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郭文贵要与北京交易?“发明”新的玩法

www.creaders.net | 2017-05-02 07:30:5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郭文贵要与北京交易?“发明”新的玩法

  近段时期,北京誓言要抓捕的另一位“资本大鳄”郭文贵似乎有些癫狂,他在美国的部分华文媒体上不断爆料所谓中国政坛的“秘辛”,引发关注与非议。

  从中国大陆与海外所公开的新闻信息资料看,郭文贵被视为在中国进行强取豪夺的不法商人的代表人物。此番他凭借自己的刺激言论和所谓对敏感人物的爆料,又成功吸引了一批受众。

  但到目前为止,郭的绝大部分指证要么不实,要么没有证据,哪怕是间接的证据,只是凭借他在能够利用的媒介平台上“慷慨陈词”。郭文贵在3月时声称中国公安部负责他专案的副部长傅政华被双规,实际上对方当时正负责“两会”安保;而郭尽管一直声称坚决支持习近平、王岐山以及中共政法委书记孟建柱的反腐与改革,现在却又匪夷所思地将枪口对准了王岐山和孟建柱。

  试图与北京做交易?

  在西方国家看来,郭文贵的这种行为是相当危险的,尤其是针对一个这么庞大有力量的专制政权。虽然也有舆论同情他所说的保命、保钱与复仇的“境遇”,但更多的观点认为他是在试图绑架海外的舆论,以使中共不能够轻易对他下手。

  甚至他还要与北京做一系列有利自己的交易。

  “但他这种企图很难得逞”,深知中共政权运行规则的不具名人士指出,中国的强力部门已经或正在对郭文贵的行为作出强硬的回应,不惜公开播放已经入狱的安全部门原副部长马建的视频,来亲口驳斥和控诉郭的种种谎言与劣迹。

  这位与郭文贵关系非同一般的安全部门前首脑人物,曾为郭的商业帝国提供了相当重要的帮助。而让这样一位极为敏感的官员公开露面以正视听,是中共建政以来前所未有的。

  “中共绝对不会与这种人物做任何交易。在习近平的授意下,中国的诸多部门正在对那些与高层权力紧密关联的资本大鳄进行一场决战。”上述人士强调。

  面对郭文贵这样屡破政治与道德底线、毫无民族本性的商人,相信中共已将他列为“死敌”。

  此外还有观察人士表示,郭文贵不是如此冒失的商人,他有相当的智商与情商。他们更相信郭只是在前台表演的“演员”,在他的背后一定有另外某个权贵集团正在抗衡中国目前的反腐行动。

  不过,无论是郭文贵本人抑或是他背后的集团,应该都很难与目前的中共领导层做成理想的交易。习近平被认为是一个格外强势的、不妥协的领导者,从中国国内的改革、反腐,到国际外交领域,过去几年习近平一直在证明这一点。其中在反腐领域,已经有为数不少的利益集团和政治山头被他和王岐山联手摧毁。

  那些如周永康、令计划一样位高权重的利益集团的手段不可能比郭文贵更少,但显然都没有成功。

  郭文贵的“目的”

  不少舆论直接指出,郭文贵的目的,实际上并非是为了“自证清白”抑或推动中共反腐,其真正想法是向中国政府进行一次“政治勒索”,以逃脱他曾在中国犯下的罪责。

  从郭文贵近期反复矛盾的言语中不难发现,其中包含要挟式的语言、不断变换的要价,甚至还用上了挑拨、离间等方法。

  他正在“发明”一种新的玩法来对付中国的追捕。同时,郭文贵似乎也受够了背后的利益集团给他设置的这个角色,一直在表述自己的“无辜”。暗示他被人利用,受到打压。

  郭文贵之所以扮演这样一个被两方挤压的角色,应该也是盼望能够争取最后一搏的机会,在中间地带为自己博取继续生存的空间,最终从他犯下的罪案中超然脱身。

  但他显然在不断打破“游戏”的底线,已难以回头。

  郭文贵的“发家史”充满污点。1997年,他在郑州的裕达国贸大厦就因为卷入多起诉讼而迫使其本人逃往海外“避难”。而让他“声名鹊起”的盘古大观项目,从今天各方披露的信息来看,就是一次明显的郭文贵利用其“政治帮手”(时任国安部部长助理的马建正是其中之一)实现的一次“巨额敛财”。

  从始至终,郭文贵在中国商界就并非一个踏实、守法的商人。

  中共在2017年开始将反腐的重心转向那些在背后不断腐蚀官员的“资本大鳄”。与中国众多权贵家族有着利益牵连的肖建华被从香港带回内地接受调查,使郭文贵这样的大鳄们直接感受到了“紧迫的威胁”。

  虽然郭文贵早就遁走美国,但他的盘古大观等巨额资产却无法随之搬到海外。为了能够保有现有的利益,在中国继续经商,郭为此“不择手段”是不难理解的。

  郭文贵近日声称习近平在调查王岐山,试图用这样可能性几乎为零的事情离间习、王在反腐上的密切合作。

  这个设想或许不错,但他还是没有意识到中共对反腐的斗争依然决绝。

  不管郭文贵今后如何周旋于中共及他背后的利益集团之间,他个人的目的只有一个,即迫使中国政府放弃对他的追捕,最终逍遥境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