、涉及中芬交流领域的工作机会。”

侨胞朋友们,

一起期待中芬合作开启新篇章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