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航母即将下水 中国速度2倍于世界水平

www.creaders.net | 2017-04-24 07:05:57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航母即将下水 中国速度2倍于世界水平

  中国首艘真正意义上的国产航母001A号,近日即将下水的消息传遍互联网,引发国内外极大关注。随着001A航母的船坞开始注水,大家期待已久的国产航母入役的历史性时刻,距离我们越来越近。

  1、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

  001A型航母从2013年传出开始建造的消息,到今年正式下水,总共经历3年多时间。从世界范围来看,完成一艘航母的建造往往需要六年以上的周期,中国建设速度之快,令国内外惊讶。

  航母是现代科技的结晶,建设这个集多种技术于一身的复杂系统,必须全面掌握设计、舰机适配、舰载机、弹射、拦阻、武器、动力、钢板制造与焊接,以及其他配套的各种设施保障等众多技术,还需要大量精通各个专业领域的工程技术人员。

  001A型航母快速建造,绝对离不开中国多年来的技术和人才积淀。

  当然,001A型航母建造速度之所以这么快,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完全攻克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模块化分段建造再整装技术。按照通用化、系列化、组合化的设计与生产原则,以不同的方式排列和组合成舰艇装备和系统,并最终完成总装。

  模块化分段建造再整装技术的核心就是大型龙门吊。目前中国龙门吊技术已经领先世界,常年占据全球80%以上的市场份额。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和美国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DDG-1000等大型舰船的建造,使用的都是中国龙门吊。

  总体而言,航母建造关键技术的掌握与造船工业的整体进步,都是中国001A型航母快速建造完成的基本原因。

  2、从下水到形成战斗力大约还需三年

  当然,航母下水距离最终形成战斗力还有一段距离。舰艇建造工作设备的安装只是一部分,海量调试工作必不可少。航母的舾装工作量非常大,具体工作包括安装大量的管道、电缆和种类繁多、数量庞大的各种机电设备。

  除了普通设备外,航母上还有大量独有的特种设备,如着舰引导设备、阻拦装置、飞机充电设备、燃油加注设备、飞机升降机等,这些设备有着各自独特的安装要求,安装工艺也非常复杂。舾装大致完成后,还有不计其数的试验鉴定。

  按照国际通行标准,新航母从下水到交付海军,一般需要几次试验和试航,主要有合同试验、性能试验与特殊性试验。其中,各种参数满足一项就验收一项。

  按照国际通常周期,001A型航母下水后的舾装阶段还要一年到两年的时间,之后进行海试也要两年时间。也就是说,首艘国产航母从下水舾装到形成战斗力大约需要3年时间,当然也可能短于这个时间。

  3、未来的“梦幻组合”雏形

  中国航母建设通常遵循小步快跑、扎实推进的建设思路,不断进行技术祭奠,最终实现超越。按照中国建设理念,依据首艘国产航母入役速度,可以预测中国第三艘航母很快或将闪现公众视野,届时中国将拥有三艘航母,形成一艘战备巡逻、一艘用于训练、一艘在船厂进行维修的基本格局。

  除了航母,中国海军其他舰艇建设也在同步进行。在可见未来,中国海军航母战斗群将是由一艘航母、2艘055神盾驱逐舰、2艘052D神盾驱逐舰、2至4艘057型护卫舰、1至2艘093B核动力攻击潜舰、1至2艘四万吨级901大型补给舰组成的“梦幻组合”。

  首艘国产航母一旦形成战斗力,将会促进中国海军“从近岸防御向近海防御与远海防卫相结合”的战略转型。

  未来中国航母不但可以走出第一岛链,还可以走出第二岛链,阻击敌方航母;可以在其他国家对中国近海进攻时,从后方进行打击,扩大海上防御纵深,从而大幅提升中国海上方向防御能力。

  此外,有了航母战斗群,也利于中国更好地开展护航、打击恐怖主义等行动,维护中国海上交通安全,确保中国海上利益不受损害。

  再者,还可用来展开人道主义救援、撤侨、抢险救灾等非战争军事行动,让中国通过提供国际公共服务,更好地承担大国责任与义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