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湾“特权阶层” 终于现出原形

www.creaders.net | 2017-04-24 20:53:3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7年4月19日,台湾立法院首次审查年金改革法案,为了防止有人闹事,刀片拒马、蛇笼、警察全出动,结果,要进入立法院的官员立委们被推挤的人数,堪称史上最高。不分蓝绿立委都一脸狼狈,连要去参与另一场公听会的台北市长都被狠狠推了一把。

  退休公务员忍够了!这是那些推人的老军公教们的心声,许多老一代没想到的是,三年前、同样春暖花开的季节,他们还用“要理智、不能犯法、不要冲动”来劝诫冲进立法院的年轻一代,三年后,这些退休公务员,成为“太阳花的后裔”。

  “你闯红灯、我就可以违规”这样的逻辑首先不成立,在年金改革现场抗议的有部分是老警察退休、是年轻警察的老学长,不会不明白这个道理。但为何,这种推挤官员的画面还是出现了?面对这种质疑,有退休军公教投书媒体痛骂,“公民不服从可以、公仆不服从就不行?这种标准是谁决定的?”

  上街的退休公务员人数并不多,但许多台湾人心知肚明,世代对立、阶级对立早就开始了,台湾一个大企业的总裁说了几句“勿太计较眼前薪水,而应积极表现,勿做小确幸的过多消费”,被网友群起攻之。然而,不只年轻世代痛,年轻人口中的“老屁股们”(台湾网络口语,讽刺占着位置不退休的上一代),同样不好受。

  转型的阵痛、经济的困顿、人口结构老龄化,这是台湾自九零年代开始早该直面的难题,然而在台湾民主越来越深化的同时,台湾(乃至世界)对大陆的经济依赖越来越加深,于是,一方面社会希望“经济起飞”,一方面,却又难以面对“逃不掉的中国因素”。意识形态夹杂经济困顿,成为社会最想解、又最回避的棘手问题。

  “菁英乏力、民粹兴起的背景下,靠贩卖歧视口号相互攻击的政客,即使不直面危机,同样能获得选票”,这是一位法国青年作家描述的欧洲政治,而这样的情况,同样发生在台湾。

  一场年金改革、一场退休公务员的抗议、一场立委们被泼水推挤的政治大戏,让自诩会沟通的台湾政府、自诩“公民不服从有理”的部分台湾“特权阶层”,如同照妖镜一般,现出了原形。

  所谓特权阶层,是指在社会上享有比普通大众更多权利的人群,一般指官僚体系。日前立法院外立委们被抗议的退休军公教推挤,一位昔日推倒大陆官员的立委狼狈之于不忘痛批“警察执法不力”,那一刻,彻底照出台湾蓝绿政治下,“特权份子”的可笑原形──“造反有理、我说了算”。

  一位警察在被立委们痛批执法不力时,无奈投书媒体。“有时叫警察退开,有时叫警察保护,怎么做都有人骂,到底要我们怎么样?” 台湾前警政署长侯友宜则感叹,标准只有一个:保障合法、取缔非法、制裁暴力,警察从太阳花后硬不起来,无所适从,政治凌驾专业。

  2016年5月23日,新官上任的行政院长林全签的第二份公文,就是对2014年3月23日夜晚至24日清晨占领行政院的126名“太阳花学运”被告撤回告诉。林全认为太阳花学运是政治事件,而非法律事件,应在“多一点和谐、少一点冲突的原则下”尽量从宽处理。

  “不值得鼓励但可以原谅”这是台湾政府当时的解释。

  近一年后,面对退休军公教发起的“公仆不服从”,政府态度大转变,强硬表示“对于阻止立委、官员及相关人员进入立法院开会的脱序行为,警方一定严办。”昔日,闯入政府机关无罪,今日,在政府机关外推挤有罪。有罪无罪,谁说了算?

  法治社会,一但有两套标准的出现,则后患无穷。司法是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当台湾政府以“公民不服从”为由“无罪化”太阳花学运领袖,让其超越司法,则注定蔡政府执政八年,“太阳花的后裔们”会争先恐后冒出的情况,任何议题,都可能“公民不服从”。

  包括日本核灾地区食品进口、包括美猪议题、包括任何“另一个阵营”不满的议题。触法,就已失去正义,若因为主流民意同情谁、或因为当朝政府同情谁,就可以轻易原谅,则台湾已经没有资格称自己“法治社会”。

  只能劝诫不满蔡政府的退休公务员们,“别人可以,为什么我们不行”是最脆弱、也最幼稚的想法,因为从动手的那一刻起,已经没有正义。犯法,就是错,有错,就要认。

  至于台湾政府,也不要忘记“多一点和谐、少一点冲突”的原则,如今的局面不可不说是自己昔日埋下的恶果,请坦然接受,真诚地与退休军公教沟通、沟通、再沟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