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十九大前地方洗牌 全“60后”主政黑龙江

www.creaders.net | 2017-05-04 10:57:2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6年3月6日,北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举行。 黑龙江省长陆昊回答记者提问。(图源:VCG)

北京时间5月3日,在中共十九大前地方官场纷纷洗牌重塑过程中,黑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闭幕,目前已确定的12位黑龙江省委常委,都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这也是中国地方政坛首个“60后”领导班子。

观察人士表示,黑龙江率先组成新一届年轻领导班子,意味着“60后”逐渐成为中国官场的中坚。对黑龙江的“样本”分析,会对中共十九大前后其他省级地区官场人事构成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目前,黑龙江的12位省委常委分别是省委书记张庆伟、副书记兼省长陆昊、副书记兼省会哈尔滨市委书记陈海波、宣传部部长张效廉、纪律书记王常松、副省长兼党组副书记李海涛、统战部长孙尧、政法委书记甘荣坤、组织部长王爱文、省委秘书长张雨浦、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王兆力、大兴安岭地委书记贾玉梅。

其中,年龄最大的是生于1961年的张庆伟,最小的是生于1967年的陆昊。中共中央为黑龙江搭配一组年轻的领导班子,可能有着突破东北发展困境的考虑。

这12人都在上世纪“文化大革命”结束后,进入了大学学习。因而算是改革开放时代的高知群体。

值得一提的是,现今中共中央政治局很多委员因为“文革”耽误学业,也是在那些年高考进入大学。比如,李克强于1978年至1982年间在北京大学求学。黑龙江省委中年龄最大的张庆伟也是在1978年入学,进入西北工业大学学习。他们可以算是同一级大学生。

不过,由于这些“60后”比李克强一辈年龄小很多,来不及参加“文革”期间的“上山下乡”运动,因此都不是“知青”。

黑龙江的12人领导班子中,很多人具有不同的标签。张庆伟和陆昊两人皆是中央委员。张庆伟长期在中国航空航天领域担任领导工作,有“航天少帅”之称。陆昊曾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曾被坊间舆论划入所谓“团派”。

在黑龙江,张效廉、贾玉梅曾在地方共青团系统工作。有3人曾在国企工作,包括张庆伟、陆昊和陈海波。

共青团和国企是官员从政的一个“快车道”,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黑龙江会首先出现“60后”领导班子的原因。

具有中央或北京任职经历和主要在黑龙江升迁的官员比例恰好相当,但具有“空降”背景的官员更占实权。前者有张庆伟、陆昊、张效廉、王常松、甘荣坤、王爱文,后者有陈海波、李海涛、孙尧、张雨浦、王兆力、贾玉梅。

另外,张雨浦是回族。贾玉梅是女性。张效廉、孙尧分别在北京林业大学和哈尔滨工程大学工作多年。

中国政坛一直存在一个“无知少女”的说法。简单地说,是指在中国地方领导班子中,一般都会安排几位具有无党派、知识分子、少数民族或女性身份的官员。

这并非一种绝对必要的模式,但在各地各级领导班子里都会或多或少存在,基层表现更为明显。许多地方为凑成这种组成模式,都将其身上的符号作为重要的筛选条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