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首艘国产航母下水 老二老三接踵至?

www.creaders.net | 2017-04-26 10:46:56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周三正式下水。美联社称,该举动展现了中国国防建设技术的进步和保卫其所声索的海域和关键贸易航道的决心。  

中首艘国产航母下水 老二老三接踵至?

  中国首艘国产航空母舰周三(4月26日)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下水仪式。比原本外界猜测的4月23日中国解放军海军成立68周年纪念日晚了三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到场致辞。

  该航母是中国拥有的第二艘航空母舰。据中国官方介绍,与第一艘"辽宁号"不同的是,001A航母完全由中国自行研制。因为尚需多年的海试和试验,该艘航母预计将于2020年前正式服役。

  据中国《解放军报》当天报道,该艘航母于2013年11月开工,2015年3月开始坞内建造。目前,航空母舰主船体完成建造,动力、电力等主要系统设备安装到位。"出坞下水是航空母舰建设的重大节点之一,标志着中国自主设计建造航空母舰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该航空母舰将按计划进行系统设备调试和舾装施工,并全面开展系泊试验。"

  过去一段时间,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将要下水的消息持续见诸各大中国媒体。周三当天,媒体和网民更是群情激动。"成双成对"、"扬眉吐气"、"大国骄傲"等字眼频繁出现。

  中国首艘国产航空母舰4月26日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下水仪式。这是中国拥有的第二艘航母。据中国官方介绍,与第一艘"辽宁号"不同的是,001A航母完全由中国自行研制。

  尚未命名

  虽然多年前就有报道称中国正在建造首艘国产航母,但是直到2015年的最后一天,中国国防部才正式宣布了这一消息。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当时表示:这艘排水量为5万吨级的航母采用常规动力装置,舰上将加载中国国产歼-15战斗机和其他型号舰载机,固定翼飞机采用滑跃起飞方式;舰上将配有满足任务需要的各型设备。其设计和建造吸收了"辽宁号"的科研实验和训练的有益经验,"在许多方面将有新的改进和提高"。

  6万吨级的"辽宁号"原为前苏联80年代开工建造的中型航母"瓦良格号",不过由于前苏联解体的缘故,并未完工;后来,中国购得了舰体,拖到大连后进行大规模改装,于2012年正式入列服役。

  001A国产航母下水当天,中国方面并没有如外界预期的那样公布其舰名。中国的各大军事论坛此前盛传该舰将命名为"山东号",但这一说法并未得到官方证实。某中国知名门户网站近日举行网络调查,就首艘国产航母的名称征求意见。截至发稿时,“台湾号”获39.1万票,名列第一。排名第二和第三的是“皮皮虾号”和“山东号”,分别获27.2万和16.5万票。  

中首艘国产航母下水 老二老三接踵至?

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号"

  将有更多航母?

  《新京报》评论认为:"按照中国建设理念,依据首艘国产航母入役速度,可以预测中国第三艘航母很快或将闪现公众视野,届时中国将拥有三艘航母,形成一艘战备巡逻、一艘用于训练、一艘在船厂进行维修的基本格局。"

  美国五角大楼在2015年的一份报告中也指出,中国将在今后15年内建造多艘航母。美联社周三当天报道称,华盛顿智库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研究中国军事的专家蔡斯(Michael Chase)表示,外界很很可能把最新下水的航母"视作中国想要成为地区最强、最有影响力的国家的又一证据"。他还指出,这尤其令印度的安全专家担心,因为他们已经对北京在印度洋的野心感到忧虑。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赵干城向央视新闻介绍,印度虽然拥有航母的历史非常久,但是其建造航母的进展极其缓慢,水平比较落后,相比之下,中国航母国产化的能力可以用"突飞猛进"来形容,"因此听到中国航母走在它前面,印度便紧张不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