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苹果的对手不是腾讯 而是8亿微信用户

www.creaders.net | 2017-04-21 10:12:07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苹果的对手不是腾讯  而是8亿微信用户

  4月20日,中国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23周年的纪念日,一场交锋迅速刷屏:微信官方宣布迫于苹果更新应用开发条款而关闭微信iOS版的公号赞赏功能,使得苹果手机用户无法使用打赏功能,安卓手机则不受影响。苹果回应也理直气壮,说自己是统一规则办事,微信可以选择提供App内购买让用户赞赏他们喜爱的公众号运营者。两大公司因为一个小小的赞赏功能,开始了交火。

  苹果让腾讯别无选择,微信就让用户自己选择。这场巅峰对决暴露出背后深藏很久的重大问题,其中包括:所有智能手机厂商和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商,都受制于苹果和谷歌,这两家掌控了操作系统和应用商店的巨头,牢牢把控着全球移动互联网产业链的核心枢纽。也就是说,大家其实很多时候是为苹果和谷歌打工。因为平台的主导权和利益的分配权,都逃不出这两家公司的手心。

  随着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在全球的崛起,随着微信等超级应用平台的崛起,与苹果和谷歌的各种矛盾和冲突日趋激化。因此可以说,这是一场必然的战争,只是时间早晚而已。未来后续更多的战争完全可以预期。由于谷歌安卓平台相对开放,加上谷歌长期退出中国,因此与苹果的冲突将先行而至。

  纵观此次正面冲突,首先苹果并不占理。因为打赏与游戏或增值服务的收费不同,是用户自愿赠予的红包,相当于微信红包或者社交红包转账,按理苹果不应该不允许。想想看,如果我们每次发微信红包,苹果都要收取30%的“买路钱”,即使微信赞同,用户也绝不会赞同。其次,在强大的腾讯面前,苹果事实上并不具备施压让腾讯就范的能力。中国互联网企业遭遇苹果“封杀”的事并不少见,但大多数互联网企业根本没有讨价还价的能力,只能屈服于苹果单方面制定的“全球统一规则”,选择各种息事宁人的方式。第三,这是一场不能轻易投降的战争。因为双方的博弈本质上就是移动互联网主导权的争夺,有主导权才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大的利益份额。最后,用户成为筹码。下架微信赞赏功能,直接给上亿级的中国消费者造成极大不便。用户在苹果和腾讯之间,成为关键筹码。所以,苹果的对手就不仅仅是腾讯公司本身。

  当下,全球移动互联网的基本生态和权力结构大致的格局是:苹果和谷歌掌控操作系统和应用商店的核心超级平台,通过越过运营商,占据了权力的最核心位置。一般来说,苹果要收取应用服务商收入的30%,属于坐地收钱。而微信和Whatsapp等互联网巨头构建的应用超级平台,汇聚10亿级互联网用户,它们当然很希望也能够越过苹果和谷歌,拥有更大的权力。比如微信就完全有潜力建立自己的应用商店,但因为受制于人,不得不退而求其次,推出小程序等尝试,尽可能避免刺激苹果和谷歌。苹果和谷歌成功地撼动了运营商的根基,夺过来移动互联网的主导权,对移动互联网的繁荣居功至伟。但是,它们又不得不想尽办法,避免微信和脸谱们抢班夺权,撼动自己的根基。这样的博弈远远没有结束,只是刚刚开始。

  具有平台优势的苹果自有霸道的逻辑:此路是我开,留下买路钱。此举逼迫微信只能通过苹果来收费。面对这种局势,腾讯要迎战,不能妥协。第一,应该针对苹果提起反垄断诉讼,控告苹果滥用平台的垄断优势地位,迫使其更加开放。这种起诉不会一招制胜,但是更有长远战略价值,因为随着微信发展,其必须从苹果和谷歌等平台手中获得更多主导权,为小程序等创新开辟更大的未来空间。

  第二,发动用户,直接对抗,打怕苹果。腾讯下架赞赏,实际上已经让用户面临“二选一”的尴尬境地:要么选择苹果,要么选择打赏功能。苹果看起来好像有足够的信心压过微信。但事实上,微信对用户的动员能力并不输苹果。因为微信功能的“残缺”,更多用户可能会选择放弃苹果,换成华为或小米。所以,最终认输的很可能是苹果。

  在中国所有外企中,苹果是最大的利益获得者之一,每年在中国的收入都以百亿计算。但是,苹果在中国的研发投入和贡献基本可以忽略不计。虽然创新不再,面临越来越大的发展压力,但是苹果依靠强大的市场掌控力和平台的垄断能力,在中国依然能够“横行霸道”。微信已经是强大的世界级平台,未来逐步建立自己的应用商店是必然选择。轻易投降没有出路,唯有迎头痛击,以强大的用户支持,与苹果展开博弈。

  当然,再强大的平台也必须认识到,用户的利益才是最大和最根本的利益。损害和牺牲用户的利益,最终必然被市场所抛弃。苹果推行的新规则所揭示的平台开放性问题,同样对越来越强大的微信也是很好的启示:如何让平台更开放,让用户和开发者拥有更大的主导权,才是一个平台持续成功的关键。(博客网创始人,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