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民进党执政一年 这些事惹毛社运团体

www.creaders.net | 2017-04-27 17:12:59  联合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民进党执政一年 这些事惹毛社运团体

"人民作主基金会"在民进党中央党部前展开接力禁食,林义雄将于5月11日压轴登场。

  惹毛案子一拖拉库 亲密战友也翻脸

  回顾民进党自去年520执政以来,众多选前友好的民间团体都被惹毛、撕破脸,"最新进度"是"前瞻基础建设特别条例"草案在立法院以1分钟的时间迅速通过,政大教授徐世荣会同及林口A7自救会、反南铁东移全线自救联合会、经济民主连合、惜根台湾协会、地球公民基金会等团体前往民进党中央党部静坐抗议,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前瞻条例退回行政院重提。

  虽然在民进党籍的经济委员会召委邱议莹承诺下周重新排审前瞻条例之后,徐世荣等人已经撤离。但当街头盟友成为强烈的监督力量,势必让必须顾及执政现实的民进党吃不消。自去年五二○以来,民进党政府在哪些案子上惹毛了社运团体?

民进党执政一年 这些事惹毛社运团体

政大教授徐世荣(右)日前到民进党中央党部静坐,抗议民进党团在委员会粗暴通过前瞻建设条例。

  前瞻基础建设计画vs.居住正义、环保团体

  遭反迫迁等相关团体抗议行政院推出的"前瞻基础建设计画"牵涉8800亿元预算,但遭国民党质疑只有绿营执政县市分到好处,被指是为了绑桩的"钱沾"计画。就在行政院将"前瞻条例"送到立法院后,审查时的蓝绿大乱斗,让召委邱议莹在混乱中宣布完成初审。

民进党执政一年 这些事惹毛社运团体

环保团体向环保署长李应元要求应做产业等政策环评。

  虽然邱议莹已经承认自己当天处理不周全,也承诺将此条例重新排审,但包括政大教授徐世荣在内的民间团体都忧心前瞻计画是继续维持威权时代的计画行政程序,不但继续独尊经济效率,还完全排除其他重要价值,也排除人民参与。

  他们也质疑此计画不尊重基本人权,若进行浮滥徵收及强制迫迁,许多人民将流离失所,要求退回行政院重提。

民进党执政一年 这些事惹毛社运团体

 "一例一休"引发劳工激烈抗争。

  "一例一休"劳基法修法砍7天假vs.劳工团体

  早在总统大选时,蔡英文总统就曾向劳团承诺"7天假不会少"。但去年10月,立法院卫环委员会民进党籍召委陈莹主持之下,以1分钟通过砍七天假的一例一休初审,陈因此被外界批评是"一分莹"。随后在社会压力下,此案又退回委员会重审。虽修法是为了落实全面周休二日,但劳团不满修法后反而删除劳工比公务员多出的7天国定假日,因此发动包围立法院抗争。

  去年12月,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在立法院附近过马路遭劳团推倒、拉扯、泼水,民进党与劳团的对立升高;12月7日法案完成三读,劳团从早到晚抗争,还往立法院丢掷烟雾弹、撒冥纸,造成一片混乱。劳团最近酝酿今年劳动节再度走上街头,呼吁政府不要吃劳工豆腐。

民进党执政一年 这些事惹毛社运团体

三一八学运三周年时,陈为廷(左)与林飞帆(右)等人齐聚在立法院门口,不满执政党未履行承诺。 

  两岸协议监督条例vs.太阳花成员

  318太阳花学运今年满3周年,包括"经济民主连合"在内的民间团体频频催促"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尽速完成立法,但此条例目前仍躺在立法院;虽每个会期都被行政院列为优先法案,却完全没进度。

  今年3月18日,经济民主连合等民间团体聚集立法院外,举办"我们要一个答案"晚会,要求朝野党团接力排审"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并提出在本会期尽速完成立法等诉求。当时的学运领袖林飞帆、陈为廷,以及时代力量党主席黄国昌昨皆现身力挺。

  林飞帆认为,当初学运诉求制定的"两岸协议监督条例",民进党团版至今躺在立法院动也不动,任何尽速立法的呼吁,也只换来党团总召柯建铭与绿委李俊俋的"未来两岸若能破冰,届时再来讨论监督条例也不急"、"要先有协议,才有监督"等"摆明了不鸟你的说法"。

  陈为廷感嘆,又一年过去了,搞到现在,国民党居然抢走"监督条例"的排审权,实在讽刺。

民进党执政一年 这些事惹毛社运团体

曾在蔡英文总统就职典礼演出的原住民歌手巴奈,痛批政府当初的承诺"说的好听"。

  原住民转型正义vs.原住民团体土地

  今年2月14日,原民会公布"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范围土地划设办法",但划设办法将私有土地排除在传统领域外,引发原住民族团体至总统府前的凯达格兰大道扎营抗议,至今已超过两个月。

  曾在蔡英文就职典礼演唱的原住民歌手巴奈,为抗议蔡政府无视"划设原民土地"的承诺,在与小英总统同台的海报上画个"骗"字作成营帐,在总统府前长期抗战。作家蒋勋多次到凯道探视巴奈、那布及马跃比吼等原住民抗争者,感慨"一直代表着威权的总统府,如今还是如此傲慢冷漠"。

民进党执政一年 这些事惹毛社运团体

促修公投法,林义雄准备禁食。 

  公投法修法vs.独派团体

  "修正鸟笼公投"一直是民进党的传统主张。虽然公投法修正草案去年12月在内政委员会初审通过的版本,将修改条文包括公投年龄从20岁降至18岁,并删除公投审议委员会,降低公投门槛。但协商冷冻期的5月11日即将届满,却始终不见民进党积极推案。

  为促修公投法,"人民作主基金会"从4月26日起,在民进党中央党部前展开接力禁食行动,将为期16天,民进党前主席林义雄将于5月11日压轴登场,呼吁蔡英文政府在今年520前通过修法;民进党对于林义雄的"施压"感到相当大的压力,虽民进党对外称彼此立场很接近,但积极派党籍立委与林义雄沟通,希望禁食活动可以和平落幕,不要继续延烧。

民进党执政一年 这些事惹毛社运团体

反同团体也不满执政党。

  婚姻平权vs.同婚团体

  蔡英文在选前表态支持婚姻平权,许多同志期待蔡当选后就可合法结婚。但挺同团体促修改民法,且指立专法是歧视,加上民进党内部意见也相当分歧,社会对立逐渐加深。

  去年12月,民进党籍司法法制委员会召委尤美女排审民法修正草案并通过初审,场外挺同、反同团体包围。但民进党目前尚未对此修法决定进一步决策。

  今年2月,蔡总统邀对婚姻平权持正反意见的团体入府沟通,副总统陈建仁也在规划相关沟通平台,希望未来更加强对话。

民进党执政一年 这些事惹毛社运团体

民进党执政后,抗议遍地开花。

  与盟友渐行渐远 民进党还是民进党吗?

  这些民间团体的主张,其实一直以来都没有什么改变,只是执政后的民进党变得保守,立场上招致许多质疑。如今的民进党虽握有"完全执政"优势,想通过什么法案都可自力完成,但执政的现实,意味过去的主张很多是不切实际,也意味与这些旧时盟友的距离,也将逐渐越来越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