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雷达已装 线缆未铺完 中国航母料难下水

www.creaders.net | 2017-04-21 14:38:41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雷达已装 线缆未铺完 中国航母料难下水

  明日是中国海军成立纪念日"海军节",但与外界猜测的不同,中国首艘国产航母"001A"不能在明日下水已成定局。记者在现场发现,国产航母仍在进行线缆铺设工作,虽然舰岛已经安装相控阵雷达,但其他外设电子设备以及舰载武器尚待安装。而已经具备动力系统的航母,也未经过发动机"试车"及锅炉吹管等工序,这意味着短时间内,"001A"航母仍未能下水。

  分析:雷达或较辽宁号更先进

  昨日早上9时许,约20多名身穿蓝色工作服、头戴白色安全帽的船厂工程人员齐聚甲板中侧,在短暂的会议后,即分散开各自工作。在甲板中部的舰岛上,可见前后两端的两侧均设有相控阵雷达,与辽宁舰不同的是,这4块相控阵雷达较辽宁舰上的雷达面积稍大,且与舰岛呈一定角度。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对本报表示,这意味着国产新型航母或是安装较辽宁号346型雷达更为先进的346A型雷达,该雷达可以有效降低近岸杂波的影响,而架设的角度则是为减少雷达波对起飞和降落阶段的舰载战斗机"歼-15"的干扰。另一名分析人士则认为,346A雷达从总的性能来说,基本上可以与美国AN/SPY-1D"宙斯盾"相控阵雷达性能相当。

  不过除了相控阵雷达外,舰岛上仍然不见舰载卫星收发设备、通讯天线,乃至于气象球等设备及零部件。与此同时,在航母甲板的四周,也不见任何舰载武器装置,甲板上也未有画线。对比辽宁舰与"001A"各工序的完成时间,可见"001A"的工程效率相对有所提升,步骤次序也与辽宁舰不尽相同。不过,部分原因亦是由于辽宁舰是由苏联航母"瓦良格"号改造而来,一直在水中改建,与在岸上新建一艘航母有很大差异。记者亦未发现有能将航母移入水中的横移装置。

  甲板全封 动力系统已初步验收

  以记者昨日所见,辽宁舰甲板已经全部封闭。在大型舰船的建造过程中,甲板封闭意味着动力系统已经初步安装完毕,并通过相关部门的初步验收。不过到目前为止,国产新航母未曾"试车"(发动机试运转)及锅炉吹管等工作。锅炉吹管是指对蒸汽管道进行吹扫,使之干净、无污染的工序,因为汽轮机在发电时,对进入的蒸汽品质有要求,如果有污物如铁銹等进入,会损坏旋转的叶轮,所以为了保证蒸汽的清洁,"吹管"是舰船下水试航前最基本的准备工作。附近居民也称,从未听到过国产航母发动的声音,也未见到或闻到航母方向有异常烟雾或气味。

  未见身穿海军制服人士

  昨日整日,大量蓝衣、橙衣以及白衣工程技术人员继续在甲板上工作,未见有穿海军制服的人士。一到傍晚,他们就陆续收工,完全不像要赶工程"死线"的样子。最为显眼的是,在甲板的中部左侧可见有黑色电缆,数名工程人员在引缆佈线,这意味着航母的线缆铺设工作仍在进行。不过上述分析人士称,航母甲板上线缆存量不多,可见主要的线缆架引铺设工作已经完成。一旦电缆铺设全部完成,则可以全舰通电,以为下水后各项设备做好电力保障基础。而内地浩汉防务网也曾有文章指出,直至上述阶段,工程进度也才只是达到整体的70%。因此从目前的国产航母的工程进度上看,暂未具备在明日海军节下水的基础条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