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异想天开 台湾前途真由台湾人民决定吗?

www.creaders.net | 2017-05-01 09:27:29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94年的台湾省长选举,参选阵营打出的口号是“四百年来第一战”,亦即告诉选民,从荷兰殖民到如今,台湾省民第一次可以决定自己的领导人。此处的史观采用“本土化史观”而非“中华史观”暂且不提,但是给民众打了一针鸡血是毫无疑问的,让台湾民众觉得“选举(或者说‘自由民主’)可以赋予台湾人自己决定命运的权利”。199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直选,从某种程度上引发两岸危机,李登辉以过半得票续任,更让民众对“台湾前途台湾人决定”深信不疑。



1996年3月,李登辉和夫人曾文惠在选区投入选票


1998年12月3日,台南市,一处小山坡上摆满了竞选该地市长和“立法委员”的候选人头像 

国民两党与“台湾前途”

民进党籍前台湾副领导人吕秀莲就认为,“九二共识”是存在的,但是全台投票产生的1996年的选举结果,应当视为“九六共识”,并以“九六共识”替代“九二共识”。尴尬的部分在于,当事人李登辉都不承认“九六共识”这个提法,遑论其他?

吕秀莲提出“九六共识”的核心意涵是,1996年全民投票选举台湾领导人,明确台湾为“主权‘国家’”,“只有‘主权国家的人民’才有权以自由民主的方式选出自己的国家元首”。虽然吕秀莲号称“政坛孤鸟”,但她的这种主张还是有不少人认同。去年马英九卸任前,有民调显示,六成民众认为两岸关系是“国与国关系”,只有二成七不认同。2015年2月,同一公司调查显示,在复选的情况下,50.9%、60.1%的受访台湾民众认为,两岸关系是“一中一台”、“两个中国”,认为“一国两制”或者“一国两区”的仅两成。

更早前,民进党提出“台湾前途应由台湾人决定(住民公投)”,国民党当局其实是并未接受的。历经“本土化”几十年的洗礼,现今再去问台湾人,你认为台湾前途走向何方?不管回答是“统”是“独”,相当多认为“应当透过公民投票的方式来达成”。

一切以民意为依归,一是因为台湾是选举社会,任何政党都不敢得罪、甚至要助推主流民意;二是因为国民党的文宣系统摆烂,被民进党扣上一顶“亲中卖台”的帽子摘不掉,自己又没其他论述,只好跟着民进党走上“本土化”的路子,被民进党站在“爱台湾”的道德高地指责。党内则一直在“本土化”和“理念化”中间作调试,这也是国民党三不五时就闹不快、要分裂的重要原因。

台湾地区直接选举领导人,如今已超过20年。“台湾前途台湾人决定”更是在四年一度的大选中不断重复,似乎成了台湾人心中不可磨灭的神主牌。每当有台湾方面退役将领出来呛声“台湾前途从来不由台湾人决定”,或者大陆方面声明“台湾前途应由包括台湾人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决定”时,相当多政坛人士就暴跳如雷,不明真相的“吃瓜民众”也随之起舞。甚少有人去质疑,这“主流民意”真的可行吗?


多角度检视“台湾前途台湾人决定”

即便按照台湾“本土化”史观来描述,也能发现这并不可取。荷兰、西班牙入侵台湾乃是因为二者实力,郑成功收复台湾、康熙打败郑经都是实力所决定,至于日本割据台湾、台湾重回中国,则是中日主战场的结果所定,台湾的前途从来与“台湾人决定”无太多关联,更多是域内外国家与中国大陆的实力消长所致。从这个部分也可以看出,大陆实力的强弱,和台湾的命运直接相关联。

从国际社会的角度来看,也不可行。台湾在中国大陆、美国两大力量之旁,曾一度想发展核弹,因美国人反对而作罢。曾经拥有“核弹数世界第三”的乌克兰,总是台湾可以去借鉴的例子。作为前苏联的第二大加盟共和国,即使拥有超强的军事威慑力,乌克兰还是在美俄两方角力下,削去核武以换取美英法等国对于乌克兰国家安全、领土完整的承诺。民选的乌克兰人也可以高喊,“乌克兰前途乌克兰人决定”,然而在东部反叛、克里米亚入俄面前,并无存在感,所谓国际上的“民主自由力量”也没有起到效用。乌克兰人原本也幻想有明确的“对乌领土完整承诺”的美国、欧盟会介入,后来的事实证明,美国在克里米亚入俄问题上,也是无所作为。特朗普上任之前甚至一度传出,将放弃克里米亚问题来协同对俄合作,若此,乌克兰除了接受又能做什么呢?

从另一个角度看,“民主国家”美国封锁“社会主义国家”古巴半个多世纪,尽管国际社会长期要求美国解除封锁,头号强国美国还是不予理会。哪怕古巴人民再去高喊“古巴前途古巴人决定”,请“美国尊重古巴人民的选择”,美国也是毫不在乎,照样如故。古巴、乌克兰作为国际公认的独立国家尚且被如此对待,“贴纸建国”的台湾被公认为中国之一部分,又能掀起怎样的波浪呢?

加泰罗尼亚是西班牙的一部分,长期要求独立,一直受到中央政府的压力。在西欧大国普遍承认科索沃的情况下,西班牙暂不承认,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担心加泰罗尼亚循例办理。加泰罗尼亚也可以要求“西班牙中央政府正视加泰罗尼亚民意”、“中央政府尊重加泰罗尼亚人民选择”,然而,西班牙并不会理睬,甚至连公投的权利都不会授予。这就是冷冰冰的现实。

落脚到实际层面,以目前的“公投法”来看,“台湾人决定台湾命运”也是难以实现的。或许是考量到公投的危害性,泛蓝阵营在“修宪时期”、订立“公投法”时规定:1/4“立委”提案且有3/4“立委”出席之3/4决议,公告半年后选民有效票超过总人数的一半才能通过。这个困难度甚至超过了2012年马英九连任、2016年蔡英文当选的得票数,因而被称为“鸟笼公投”。民进党内“极独派”、时代力量等屡屡要求修改“公投法”,降低“修宪门槛”,民进党囿于各种原因都还没做。毕竟,在野的时候可以胡乱喊,执政的时候要全盘背锅,无论哪个党都得慎重:“潘多拉盒子”一打开,受苦的首先是执政党。






“皇帝的新衣”还是别穿了

大陆常说,打铁还须自身硬。如果台湾想要去效仿,国际上倒真的有个以色列可以学习。但以色列全民皆兵、科技领先,与政党恶斗、经济乏力、缺乏长期规划的台湾还真不能比。加之台湾附近地方,乃发展最为快速的部分,角力甚为频繁,与以色列周边相对贫穷也不能类比。最为重要的是,犹太人在美国有巨大的影响力,美国不会弃以色列而不管,而美国会像支持以色列那样支持台湾吗?

海基会前副董事长马绍章曾引用一份美国民调,假设大陆武统台湾,只有26%的美国民众支持派兵台湾。与之相反,台湾政大选研中心2015年调查显示,32%的台湾民众支持“即使大陆武统台湾,也要台湾独立”,这些人之中有47%认为,即使台湾宣布“独立”大陆也不会武力攻台,同时有70%认为,美国会出兵帮助台湾。这样的比较,难免让人觉得有一厢情愿的感觉。

据日本学者大前研一统计,台湾每4名应届毕业生中,就有1名在大陆企业工作。2013年上海GDP的1/3,也有报道是台企创造。两边已形成密不可分的互动。抛开大陆另搞新南向,就像富士康抛开苹果去同三星合作,成功率几何?两岸关系说小了是红蓝绿的三方互动,说大了是中国(大陆)、台湾地区、美国的三角关系。在各方博弈的情况下,若无重大变化,“维持现状”是最可能的情况,但这并不是台湾民意的结果,更不是“台湾前途台湾人决定”的例证。对于台湾来说,既是谈判的一方,也是谈判的标的物,角色更为尴尬。

“九二共识”的命名人、陆委会前主委苏起在专著《两岸波涛二十年纪实》中也指出,未来两岸关系中有两个互相矛盾且不可逆转的趋势:海峡两岸的实力对比越来越倾向于中国大陆,也有利于两岸统一;台湾内部之民意越来越倾向于所谓“台湾认同”,即有利于“台湾独立”。长期来看,实力趋势的影响力远大于认同趋势,因为实力趋势的影响能直接冲击台湾经济、安全、两岸关系、“国际空间”,甚至是岛内政治。

曾有美国攻势现实主义大师给出了台湾未来的三个选项:发展核子武器、发展传统喝阻武力、香港模式,至少目前看来,前两种都不太可能。按照他的理论,无论台湾喜不喜欢,都无可奈何的将进入香港模式。从这个角度去看,“台湾前途台湾人决定”就像皇帝的新衣,不若脱下来,换件合身的外套,发展好自己,再来谈条件。以目前“转型正义大于天”、当局不断“发夹弯”来看,只好说,贵岛加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