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菲律宾铁定倒向中国 美国只能退出南海

www.creaders.net | 2017-05-04 18:54:55  大国之翼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菲律宾铁定倒向中国  美国只能退出南海

  过去很多年里,南海区域国家相安无事,但从2010年美国重返亚太开始,南海问题就不断升温。始作俑者自然是美国,而矛盾的直接制造者,却是受美国挑拨指使的南海诸国,其中以前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尤甚,甘愿当起了反华先锋。然而,美国除了从中作梗,便是大施淫威,而对菲律宾经济发展陷入巨大困境却表现得爱莫能助。终于,阿基诺三世卸任,菲律宾迎来了杜特尔特时代。就此,菲律宾不再一边倒向美国,而是在中美之间左右徘徊、权衡利弊之后,走上了亲中疏美的道路。虽然美国很不愿意放弃这个监视和抵制中国的东南亚基地,但美媒却坦言美国已优势不再。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5月2日发表了题为《中美争夺对菲律宾的影响力》的文章中指出,中国在菲律宾不断增长的影响力使美国很难将菲律宾群岛重新收入囊中。比起之前美媒习惯性看衰别国,这次却矛头一转看衰自己,与杜特尔特上任以来干的几件“大事”举动密切相关。

  第一件“大事”是践行其就任之后声称的削弱与美国的军事合作。率直的杜特尔特曾告诉美国停止对他的国家进行军事援助,并且言辞相当粗鲁。据路透社报道,今年美菲“肩并肩”演习将有约5000名美菲士兵参加,演习的“军事”部分被去掉,“降级”为人道救援演习。自1946年美国对菲律宾的殖民统治结束以来,美以军事保护为由长期在菲驻军,这相当于将枪口顶在杜特尔特脑门上,如今杜特尔特非但不怕还厉色告诉美国“把枪放下”,这需要极大的决心和勇气!

  第二件“大事”是杜特尔特主持东盟峰会对华示好对南海调门趋柔和。南海与中国有海洋争端的国家一般都会与中国有摩擦,而此次东盟峰会被认为将继续施压中国,这也符合美国利益。然而,杜特尔特4月29日在东盟峰会开幕式上发表的致辞中,没有提及东盟国家与中国的海上争端,因为他觉得没必要,更称现在没有一个南海国家想在此问题上向中国施压。而在随后的主席声明中,他既没有提到中国在南海“种岛”,也没提到南海军事化,还特别强调了行动上的自我克制、和平解决争端、不诉诸武力以及武力相威胁。这让一直希望东盟各国在会议上对中国“开炮”的美国十分失望。

  第三件“大事”是对美国的两次示好断然拒绝。第一次是美国“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在南海巡航时曾邀请杜特尔特上舰参观,老杜愣是没去,取而代之的是在5月1日亲自登上对杜特尔特的家乡达沃进行了友好访问的中国战舰。除了赞赏和羡慕,他还提出中菲两国海军可以开展联合军演。第二次则是老杜直接不给特朗普本人面子。特朗普曾邀请杜特尔特访美,但据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1日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当天表示,可能会抽不出时间前往美国访问。这几乎相当于公开拒绝访美,争了自己的里子,失了特朗普的面子。值得一提的是,当5月份中国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大多数东盟国家也将参加,而杜特尔特明确表态将参加。

  这三件“大事”直接让特朗普坐不住了,当务之急就是穷尽一切办法挽留住菲律宾“小盟友”。然而,美国称王称霸习惯了,稍有不顺从就是恐吓,别的办法根本就没有!当然,老杜再硬气也绝不会冒着生命危险,做出这个选择是因为老杜清清楚楚,今天的中国既有软实力,又有硬实力,既能给菲保护,又能给菲好处,比美国好太多了。

  硬实力就是一个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智库所说,中国有着本地区最强大的军队,它准备将军队部署到南海的一些小岛上,而在过去五年中,它对这些小岛进行了扩建。而软实力,自然是指去年10月,中国承诺向菲律宾提供240亿美元的援助。一些菲律宾人争辩说,华盛顿从来没有提供过如此影响深远的一揽子援助。此外,在亚洲,越来越多的国家被推进了中国的发展轨道,越来越多的国家享受到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正如英媒所称,该区域国家在地缘战略方面正在发生根本性改变。

  事实上,这片有争议海域不仅不会出现“不断升级的行动” ,反而会越来越强调合作共赢。菲律宾外交官曾表示,有可能在6月前达成行为准则的“框架”。而外交部发言人耿爽5月2日在回答有关东盟峰会的提问时说,按工作计划,今年上半年中国和东盟国家将完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草案的磋商。这说明,一旦确立框架和具体条款,美国再在南海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乱闯乱撞就没了道德制高点了。简而言之,南海诸国将按章办事,美国想“第三者插足”,没门!

  如今,菲律宾政府开了个好头,马来西亚和印尼在外交上也正靠近中国。随着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在战略上进一步扩大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南海诸国将逐步摆脱美国鼓惑,坚定地走中国和平发展之路,而最终,美国将黯然退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