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西藏增速全国第一 中国经济开局不错

www.creaders.net | 2017-04-29 13:30:35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0个省份近日陆续公布第一季度经济资料。其中,22个省份GDP增速跑赢6.9%的全国第一季度GDP平均增速,北京增速与"国家线"持平。东北三省经济下滑情况一直备受关注,其中辽宁省第一季GDP增长2.4%,结束连续4个季度的负增长。与东三省同为"难兄难弟"的山西,此次一季度GDP增速表现抢眼,上涨6.1%。

  在30个省份一季度GDP增速排名前3位的是西藏、重庆、贵州,均为西部省份,西藏还实现了对重庆的反超。此前,重庆一直长居榜首。与去年同期相比,重庆今年一季度GDP增速下滑0.2个百分点,西藏一季度GDP涨幅扩大0.3个百分点。

  西藏这次增速反超,多个指标表现积极。《新京报》报道,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2%,增速居全国首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增长18.6%,增速居全国第二,实现了"开门红"。

  浙江首次跻身"万亿梯队"

  从总量来看,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GDP)的前3名依次是广东、山东、江苏,均超过1.5万亿元。除此之外,浙江一季度GDP总量首次突破万亿大关。4个"万亿"省份中,GDP增速最高的是浙江,涨幅为8%。

  广东和山东的GDP增速较去年同期分别扩大0.5和0.4个百分点。广东省统计局局长、高级统计师幸晓维表示,经济增速加快主要是由于服务业支撑力提升、工业生产回暖及消费和进出口增幅回升。一季度资料还体现出实体经济好转。

  东北经济回暖

  东北三省经济下滑情况一直备受关注。2017年一季度经济资料显示,黑龙江GDP增长6.1%,较去年同期扩大1个百分点;辽宁GDP增长2.4%,结束连续4个季度的负增长,增幅比去年全年提高4.9个百分点。据悉,辽宁省23种重点原材料类产品有22种价格上涨,原油、煤炭、铁矿石价格大幅走高为工业企业发展带来新动力。而黑龙江GDP同比增长6.1%,是2014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准。

  一季度GDP增速较去年同期涨幅扩大并非个例。经统计,至少有15个省份一季度GDP增速较去年同期不同程度上涨,涨幅较大的有云南、宁夏、四川、陕西、浙江、广东、新疆、山西、黑龙江、辽宁等。

  山西增速表现抢眼

  与东三省同为"难兄难弟"的山西,此次一季度GDP增速表现抢眼,上涨6.1%,比去年同期提升3.1个百分点,标志着山西经济已经走过长达两年半的最困难时期。

  去年,山西GDP同比增长4.5%。一季度,山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非煤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拉动全省工业增长5.4个百分点。企业效益大幅改善,财政状况明显好转。山西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型升级效应进一步显现,"三去一降一补"扎实推进,产业结构加快升级,投资结构继续优化。

  不过,海南、天津、青海、湖北、江苏、广西等省份一季度GDP增速出现较大回落。其中,天津增速为8%,媒体报道称是自1992年以来的最低增速。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表示,今年经济开局不错,一是得益于资源价格上涨,二是得益于世界经济向好带来的出口改善。但也有省份因上游价格上涨等受到比较多困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