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朝鲜半岛现战争风险 中国有何军事准备?

www.creaders.net | 2017-04-16 00:26:0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鲜政权安全形势因其核武能力越强反而越危险(图源:VCG)

北京时间4月16日,也就是朝鲜“太阳节”大阅兵次日,该国在咸镜南道新浦一带试射型号不详的导弹,但试射以失败告终。

此前几天里,朝鲜暗示4月将有“大事”发生。而特朗普在“习特会”上表示希望和中国共同办成“一些大事”。分析家普遍认为,朝鲜所说的“大事”很可能是第六次核试验或弹道导弹试射,未必是指此次此次失败的试射,本月25日(人民军成立85周年纪念日)前后仍有试射弹道导弹的可能性。而特朗普所说的“大事”则可能包括解决朝鲜问题。

有了前不久美国突袭叙利亚和阿富汗的先例,外界预期朝鲜“大事”发生之时,将会遭到类似打击行为,并引发不受控制的战争。

中国方面的一些消息或迹象似乎是应对战争的准备工作,比如称中国向中朝边境增兵15万,也加深了外界对半岛局势紧张的印象。不过,中国外交机构仍然坚持对相关国家提出呼吁和警告,并否定了一些坊间传闻。

分析人士表示,中国方面的应对部署,是观察半岛局势的重要参考。如果战争可能性很高,中国军队的提前部署是必要选项,此外还需有外交、民政等方面的准备。增兵中朝边境既是国家利益所需,也不必过于遮掩。

近年来,有关中国在中朝边境增兵和演习的消息不时传出,此番朝鲜半岛战云密布之际,又出现的增兵15万之说因此多了一些可信度。

不过,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都对此说予以断然否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4月10日表示,“我不了解情况。之前韩联社也有过数次类似的报道,最后证明是子虚乌有。我不知道你的这个消息是从哪里来的”。国防部则称,“上述报道纯属捏造”。

除了军队方面,近期有媒体称,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暂停了北京至平壤段航线。该公司随后解释称,“只是根据客票销售情况临时取消了部分航班”,而且“因客源问题常取消航班”。

另外,韩国媒体注意到一个细节,每年一到梭子蟹丰收的时节,在仁川延坪岛附近海域便会出现进行非法捕捞作业的中国渔船,最近几乎都消失了。

在朝鲜半岛问题不断趋于紧张的过程中,中美俄三大国之间也出现了密集的互动联系。“习特会”之后,习近平又与特朗普通话,就朝鲜半岛问题发表看法。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近期出镜率很高,并且高频次谈及朝鲜话题。4月13日会见巴勒斯坦外长马勒基时,王毅警告称,无论谁挑起朝鲜半岛局势的动荡,都必须为其承担历史责任。14日与法国外长艾罗会谈后的记者会上,王毅再警告称,半岛一旦开战,没有人是赢家。

14日晚,王毅又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外交部消息称,“双方就双边关系以及叙利亚、朝鲜半岛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进行了战略沟通”,并且双方强调了“中俄之间有着牢固的战略互信”。

分析人士指,朝鲜核武器失控、半岛战争波及东北、由此导致的难民潮,以及战争之后地缘政治变局和大国关系调整,都将对中国造成严重影响,而且具有较强的不可预测性。

然而,美国与朝鲜矛盾是东北亚问题的症结。双方都掌握着比中国更多的主动性。中国苦口婆心的呼吁逐渐变为举足轻重的警告,显示了中国在东北亚问题上话语权的逐渐提升,但还未完全改变其较为被动的处境。

因此,对于朝鲜半岛可能的走向,中国需要做好最坏的打算和准备。不论中国向中朝边境增兵等消息的真伪,这些都是作为一个邻国应该做的事情。除非中方能够确信美国与朝鲜最终打不起来,而目前各方言行都仅是一种姿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