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金融腐败“水很深”安邦能否经得起考验

www.creaders.net | 2017-05-02 20:01:3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中国风险控管成为海内外议题,中国媒体财经杂志一篇题为《穿透安邦魔术》的文章对于安邦的资金运作模式作了极为详尽的解读,也意外让中国民众见识到安邦保险高超的资金运作手段。事件背后凸显出中国金融系统的漏洞。理财业务和代销业务、交叉金融业务系统的防控风险受到高层注意,金融界也掀起反贪腐、监管审核确认的声浪,表明国家对中国金融系统步入正轨的监管决心。

  中国金融系统存在着巨大的漏洞,不仅涉及理财业务,同时也涉及信贷业务、担保业务和投资业务。要根治金融系统的漏洞,还需要金融监管职能的整合努力。

  金融风险已达触目惊心地步

  最近几年中国金融领域的乱象和腐败已经是触目惊心,所以高层才会越来越重视。金融腐败的数额巨大,又非常隐蔽,据中纪委公布的信息不完全统计,2014年到2017年这轮金融反腐行动中,证监会等金融监管机构的官员,银行、证券、保险等公司的高管,落马人数已经超过30人。金融领域的乱象来自于个别监管人员和公司高管监守自盗、与金融大鳄内外勾结等非法行为,致使金融领域成为是社会腐败的集散地。

  尤其近日,4月9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分行原党委书记李昌军同时落台,4月15日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也证实被带走调查,紧接着,4月13日MS银行北京航天桥支行行长张颖被公安机关带走,4月27日中国保险巨头安邦保险集团实际控制人吴小晖被传遭到中国官方调查,诸多大动作显示:高层反腐直指金融领域,金融腐败不仅是肥了个人,更损害国家和百姓利益,也已严重威胁国家安全。

  金融问题事件层出不穷,既有监管整顿方面的治理,也有金融反腐方面的大动作,还有高层就金融领域的顶层设计和未来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与期待,但更重要的是事件处分的过程与结果也需让人们知晓,以达到杀鸡儆猴的作用。

  从现况来看,中国的金融体系存在着监管严重滞后问题,早先年“三会”积极放宽对金融机构的管制措施导致金融机构纷纷通过金融创新来规避监管。

  根据中国媒体财金周刊调查显示。安邦保险集团作为具有官方背景的保险公司,从2004年5亿人民币(约7,350万美元)注册资金起家,到2016年的财报显示,安邦人寿总资产达到1.45万亿人民币(约2,132亿美元)。其中,海外保险资产占比超60%,达9,000多亿人民币(约1,400亿美元),成为中国保险业资本金最雄厚的公司,安邦集团以资本运作的方式从事资本运作,并在短短数年内将自身体量吹膨逾100倍。这种疯狂加杠杆的作为正是当前中共中央严控金融风险的首要目标。

  金融反腐进入深水区

  金融腐败的背后魔力,吸引着不少人趋利所向,一方面是操作数额巨大,另一方面是隐秘性高,容易在用户或是银行毫无觉察的时候就把钱弄到手,究其原因是来自于金融监管系统的扣环不够完善,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的金融漏洞。

  像是中国民生银行所谓的理财产品,也就是利用用户对于理财产品供应链的不了解,加上操作高利息的业务销售话术,致使不少高净值客户不看理财产品具体条款也不核查产品真实性,仅仅凭着理财经理一番说辞,冲着高收益、产品稀缺性、保本,尊享等概念就投资数百万元。而安邦最令人生疑之处在于成长速度和现今规模,不仅是经由驾驭市场逻辑和经济规律,而是更多地凭借权贵背景、违法违规手段等特殊原因,才取得如今的成就。

  金融腐败“水很深”,背后又结成很大、具有很复杂的势力,监管部门没有万全之策,不能贸然出击。而这些理财业务的本质是高利贷,金融机构以高于市场的收益率向一般民众兜售短期理财产品,并将这些资本用于短期资产炒作。这种频繁在市场上从事短线操作的手法很容易触发市场风险。由于影子银行部位过大,甚至可能导致金融体系意外出现失灵的可能性。

  上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作出表态称,维护金融安全对于国民经济和社会稳定有很大影响,具体政策包括深化金融改革,加强金融监管,处置风险点,服务实体经济,提高官员金融工作能力,加强中共对金融工作领导等内容。监管内容足以强调金融领域中方方面面,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并要求“加强监管协调”。

  金融乱象遍布在房地产、债务、保险、股市、银行等领域,这些都是监管决策层所关注的指向区域。在强调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的时候,除了强调协调监管之外,还特意提到了“加大惩处违规违法行为”,其实就是要加大金融领域的反腐败。预计在中共〝十九大〞之前,金融领域将掀起一场更勐烈的反腐风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