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外事:北京或将让朝付出沉重代价

www.creaders.net | 2017-05-04 08:20:3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外事:北京或将让朝付出沉重代价

  北京时间2017年5月4日外事关键词:朝中社刊文批评中国、美国会指责中国香港治理、一国两制、中朝关系、朝核危机、美俄元首通话等。

  【官方动态】

  在5月4日的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就朝中社刊文批评中国和美国会指责中国香港治理回答记者提问。

  朝中社发表评论文章批评中国对朝鲜制裁施压,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回应称,中方在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中方在发展中朝睦邻友好关系方面的立场也是一贯、明确的。

  多年来,中方一直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按照事情是非曲直,判断和处理有关问题。我们坚定不移地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推动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我们希望其他有关各方也能切实负起应有的责任,为地区和平稳定,为本地区人民的共同福祉发挥应有作用。

  有记者问,美“国会与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举行了题为“主权回归20周年,香港模式能否持续?”的听证会,对香港回归20年来落实“一国两制”的情况提出指责。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耿爽表示,美国国会有关听证会是对包括香港事务在内的中国内政的公然干涉,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香港回归20年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得到切实贯彻落实,这是任何不带偏见的人所公认的客观事实。

  耿爽称,你提到的这个所谓的委员会在涉华问题上一贯戴着有色眼镜,充满偏见。该委员会搞所谓的涉港听证会,称香港“一国两制”受到侵蚀,新闻自由和司法独立受到威胁,这完全是无视客观事实,别有用心。

  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外国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务。香港个别人勾结外国势力插手香港事务,他们的企图不会得逞。

  【官媒聚焦】

  环球时报在题为《中朝友好互助条约,是否应当坚持?》的社评中称, 中国决不容许自己的东北遭到朝鲜核活动的污染,也决不容许半岛的结构以非和平方式做出改变。这是至今铭记抗美援朝那段历史的中国社会的集体意志,中国有足够的能力守护这些底线。

  中国从未全力制裁过一个国家,我们也在很多年里远离了战争。但是这些年里,中国的力量不断扩大,世界有目共睹。无论大国小国,我们都报之以尊重,与人为善是中国文明的传统信条。但谁也不要逼中国,一旦错估了中国的决心和爆发力,很可能付出沉重代价。

  新华社在题为《美俄元首通话耐人寻味》的文章中称,美俄通话自然是好事,说明双方都有保持接触沟通的意愿。不过,通话后美俄各自发布的声明调门却有些不同,尤其是对具有关键意义的特普会态度明显不同步。

  克林姆林宫方面表示,普京(Vladimir Putin)和特朗普(Donald Trump)都表达了在7月份德国汉堡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安排会面的意愿,但这一信息并未出现在白宫发出的版本中。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后来向白宫求证时,白宫却含煳其辞不愿作答。双方对元首会面的“不同调”,恰恰是特朗普对俄态度前后戏剧性的转变、美俄关系戏剧性尴尬的一个缩影。

  《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题为《朝中社,你批评中国的言论很无理》的文章称,中朝已经不是“传统”友好,需要在新的时代精神上重新界定双边关系。以朝中社的这份社论为例,很明显能够看到,中朝两国存在着时代的“代沟”,中国也绝不会为了“等待朝鲜”而踏步不前,刻舟求剑式的眼光已经无法面对真实的中朝关系。国家之间的友好不仅建立在共同利益上,还有共同的时代精神,而朝鲜却在不断销蚀中国利益而不自知。

  也许在朝鲜的眼中,中国就是空气——当它存在的时候,你并不会感觉到,一旦断了,那是要命的。当然,中国这些年来一直坚持和平方式实现无核化,稳定半岛局势,这才是中朝关系的大局。不管怎么说,朝鲜的言辞很伤人,但最好别让中国失望。在朝核风云变幻之际,也应该奉劝朝鲜一句,好好思考一下,不要中了“核武器”的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