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神秘的官太俱乐部 反腐指向权贵家族

www.creaders.net | 2017-04-17 09:27:4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金融反腐突然来势汹汹。

继4月9日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落马后,日前有大陆媒体披露,盛传多日的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受查得到证实,杨成为此波金融界反腐"第二虎"。

据报,同时被查还有杨的妻子与儿子,杨妻在上海某金融机构工作,其银行账户被发现有巨额不明资金,杨的儿子杨昊不到30岁,曾在高盛实习,现为湖北宽途汽车服务公司创始人、CEO。本案由交通银行首席风险官杨东平案发带出。

对此,隶属中共党媒《人民日报》的大陆微信公号“侠客岛”刊文透露,中国银监会此波整肃矛头直指银行界的“官太太俱乐部”。“侠岛客”甚至用“官太太俱乐部,银监会盯上你们了”做题目,称“继证监会、保监会后,银监会终于出手,金融反腐愈来愈清晰,山雨欲来风满楼”!

有媒体曾统计,中国大陆第一家民营资本设立的商业银行民生银行中,曾经设有“太太俱乐部”。其中,原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的妻子谷丽萍,就在令计划下属、原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安排下在民生租赁任职3年。

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的夫人于丽芳也是其中的成员,退休后被聘为民生银行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主任。同样存在官太太“吃空饷”的还有银河证券,原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的妻子段雁秋曾担任银河证券投行部董事,国家统计局原局长王保安的妻子霍肖宇则成为了银河证券的副总裁。

有大陆分析人士表示,在中国,证券公司和银行成“官太太俱乐部”被视作一种“常态”,高官夫人有优势利用官场人脉拉到大笔政府和国企存款,券商要想获得更多优质企业的IPO业务,须与地方政府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官太可掌握内幕消息,成为券商追逐暴利的法宝。


令计划的妻子谷丽萍,就在令计划下属、原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安排下在民生租赁任职3年。(图源:VCG)

与之相比,欧美企业欲想在中国得到更多的利益,他们更关注的是“高官”子女这个群体。

例如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2006年推出一个被称为“子女”的计划。这个“子女”指的是中共高官的子女。受访的雇员声称,这个计划最初是为了保护摩根大通在中国的商业交易不要踩上雷区。

据美国媒体披露,该行总计聘用了中国国企政府官员推荐的约100名申请者。这份75页的和解文件揭露了摩根大通如何通过制定所谓“子女项目”这一正式体系对实习机会加以利用,并赢得数亿美元的交易,其中一项“腐败计划”就获益至少3,500万美元。

有分析认为,尽管全球的银行都会聘用人脉丰富的人来拓展现有的关系,但是在中国,这种“拓展关系”往往异化为“腐败”,成为一种被默认的利益输送——因为夫人或者子女,中共高官为企业大开方便之门,在获得利益之后,企业对高官夫人或子女更加“照顾”。

一名北京观察人士对此表示,对于习近平等中共高层而言,他们无法容忍“官太太俱乐部”或者“子女计划”继续扰乱中国的金融系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