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双“60后”挂帅黑龙江 张庆伟拔头筹

www.creaders.net | 2017-04-06 09:36:5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4月5日,黑龙江新任省委书记张庆伟在省会哈尔滨拜访和问候了当地省级离退休官员孙维本、张左己、周文华等人。这是中国官场新官上任后的一个惯例,接下来张庆伟应当还要走访黑龙江各地,熟悉当地政情民情。

张庆伟是在4月1日与其他7位省级地区新“一把手”一起获得集中任命。张庆伟出生于1961年,和黑龙江省长陆昊都是“60后”,他还有着“航天少帅”之称。这两个特点是此次张庆伟升任黑龙江省委书记的两个重要观察点。

直面黑龙江经济难题

4月1日黑龙江召开的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宣布了对张庆伟的任命。张庆伟当时表示,“当前,黑龙江正处在转型发展、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换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一篇好报告,选出一届好班子,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分析人士认为,黑龙江在2012年4月19日召开了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本年度第十二次党代会料将很快召开。届时,黑龙江领导班子亦将大幅调整。张庆伟此时入主,将在自己新任期开始之初就参与主导黑龙江新领导班子的形成,更有利于在未来展开工作。


张庆伟担任黑龙江经济“救火队长”

张庆伟升任黑龙江书记之前是河北省省长,并且已经任职5年多时间。与黑龙江相比,河北省的能源、资源产业占比也很高,不过在近几年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GDP增速尚能与全国平均增速勉强持平,承受住了经济下行的压力。北京或许是期待张庆伟到黑龙江后能够加快其经济改革方面的工作。

党政一把手都是“60后”

张庆伟从王宪魁手中接过省委书记之职后,黑龙江出现了党政“一把手”都是“60后”的局面。

陆昊在2013年3月就担任黑龙江代省长,很快转正为省长。在约一年后的2018年中共十九大后的“两会”期间,陆昊将走完自己的五年任期。因此,张庆伟与陆昊搭档的时间将会比较有限。不过在政坛“60后”纷纷进入省部级的背景下,黑龙江党政一把手都是“60后”的局面或将得到维持。

党政“一把手”都是“60后”的情况并不是只发生在黑龙江。重庆书记孙政才和市长张国清也都是“60后”。

值得一提的是,张国清也有军工企业的背景。他在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都工作多年,业绩骄人,于2013年进入官场,担任重庆市委书记兼市委党校校长。直至2016年重庆“六朝元老”黄奇帆辞职进京,张国清才接过市长之职。

张庆伟的工作经历则集中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是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绕月探测工程领导小组组长。2008年,张庆伟担任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2011年,他转战河北官场,担任代省长,之后转正。

“航天少帅”执掌地方

近年来,中国官场涌进一批具有国防军工背景管理人才,坊间舆论常有“军工少帅”、“兵工少帅”、“航天少帅”之称。除了上文提到的张庆伟、张国清,比较知名的还有许达哲、马兴瑞、陈求发、袁家军、谭作钧等。其中,陈求发、许达哲、张国清、马兴瑞都在不久前就任省级地区政府首长,袁家军和谭作钧也很有可能更进一步。


“航天少帅”代表人之一的马兴瑞担任广东省长

在这些人里,张庆伟不是年龄最长者,却是最先进入地方官场,也最先担任省级地区“一把手”。

分析人士指出,与一般官员相比,这一类人干劲更足,而且有很强的开创性、纪律性和执行力。这些特点也正是习近平等一代领导班子上任后十分重视和强调的行为方式。调任张庆伟担任黑龙江省委书记,或许正是期待让他打破当地慵懒守旧的官场生态和传统计划经济思维习惯。

2013年年轻的陆昊担任黑龙江省长之时,也背负着同样的使命。陆昊在“北京清河制呢厂”担任领导职务,以强硬果断的举措改革该厂,实现扭亏增盈,并得到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接见。

不过,扭转整个黑龙江官场的风气、生态甚至是体制,则是一项难以立竿见影的系统性工程。

几个月前,中国舆论场中出现“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说法,李克强在有关工作会议上提及此说,并表示,“东北首先要从自身改革做起!必须痛下决心优化营商环境,真正激发社会潜能,释放东北发展的内生动力。”

张庆伟主政黑龙江后,东北三省都已换帅。新“一把手”们上任之后,或将加速推动东北地区的“涅槃重生”进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