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雄安新区民众憧憬未来 谈国事 登记结婚

www.creaders.net | 2017-04-05 09:20:59  网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7年4月4日 ,河北雄安,无人机和摄影师拍下的生活场景。 图为无人机拍摄的雄安新区雄县图。

2017年4月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再此设立的国家级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河北雄安新区位于京津冀地区核心腹地,由河北省保定市所辖雄县、容城、安新3县组成。 图为无人机拍摄的雄安新区雄县图。



2017年4月4日 ,河北雄安,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再此设立的国家级雄安新区,成为街头巷尾人们交谈的话题。



2017年4月4日 ,河北雄安,国土局在街头拉起横幅:对在建在售的小产权房坚决叫停并严肃查处。



2017年4月4日 ,河北雄安,在雄安新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宋辽边关古地道遗址,工作人员展示明代古炮。这里宋辽边关古地道东西长65公里, 南北宽25公里,是当年杨六郎大败辽军的制胜法宝。

河北省雄安新区安新县已经暂时冻结全县所有涉及户籍变更、公职人员进出、产权变更等行为;此外,由于户籍状况变更被叫停,部分居民的离婚、复婚手续办理也无法进行。

4月4日晚间,安新县委有关人士表示,“稳定”是压倒一切的,在雄安新区正式宣布成立之前,有关领导已下令冻结户籍、人事变更等。

具体而言,户籍人口只出不进,特别是农村区域住户。安新县为确保农村户口只出不进,规定城镇户口不得转入农村;科级以上干部只可以调出,不可调入;为杜绝婚姻变更带来的炒房等行为,县内暂不办理相关离婚或复婚事宜。此外,为避免经济的不稳定,安新县政府还要求,暂停工商注册,以及公司股权变更。

安新县一机关工作人员透露,近期有熟悉的朋友前往民政部门离婚,遇到不允许办理的情况。

上述人士没有透露这一冻结政策持续到何时。

4月5日11时,澎湃新闻记者在安新县民政局婚姻办事大厅看到,临近中午仍有人排队,办理结婚、离婚或者复婚的都有。

婚姻办事大厅并不提供拍照和复印等服务,前来结婚、离婚和复婚的居民多是就近选择民政局门外的一家店进行拍照复印。上述门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时前来拍照、复印的人一天大概20对,今天一上午就有近50对。

民政局门口小店里等候拍照、复印的居民。

婚姻办事大厅的工作人员在和前来办理业务的居民对话时也表示,今天办理业务的居民比平时多,并透露或与(雄安)新区的宣布有关。前来办理结婚业务的居民在高兴之余不忘感叹,“我们以后也是新区的人了。”

一对前来办理结婚业务的年轻人向记者表示,男方家是户口属安新县,女方则是外县人口,想赶在可能的拆迁前办理结婚。对于户口能否迁入安新县,一对新人则认为,“可以吧。”

民政局婚姻办事大厅,等候办理婚姻登记的居民。 

记者发现,除了结婚可以正常办理,复婚和离婚的办理则普遍并不顺利。

该婚姻办事大厅工作人员表示,办理复婚的前提是双方当事人户口本上的婚姻状态均须为“离婚”状态,方可给办理复婚;与之相反,前往办理离婚手续的居民也向记者表示,双方户口本上的婚姻状态必须为“已婚”方可给办理离婚事宜。

4月5日下午1时30分,安新县某派出所门口已经有10位居民在此等候办理业务,其中6位是为复婚而来。该派出所工作人员介绍,“今天一上午离婚、复婚的有40几对,因为涉及房屋产权和日后可能的拆迁事宜,上级公安局已经下令不能更改居民户口本上的婚姻状态。”

这意味着此前没有更改户口本婚姻状态的居民将无法完成复婚或者离婚手续。

此前,安新县已经对当地房地产市场执行了“三个暂停,一个绝对不允许”政策,即暂停一切房地产开发行为,暂停一切房地产销售过户行为,暂停一切房地产宣传行为,决不允许任何形式的私下交易行为。

4月3日,河北雄安新区下辖雄县、容城、安新三县村以上干部在容城县金孔雀温泉酒店7楼召开“雄安新区驻村工作学习培训会议”,会议由河北省雄安新区临时党委副书记、筹备工作委员会主任刘宝玲主持。会议内容涉及对于人员以及房地产市场的管控,其中包括要求各县严格管控户籍、公职人员进出以及房地产市场等。

雄安新区最全消息一览

一、中央政策及人事动态


1.中央决定设立雄安新区: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2.人民日报评雄安新区:人民日报评论员撰文《办好建设雄安新区这件大事》提到,燕赵大地上,又一个春天的故事正在拉开帷幕。

3.新华社“辛识平”:雄安新区“新”在哪里:以“新”破局,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格局。以“新”开路,探索用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城市的新路径。以“新”立标,打造新时期改革开放新地标。

4.徐匡迪解读河北雄安新区:选址·功能·开发:专访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培育新动能,打造在全国具有重要意义的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

5.人民日报评论:雄安新区不是迁都 也非再建首都副中心: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其定位是重点承接北京疏解出的与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无关的城市功能,包括行政事业单位、总部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雄安新区既不是一些人一厢情愿认定的“声东击西的迁都”,也不是在通州北京副中心之外再建一个“首都副中心”。

6.深圳市委书记、市长许勤任河北省委副书记:根据中共中央决定,许勤同志任河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张庆伟同志不再担任河北省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

二、各大部委及、京津冀各地表态

1.发改委主任:高起点高标准推进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在专项规划实施、重大项目布局和资金安排上,对新区相关交通、生态、水利、能源、公共服务等重大项目给予支持。

2.河北开全省干部会议,落实中央设立雄安新区决策部署:4月2日,河北开全省干部会议,会议指出,全省上下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规划建设好雄安新区,作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实际行动。

3.河北书记谈雄安新区建设“把每寸土地规划清楚”:4月1日下午,河北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表示,组织编制好雄安新区相关规划,把每一寸土地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

4.李鸿忠表态服务雄安新区“要天津付出什么坚决服从”:4月1日,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通知精神。李鸿忠强调,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拥护和全力支持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

5.北京、天津、保定、石家庄等各地对雄安新区表态:这一消息在各地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我们将做好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与河北雄安新区建设的协同联动,推动建设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的现代化新型城区,共同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

6.河北书记雄安新区调研:严控房地产炒作 确保市场平稳:统筹雄安新区周边的规划、土地管控。严控房地产炒作,确保市场平稳有序。

7.发改委等部门开始指导河北省启动雄安新区组织规划:河北省已开始编制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规划中,把创新驱动作为新区发展的根本动力,吸引高端创新人才进入,努力打造创新高地和科技新城。

8.发改委等部门开始指导河北省启动雄安新区组织规划:在有关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各项政策发布以后,发改委等部门开始指导河北省启动组织规划。目前,河北省已开始编制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

三、雄安新区当地政府动态

1.雄安新区筹备工作委员会及临时党委成立:4月1日晚从权威渠道获悉,河北省委、省政府已研究决定,成立河北雄安新区筹备工作委员会及临时党委。河北省委、省政府研究决定的雄安新区筹备工作委员会及临时党委组成人员包括:袁桐利任临时党委书记,刘宝玲任临时党委副书记、筹备工作委员会主任,张维亮、党晓龙任临时党委副书记,吴铁、牛景峰、于振海任临时党委委员、筹备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翟伟、王纪平任临时党委委员。

2.保定市委书记“保定与雄安新区休戚相关、荣辱与共”:4月2日,保定召开会议召开十一届三次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保定市委书记表示,雄安新区建设是重大国家战略,是全省一号工程。保定与新区,休戚相关,荣辱与共。

3.雄安新区三县书记(县长)“将全力投身雄安新区建设”:4月2日,雄安新区三县书记(县长)在保定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表示,将全力投身雄安新区建设。

4.安新县政府要求禁止炒房:4月2日上午,安新县人民政府召开会议。多位与会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此次会议主题是关于房地产,要求禁止炒房行为。

5.雄县全面停止房产交易:4月1日起,河北雄安新区雄县,全面叫停一手房,二手房房产交易,关停售楼部和房屋中介机构,冻结一切房屋过户手续。雄县住建、城管局派出人手,24小时值守售楼部,房产中介门口,劝离盲目前来的购房者。

6.容城县长回应楼盘冻结:4月2日下午,容城县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容城县长回应楼盘冻结称,等待新区有关规定安。

7.雄县要求即刻停止一切售楼行为:4月2日,雄县召开紧急会议,雄县副县长谢克庆发言称,第一要认清形势,新区刚宣布成立,特殊时期会出现很多以前没有的特殊现象,比如炒房团等行为,(这些人)会因对政策认识不到位而造成巨大损失。

8.容城房地产开发或不再采取传统模式:据北京某国家部委工作人员介绍,容城房地产开发或不再采取传统模式,一级土地开发将由县政府或国企承担,各类开发商或只能进入二级市场。

9.雄安新区设立高铁和城际铁路网已提前规划:据发改委网站消息, 去年12月发改委批复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初步估算投资约2470亿元,其中涉及雄安新区的安新县和雄县的白沟。

10.省部级高官密集调研雄安新区 许勤调研安新县:新任河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许勤4月4日赴雄安新区安新县调研。早上8:57分,许勤出现在安新县凯盛宾馆门口。

11.河北雄县国有土地和农村宅基地审批“冻结”两年了:谈到雄县备受关注的土地交易的合法问题,雄县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所有的土地不审批了,已经冻结两年时间了,包括宅基地也不批了,只要是新建筑就是违法建筑。

12.雄县深夜紧急调度会:停止一切建设 严打炒房:4月5日凌晨2:00,雄县连夜召开打击房屋私下交易紧急调度会。该县县委书记万树军在会议上要求,把管控作为当前最重中之重工作和压倒一切的任务去抓紧落实。

13.安新县已全面停止房产类公证 有无房本都不予公证:安新县公证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至于何时恢复还不太清楚。4月3日之前,有房本的房产可以做公证,没有房本的,不给予公证。3号以后,无论有房本还是没有房本,都不给予公证。”

13.河北容城开发商发布承诺书:不进行违规销售商品房:4月5日,河北省容城县从事房地产开发的企业发布商品房销售承诺书,承诺不进行违规销售商品房。

四、学者解读和媒体声音

1.人民日报:房价不“飙车”,雄安才会安:人民日报发布评论文章称,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一经传出,不少炒房客闻风而动。雄安新区不是冒险家的乐园,更不是投机客的天堂,越有人在炒房上做文章,越须重申房子不是用来炒的。从政策制定到监督实施,从源头治理到有违必惩,让所有环节都不失守。房价不“飙车”,雄安才会安。

2.河北日报:雄安新区必将带动冀中南乃至整个河北发展:4月3日,河北日报刊发评论文章,称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大势、审时度势,果断作出的战略决策,雄安新区必将带动冀中南乃至整个河北发展。

3.社科院学者:雄安新区很可能按照“特区”模式来发展: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陈耀认为,从全国性的新区发展来看,由浦东新区到滨海新区,再到雄安新区,体现了“北上西进”的战略结构。当年说浦东新区是一个政策最优惠的地区,“比特区还特”,所以,雄安新区很可能按照“特区”的模式来发展。

4.新京报:设立雄安新区真不是为了迁都:4月2日,新京报刊文称,雄安集中承接非首都功能的疏解任务,不是要转移北京的首都功能,相反,只会进一步强化和明晰北京作为首都的功能定位。

5.管清友:雄安楼市可能采取完全不同的新政策:4月2日,民生证券副总裁管清友在民生证券房地产团队电话会议中表示,雄安新区正站在全新的起点上,相当于在一张白纸上重新规划,中央对这个新区的房地产政策可能将采取与其他地区完全不同的新的政策

6.专家谈“雄安新区设立”:白纸上更易创新: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认为,虽然这一(雄安新区)区域传统基础薄弱,但也是优势,束缚会少,在崭新的白纸上描绘全新概念,更容易进行各种创新。

7.中央为何在保定设雄安新区?专家:白纸上更易创新:虽然这一区域传统基础薄弱,但也是优势,束缚会少,在崭新的白纸上描绘全新概念,更容易进行各种创新。“雄安新区有望成为另一个深圳、浦东。”

8.新华社继人民日报发声:雄安新区不是迁都也不是副都:4月4日晚,新华社《学习进行时》栏目“讲习所”推出“辛识平”融媒体评论再次表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棋局中,雄安新区的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既不是什么“迁都”,也不是什么建设“副都”。雄安新区与北京中心城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各有职能分工,与天津、石家庄、保定等城市紧密关联。

五、企业动态

1.多家在京央企回应“没有接到将搬迁雄安新区的消息”:4月2日,媒体向多家央企求证,中车集团、中航工业集团、中国化工集团、华润集团等企业的相关人士均表示,目前他们个人没有接到需要搬迁到雄安新区的任何消息。

2.学者:央企迁至雄安新区按步骤进行 未来方案会提及:杨志勇认为,央企外迁在趋势上来看是应该做的,按照雄安新区的规划设置,央企的搬迁会按步骤进行,但是这个过程需要几年的时间,在未来的方案当中会有所提及。

3.华夏幸福已在雄安新区签约合作项目:4月1日,在宣布雄安新区设立当天,据媒体报道,主营产业新城的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完成在雄县的布局,截至目前,华夏幸福已经在雄安新区签订近500平方公里的合作开发协议。

4.华夏幸福回应“尚无政府通知合作变动”:4月2日晚,华夏幸福回应“媒体报道的关于与保定政府和雄县政府签的合作已失效消息时“,表示坚决服从雄安新区总体安排,尚无政府通知合作变动。华夏幸福尚未授权任何人针对该事宜接受媒体采访。

六、券商机构分析

1.天风策略:这次把容城、雄县、安新县三个县级市一夜间整合成副省级区域,历史上都属罕见。策略提示雄安新区的高度,有色、钢铁、建材等八大行业相关板块将受益。

2.民生证券:雄安新区在政策支持下,发展成下一个松山湖是没有问题的。

3.长江策略:新区设立后,土地升值将会使区域内有较多土地储备的房企明显受益,且新区基础设施建设,也将会显著拉动区域内水泥等原材料等需求。

4.国君地产:雄安新区最佳受益标的推荐:华夏幸福,荣盛发展,北京城建,首开股份;关注京汉股份,中国武夷。

5.安信证券:股票投资主要有三个层次,一是规划区域内有或者预计有土储直接受益(华夏幸福481.2平方公里+京汉股份1500亩),二是京津冀区域升级带来的收入来源改善(荣盛发展21%+廊坊发展100%),三是后续或将推动中央特区建设(金融街西城112万方储备+北京城建127万棚改)以及新领导信任的城市综合运营商(招商蛇口将和深圳市政府开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