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蔡英文追讨退休金 连战需返还225万

www.creaders.net | 2017-04-25 23:03:12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月25日,在绿委的阵阵掌声中,台湾立法院院会三读通过公职人员年资并社团专职人员年资计发退离给与处理条例。依照三读通过的条文,过去有党职并公职溢领退休金的381人,须将差额返还,并重新计算退离给与。

  台媒估计,前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连战、前台考试院长关中,须返还金额分别约983万及1011万(新台币,下同,1新台币约等于0.228人民币)。国民党前副主席胡志强约要缴回865万;另一位前副主席林丰正也要缴回109万元。

  然而,曾任李登辉副手的连战须缴返退休金,可是曾任国民党主席的台湾地区前领导人李登辉却不受此条文影响,不用归还任何退休金。

  据台媒《联合报》4月25日报道,过去大法官解释,党职并公职违背公务人员任用法规定,必须修法扣除党职年资。草案规定,任公职人员时,也在台湾民众服务总社及其分社等社团任专职人员必须返还溢领的退离给与;且在政务人员部分,更可直接向领受人要求,拒绝返还可进行追缴。另外已身故者,其遗族及配偶仍在领取抚慰金者也需重新合计退离给与。

  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认为,所谓社团专职人员,主要是指曾任职在国民党的退职人员,并须明确规范在内,因此三读通过草案之社团专职人员加入中国国民党各级党部。

  据台媒《东森新闻云》报道,民进党团书记长李俊俋表示,前考试院长关中须还给约1011万元,前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连战则要还约983万元;国民党前副主席胡志强则是约865万元,国民党前副主席林丰正也要还109万元,总共有381个人会被追讨。

  提案的民进党立委陈其迈说,条例通过后可为台湾省下2.29亿元,加上教育人员部分,总计可省下4亿元负担,并可回溯追讨过去党国体制不当得利。

  然而,台湾地区前领导人李登辉不受此条文影响。对此,台媒报道表示,有知情人士称,李登辉的主要经历是台湾地区领导人,在党内并无主席之外的党职,因此并不适用此条例,因为党职并公职的追讨对象,主要是国民党党工。像连战、关中等人,主要的党职经历都是以民众服务社、救国团等资历为主,与李登辉明显不同。

  不过,该人士也指出,即使要用这些资历追讨关中等人的党职,恐怕也会有争议,未来可能还是要靠诉讼厘清。

  另据台媒《中时电子报》报道,对于立法院通过的条文,连战办公室主任丁远超回应,一切依法处理,但绝不接受污蔑、污名。他强调,不管是连战或其他人,当初都是依照其职务,为台湾、为社会奉献心力,绝对不是要寻求溢领或图谋个人利益的心态,对这些人应该要给他们公道。

  丁远超认为,今天的时空背景跟20、30年前完全不同,现在可以说党职并公职,但当时法律都是可以的情况,绝对不是违法申报,执政者要有这种心态,而非站在政治立场大肆污蔑,这是不公道的。

  至于另一位被点名要被追讨溢领金的前考试院长关中,前幕僚澄清,关中是教职并公职,而非党职并公职。

  他表示,关中当初是从政大借调到国民党工作,所以关中的年资是教职并公职,而非党职并公职。因为当时每间学校的规定不一样,招致学官两栖的批评,因此后来关中就决定辞去副教授教职。

  该幕僚说,请考试院下属的铨叙部所办理优惠存款的单位,去查一下公务人员保险年资就可以知道,党职是无法投保,也没有优惠利息。他说,很多是过去制度上的问题,如今三读通过的条例是明显具政治性的操作和想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