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抱团取暖 栗战书给俄罗斯送定心丸

www.creaders.net | 2017-04-20 20:05:0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抱团取暖 栗战书给俄罗斯送定心丸

  不久前中国官方宣布,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将于4月25日至27日访问俄罗斯。栗战书是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重要助手。他还是一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

  在2015年3月,栗战书就曾以中办主任的名义,率队访问俄罗斯,受到普京接见,并与时任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谢尔盖?伊万诺夫会谈。在外界看来,中办主任与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都被认为两国最高领导层的“大秘”,因此这种交往方式有着“办公厅外交”或“大秘外交”的说法。

  有分析指,栗战书此行将是他第二次领衔访问俄罗斯,虽是中俄两国“办公厅外交”的既定安排,同时也明显关系到目前复杂和紧张的国际局势背景,特别是朝鲜半岛危机和中美俄三国关系的微妙变化。

  中俄“办公厅外交”出现在中共十八大后两国关系迅速升温的过程中,最早始于2014年。4月1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对外公布栗战书行程时也确定了这一点。

  他介绍说,“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和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2014年建立了磋商机制,保持年度互访”。

  2014年5月普京访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亚信上海峰会,与习近平作为两国元首第七次会面后,当年7月,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访华,首先与栗战书会谈,随后受到习近平接见。

  2015年3月,栗战书访问俄罗斯。2016年3月,伊万诺夫再访华。两人都不仅与对方会谈,而且受到对方国家元首的接见。

  因此,舆论中出现中俄两国“办公厅外交”和“大秘外交”的说法。而栗战书上次访俄的活动安排可能会重演。

  不过,此次栗战书的访问时间却比前两年都推迟了一个月。一般在每年3月中上旬全国“两会”后,中国政事活动相对宽松,但今年却赶上两个重要国际性事件,一是朝鲜半岛局势危机,一是习近平访美。这两件事可能也会是栗战书与普京、现任总统办公厅主任安东?瓦伊诺会谈时将要提到的话题。

  分析人士认为,与前三次相比,这次两国办公厅外交的背景有些微妙。一方面,两国各有朝鲜半岛和中东叙利亚的难题,存在相互支援合作的巨大需求;另一方面,两国与美国的关系出现了不同的消长。从这两个方面来分析,中国都需要作出坚持和加强中俄关系的表态与行动。

  在4月初“习特会”甫一结束,中国副总理张高丽就曾前往莫斯科会见普京。4月中旬朝鲜半岛局势剑拔弩张之际,中国外交部长王毅通电俄外长拉夫罗夫,双方强调中俄之间“牢固的战略互信”,并且“将一如既往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战略协作”。

  而中国外交部选择在三年之后才对外正式宣布中俄在2014年就建立了两国办公厅磋商机制,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习特会”所建立的一些对话机制,尤其是特朗普与习近平两人之间的个人情谊,而且是中俄重要关系的一次宣言。在中俄抱团取暖的背景下,两国“办公厅外交”其实是一种互递定心丸的做法。

  值得一提的是,普京已经答应习近平的邀请在今年5月14日至15日前往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而特朗普也在“习特会”上接受了习近平的邀请,有望年内访华。而特朗普与普京两人会面时间尚难期待。这也反映了目前中美俄三国一时之间的关系状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