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美元首会晤“全程微笑” 有何深意?

www.creaders.net | 2017-04-10 15:49:05  国际先驱导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月6日下午,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美国总统特朗普夫妇盛装亮相,准备迎接中国领导人。(法新社)

这是一场最受全球期待的会晤。美国东部时间4月6日下午起,世界进入“习特会”时间。

为迎接中国领导人,美国总统夫妇盛装亮相。

这抹“中国红”似富含深意——特朗普佩戴了一条大红纯色领带,“第一夫人”梅拉妮娅则身着一袭红色长裙。而几个小时前,在佛罗里达州西棕榈滩国际机场迎接中国领导人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也佩戴了红色领带。

4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美国佛罗里达州,将在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中美元首会晤。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受到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夫妇等热情迎接。

仪式很重要,内容更关键。在“习特会”开始前,主管亚太事务的美国代理助理国务卿董云裳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这次中美元首会晤旨在为未来40年到50年的双边关系确立新方向。

“我们希望两国能达成高水平的协议,这是一种非常重要且十分广泛的关系。”她说。

锐参考|中美元首会晤“全程都是微笑”有何深意?锐参考|中美元首会晤“全程都是微笑”有何深意?4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中美元首会晤。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合影留念。

中美元首会晤地海湖庄园素有“冬季白宫”之称。这场会晤虽然不到24小时,但在外界眼中意义非凡。

“这处总统私人房产的豪华将不会掩盖两位领导人将要讨论的众多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包括朝鲜核问题、中美贸易问题、南海问题等。”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4月6日发文这样说道。

特朗普“主动伸出了右手”

中美领导人在海湖庄园进行了第一次握手、第一次会晤,以及首次共进晚餐。

“‘习特会’开局融洽。”法新社今天(7日)的报道称,特朗普在言谈中充满热忱,完全不见此前的一些对华强硬论调。

特朗普是这么开场的——

“中国国家主席和他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才华的夫人,你们来到美国,我想说,我非常荣幸。”特朗普在欢迎致辞中说道。

他同时表示:“我认为,从长远看,我们能建立非常、非常好的友谊,对此我非常期待。”

锐参考|中美元首会晤“全程都是微笑”有何深意?特朗普致辞视频截图

特朗普还连用了三个“great”(了不起),对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夸赞有加:“在中国,她是了不起的大明星,是杰出的歌唱家。”

面带笑容地致辞后,特朗普即主动侧过身和中国领导人握手。有细心的网友注意到:“比起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日本首相安倍,特朗普此次握手很规范。”

锐参考|中美元首会晤“全程都是微笑”有何深意?今年3月,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默克尔提议握手时,特朗普未作回应。

事实上,两国领导人的第一次握手是当天早些时候在海湖庄园的正门。当时,特朗普也是主动上前一步,伸出右手,握住了中国领导人伸过来的手。

在晚宴现场,中美领导人并肩而坐。夫人彭丽媛坐在习主席的右侧。梅拉妮娅坐在特朗普总统的左侧。出席晚宴的还有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女婿库什纳以及三名孙辈。在场的美方官员包括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白宫首席战略师史蒂夫·班农、财政部长姆努钦等人。

锐参考|中美元首会晤“全程都是微笑”有何深意?4月6日,中美两国元首夫妇共同欣赏特朗普外孙女和外孙演唱中文歌曲《茉莉花》并背诵《三字经》和唐诗。(新华社发)

“目前我什么也没得到”走红中美社交网络

特朗普总统欢迎习近平主席的这段视频,很快在中美社交网络上被网友们热传。

其中备受中外网友热议的,是特朗普的一段幽默自嘲。他在表达了对中国领导人一行的欢迎后,又说:“我们(刚才)已经交谈了很久,不过到目前为止,我什么也没得到,绝对什么都没有。”这个即兴玩笑引得在座的宾客和媒体报以笑声。

锐参考|中美元首会晤“全程都是微笑”有何深意?特朗普致辞视频截图

商人出身的特朗普此前曾在多个场合声称要和中国“做交易(make a deal)”,此次终于等来了和中国领导人面对面的首次会谈,即便“什么也没得到”,也要赶紧向媒体汇报进展。随后他补充道:“不过我能看出来,我们已经结下了友谊,我期待将来的发展。”

对于美国总统的“主动汇报”,在YouTube视频网站上,美国网友敦促特朗普:“是的,你很荣幸。但是赶紧谈出些成果来吧。”

更多网友对两国领导人的首次会晤报以厚望:“希望他们能好好相处,把废话放一边。”

在微博上,中国网友提出,特朗普所说的“现在我什么也没得到”是不是应该翻译为“目前还在相互了解阶段”?

还有网友则调侃说,和中国打交道,特朗普有点太心急了:“功利心好强啊,刚见面就想得到。”“不是得到了友谊吗?”

有意思的是,一些台湾网友通过特朗普在会面中对中国领导人态度积极的表现,感受到了森森的“背叛”。

“(特朗普是)一个想方设法帮自己赚钱的商人。”一位台湾网友如是评论道。

有台湾网友在看得“不爽”之余,索性“怒怼”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特朗普会把台湾当筹码吗?小英快去抱大腿?”“做美国棋子的下场,蔡(英文)将步朴(槿惠)的后尘!”

“全程都是微笑”的会晤说明了什么

一些外媒也认为,友谊,或许正是中美双方对此次会晤寄予的期待之一。

“当特朗普和中国领导人在同一张桌子上共进晚餐时,他提到了双方‘产生了友谊’。”英国BBC网站发文称,尽管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多次将矛头对准中国,但是在海湖庄园的晚宴上,他“全程都是微笑”。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则表示,从晚宴规格上就能看出特朗普对此次会晤的重视程度。他曾在2015年建议奥巴马总统不应用国宴接待中国领导人,“带他们去吃麦当劳就行了”。“但这一次,特朗普很爽快地‘食言了’,他在自家私人庄园用顶级牛排款待中国领导人。”

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截图

对此,路透社分析称,中美双方决定在特朗普上任不久后就举行这样一次会晤,这本身就表明华盛顿和北京意识到了领导人之间建立个人关系的重要性。

6日晚宴结束后不久,北京时间今天下午媒体发布的消息称,特朗普接受了中国国家领导人发出的访华邀请。

锐参考|中美元首会晤“全程都是微笑”有何深意?4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中美元首会晤。(新华社发)

“可以说,这一次美方精心安排,气氛既庄重又亲切。”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告诉参考消息网-锐参考。他表示,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夫妇亲自接机中国领导人,“这是相当高的美国礼宾规格”。

“此外,6日晚宴上,不只特朗普的女儿女婿出席,他的三名外孙也来了。这也给两国领导人的会面增添了一缕暖色。”苏格说道。

据他介绍,中美双方会在佛罗里达州的棕榈滩分别举行大范围和小范围的会谈。其中,两国领导人会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也会对地区国际周边一些突发事件,国际安全局势等进行深入讨论。

苏格表示:“领导人的讨论更多是从战略的高度,对两国关系进行顶层设计。两国领导人的会谈有务实、也有务虚,但更重要的则是把握大的方向。具体的实施方案会由职能部门进一步研究落实。”

中美应怎样相处,这位中国老大爷的话获美网友怒赞

事实上,对于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的首脑会晤,中美两国的普通民众也有话要说。在“习特会”开幕之前,英国BBC网站记者兵分两路,分别前往北京和华盛顿的街头采访。

在华盛顿,记者问一位美国妇女:“你认为特朗普应该对中国领导人说什么?”

这位大姐脱口而出的回答是:“(我想他应该说:)对不起,我表示道歉。我过去对你们可能有一些不公平。”

锐参考|中美元首会晤“全程都是微笑”有何深意?BBC视频截图

当镜头转到北京,一位中国老大爷则站在了更高的角度看待两国关系:“他们两人要互相谅解(尊重)。你也不欺负我,我也不欺负你,为了人民安全。”

锐参考|中美元首会晤“全程都是微笑”有何深意?BBC视频截图

这位老大爷的淳朴直言随即赢得了美国网友的“点赞”。有网友在脸书上评价说:“这个中国老人的话是对的,他们应该互相尊重。而且我还要补充一句:你永远都不应该压迫欺负你最大的商业伙伴,这显然不是最好的战略。”

锐参考|中美元首会晤“全程都是微笑”有何深意?“不论外界怎样评价,当中美两国领导人坐在一张桌子上的时候,这可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会谈。”BBC记者总结说,这不仅有关贸易、经济,而且还会关系到气候变化、朝核等问题的解决,在这些方面,美国都需要中国。

苏格告诉参考消息网-锐参考,虽然特朗普一直强调“美国第一”,把美国国内事务放在第一位,“但是,如果美国确实要把贸易和就业放在第一位,应该看到中美之间还是有很多的合作的机遇。”

他认为,两国经济有多重互补性。美国作为经济最大的存量国,中国作为最大的增量国,已经成为了一个利益共同体,经贸关系应该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如果两国要打贸易战,则不会有赢家。

“中美两个大国国情不同,难免有分歧,关键在于如何处理问题。而合作是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苏格说,中美的合作不能解决全世界所有的问题,但对解决所有世界性的问题都必不可少。因此,“中美之间应该择宽处行,谋长久计,不因一时一事而动摇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基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