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急了!朝鲜局势一触即发面临失控

www.creaders.net | 2017-04-15 12:59:48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急了!朝鲜局势一触即发面临失控

  4月15日的“太阳日”庆典现场

  平壤在穷兵黩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华盛顿的威胁日益升级,而一旦开战,中国将无法独善其身。中国外长王毅日前呼吁各方不要把事态告到不可收拾的地步。不过有专家认为,美国目前对朝鲜动武的可能性不大。

  在朝鲜开国领袖金日成诞辰105周年纪念日之际,朝鲜半岛局势升级到了一触即发的程度。中国外长王毅表示,如果美国和朝鲜之间真的因为平壤核武和导弹计划而发生战争,那么这场冲突将不会有任何的赢家。他呼吁各方重回谈判桌。

  王毅是周五在北京与法国外长艾罗会谈后接受媒体提问的时候做出上述表态的。他说,最近一段时间,美韩和朝鲜针锋相对、剑拔弩张,大有山雨欲来之势,这种危险局面值得高度关注和警惕。他强调武力不是解决问题的出路:"在半岛问题上,不是谁放出的话更狠,谁扬起的拳头更大,谁就能赢。一旦真的发生战乱,结局只会是多输,没有谁能够成为赢家。"

  "理性回归"

  中国是朝鲜的邻国,也是其唯一的重要盟友和食品燃料援助国。在朝鲜半岛发生的任何战争冲突都很有可能会波及到中国,而且北京也对一旦局势崩盘,会出现大量朝鲜难民涌入自己国境、甚至美国和韩国军队进驻边界等局面而感到担忧。

  因此王毅发出呼吁,希望"各方不管是在口头还是行动上都不要再相互刺激,相互威胁",避免事态发展到无法挽回的地步。"不管是谁,如果要在半岛生战生乱,那就必须为此承担历史责任,为此付出相应代价",他说。

  王毅还表示,中方对于各方有关恢复谈判的任何有益建议都持开放态度。"复谈的方式也可以灵活,只要是对话,正式或非正式,一轨或二轨,双边或三方、四方,中方都愿给予支持。"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金正恩领导的平壤政权拒绝在其核武计划和导弹计划方面做出让步,反而不断地以新的导弹试验加以挑衅,这令北京感到大为光火。2月份,中国已经切断了从朝鲜进口煤炭的通道,使得平壤失去了一个重要的外汇收入来源。

  而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多次做出强硬表态,指出如果中国不能有效地向平壤施压,迫使其做出让步的话,那么美国将会直接出击。加上近来华盛顿连番做出重大军事举措,包括空袭叙利亚空军基地,以及动用号称"炸弹之母"的大型空爆炸弹打击在阿富汗境内的伊斯兰国武装,都加剧了外界对于白宫是否已经下定决心要对平壤动武的猜测。

  周六,在纪念金日成诞辰的"太阳日"阅兵仪式上,朝鲜在潜艇上展示了三枚导弹,这在该国阅兵式上尚属首次。和过去朝鲜举行由金正恩亲自检阅的阅兵式通常会有中国高级代表出席的情况不同,周六的仪式并无来自北京的官员列席。

  朝鲜声称已经研发了可以打击到美国本土目标的远程导弹,并且扬言要进行试射。不过美国官员和军事专家都认为平壤要想掌握所有必需的技术还需要一段时日。

  国航本月内不再飞平壤?

  此前中国媒体周五报道,中国国际航空公司(Air China)出于机票销量低迷的考虑,将取消北京飞平壤的航班,但此消息后来被国航出面否认。周六,美联社记者致电国航机票销售热线,接电话的销售人员表示,到四月底之前都没有飞平壤的航班了。根据航班计划,在5、6、7月会有班机从北京飞往平壤,但是这些航班的机票现在还不能预订或者购买。

  据悉,中国国航和朝鲜高丽航空(Air Koryo)是仅有的两家运营该航线的公司。后者每周一、三、五各有一个航班。

  中国专家认为,目前来看对峙局面还不太可能真正爆发为冲突,但是也指出如果朝鲜再进行新的核试验,北京一定会做出严厉制裁。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东北亚战略与政策研究所的郭锐教授认为,特朗普目前在美国内政方面遇到重重困难,这可能会阻止他在近期采取真正的武力行动,而朝鲜方面看起来并没有立足于要发动战争。

  警惕应对

  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庞中英教授也认为,美国目前不太可能直接对朝鲜动武,但是如果朝鲜再进行核试验,那就真的是"越过了红线",而中国也已经做好了应对的准备。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周六表示,东京政府必须保持对朝鲜的警戒状态,即使在本周末平壤的庆典活动结束之后也不能松懈。他指出,四月底朝鲜还有一些重要活动,届时该国仍有可能借机采取一些行动。

  4月25日是朝鲜人民军建军85周年纪念日,在这个重要假日之际,日本必须做好充分准备来应对朝鲜的举动。岸田文雄并未详细说明日本准备了哪些应对措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8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9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