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安邦保险突遭重罚 中国政府真要动手?

www.creaders.net | 2017-05-05 11:54:3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安邦保险突遭重罚 中国政府真要动手?

  北京时间5月5日,中国证监会和保监会两大机构再次同时发布消息,分别对方正证券和安邦保险进行处罚,象征次轮中国金融监管继续加码。

  据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方正证券自IPO开始,连续多年未如实披露控股股东与其他股东的关联关系,违法情节严重”,鉴于“方正证券违法情节严重,对直接负责主管人员李友等人,分别顶格处以30万元罚款。李友同时涉及多案,从重处罚,终身市场禁入。”

  而在此前,2017年2月24日保监会列前海人寿险资违规六罪状,深圳宝能投资集团董事长姚振华被禁入保险业10年。

  同日,保监会发布监管函,勒令安邦人寿保险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方正证券与安邦保险,都是近期海内外舆论场的焦点。例如方正证券的负责人李友就曾被揭开,与令计划案牵扯甚深。此外,李本人更与最近在海外不断放料的大陆富豪郭文贵牵扯甚深,2014年7月,郭文贵控制的民族证券和李友控制的方正证券合并后,为了争夺对方正证券的控制权,郭文贵和原方正证券CEO李友从亲密的合作伙伴变成仇人,互相举报、暗算。

  中共十八大后,李友未能逃脱政治漩涡,2016年11月25日,大陆辽宁大连中级人民法院在一审宣判中,认定被告人李友犯内幕交易罪,妨害公务罪和隐匿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4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7.502亿元。

  因此此次李友的名字突然再被官方提及,引发颇多关注。

  相较李友,安邦保险及其董事长吴小晖是近两日舆论场中的热点人物。《财新网》4月28日的封面报道《穿透安邦魔术》,指安邦董事长吴小晖的家族,以虚假增资的方式,用5.6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撬动对安邦600多亿元的注册资金和超过19,000亿元的资产的控制,杠杆之大超出任何正常商业或金融规律可以解释的程度。

  对此安邦因此马上强烈反击。4月30日,安邦向财新传媒及发行人胡舒立提出诉讼,指其曾多次要求给予广告和赞助不果后,多次以不实报道抹黑。财新网亦不甘示弱,在5月1日发声明强烈谴责安邦的污蔑。

  作为安邦的实际控制人,吴小晖被指为邓小平外孙女婿,另一名安邦董事为开国元帅陈毅之子陈小鲁,再加上安邦之前奇迹般的崛起,故被视为权贵资本代表。

  安邦保险成立于2004年,旗下安邦人寿保险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本307.9亿元。在短短几年里资产呈现指数式增长。安邦人寿在数日前披露的2016年财报显示,截至当年底,安邦人寿总资产达到1.45万亿元。其中,海外保险资产占比超60%,达9,000多亿元。

  证监会和保监会的同日“出手”,被视为大陆近期金融监管风暴的延续。4月25日,中共政治局上午开会讨论经济形势,下午紧接着召开以“金融安全”为主题的集体学习会议。据称中共政治局上一次类似的集体学习会议是在10年前,当时的中共第十六届政治局第43次会议,也聚焦金融问题。

  这次的中共十八届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会议上,主持会议的习近平不仅称金融安全是中国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经济发展全局的战略大事,更是在讲话中19次提及“风险”,强调“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将时间线更加延长,近半年来,大陆金融监管机构“一行三会”(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人事变化不断,诸如“打击金融大鳄”、“银监会10天发7文 表外理财亟待整治”、“保监会九天连发三文 整肃金融市场乱象”等新闻更是层出不穷。

  除了认为这是金融监管风暴延续之外,因为方正证券和安邦保险的“政治背景”,以及吴小晖近日与财新的矛盾,有海外政治观察人士认为,此次“两会”出手,或许也蕴含“暗挺”财新网以及其负责人胡舒立的可能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