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汉大帮与政法系 大陆热剧刻画政坛角力

www.creaders.net | 2017-04-19 16:33:4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反腐剧《人民的名义》在中国大陆热度不减,其中有关政坛派系角力的刻画,因过往中国影视剧少有涉及,而格外受到外界关注。

剧中颇为显眼的一股政坛力量叫做“汉大帮”,不少官员围绕在曾任汉东大学政法系主任、现任汉东省政法委书记高育良的周围,多数都是高在校任职时的门生弟子,也被称为“政法帮”。

在中国的政治现实中,政法系同样存在。

周永康担任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时期,中国就曾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以政法系统官员为核心的“派系”,政法委书记在中国政治架构中也曾掌握重要的话语权。只是这一切,伴随着十八大后周永康的落马而宣告结束。

但是不能否认,作为国家强力机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法系统出身的官员,今天仍然是大官场不可或缺的重要群体。那么在当下中国,是否又有如《人民的名义》中汉东大学那样,源源不断为官场提供政法官员的大学呢?


《人民的名义》的“汉大帮”备受热议

政法界的“黄埔军校”

事实上,中国的确有几所著名的政法大学,被称为政法界的“黄埔军校”,分别为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和西北政法大学等。

西南政法大学位于中国四大直辖市之一的重庆,于1950年建校。该校副省部级以上校友有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中国国家安全部部长陈文清、曾任最高法副院长的黄松有、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曾任最高检副检察长的胡克惠、最高检党组副书记胡泽君、安监总局局长杨焕宁等人。

华东政法大学位于同为中国直辖市的上海,1952年建校。知名校友有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最高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孙华璞、上海市嘉定区区委书记马春雷、银监会法规部主任刘福寿、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等人。

中国政法大学位于北京,1952年建校。知名校友有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中共中央综治委主任陈训秋、江西省委书记强卫、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袁纯清、陕西省纪委书记贺荣、最高法常务副院长沈德咏等人。

西北政法大学位于陕西西安市,1939年建校。知名校友有最高法行政审判庭庭长贺小荣、河南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河南高院院长张立勇等人。

可以看到,上述学校的确向中国官场输送了不少血液,政法系统中的“校友”尤其多。

“汉大帮”是否仍在


周永康的落马使得政委系统官员地位下降

不过虽然确实有“黄埔军校”,但似乎并不能成为有政法派系就此搭建的有力证据。

首先所谓“校友”是否能够成为区隔政治力量的有效指标就值得存疑。一般来说,政治派系的形成最根本是存在利害相关、有能量强大的权力核心、有相似的利益诉求等,这是朋党的基本特征。

显然“校友”并不是一个能够发挥关键作用的属性,很多时候它可能为派系的形成“锦上添花”,但很难是直接致因。

其次中共在十八大后注意到了政法系统权重过大的情况,对其权力边界进行一定收缩,这是今天中国难以再出现“政法帮”的根本原因。周永康、张越等人带来的破坏足够醒目,中共决策层已对过去政法委的膨胀有所警觉。

如“双退”的推行,使得政法委书记在同级政治体系中的地位均有所降低;司法责任制在制度层面对法院、检察院加强了约束力,使其寻租空间进一步缩小;职权配置和权力运行机制的完善,提高了政法系统的透明度等。

类似措施的推出,使政法系统从过去的“独立王国”走向“各司其职”,此外持续进行的人事调整,也使系统中周永康时期的色彩进一步减弱。

今年2月初到3月初,中国多地的政法系统出现人事变动,不少省委政法委书记履行,与周永康均无交集是他们的明显特征。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曾多次表示对“山头主义”“派系政治”的厌恶,这更加为中共加速消除政治派系形成的基础提供了动力。

“政法帮”在过去确实存在过,不过在今天,也许只能是社会的一种想象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