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人的日本游不再“爆买” 而是…

www.creaders.net | 2017-05-06 15:51:49  日经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人的日本游不再“爆买”  而是…

  理发前(上图)与理发后(下图)的Candy(大坂心斋桥)

中国人的日本游不再“爆买”  而是…

  访日游客的“爆买”暂告一段落,但访日游客依然在不断增加。现在,访日游客们更喜欢去体验日式的“美”与“治愈”,比如在日本的美发店做一个可爱的日式发型,在spa或澡堂放松身心。望眼世界,最注重外表同时也最疲劳的应该就是日本人了。正因为如此,在日本人看来司空见惯的可爱造型和放松方式却紧紧抓住了外国游客的心。“体验日式美”的商机持续扩大。

  “今天我想烫发,再染一个比较有春天气息的亮色”,3月17日中午,来自香港的游客Candy(40岁 )来到大坂的美容院“allys hair心斋桥OPA”。造型师小林晃士拿出一本时尚杂志问她,“像这样的吗?”Candy惊叹道:“哇!好棒!”

  Candy是这家店的常客,已经来过五次以上。这次是时隔半年再次来到店里。每次到日本旅游,她都会来剪一次头发。

  下午2点多,略带粉色调的蓬松卷发完成,Candy的气质顿时大有不同。她把自己的照片上传到instagram,展示给朋友们。

  日本的美容院迎来了很多访日游客。 上面那家美发店的运营公司FORCISE在大坂和东京共有5家店,2016年共接待了约600位外国游客,增加到2015年的1.5倍。

  那么,游客们为什么要专程来日本剪头发呢?

  对此,Candy回答说,“在香港做头发费时间,价格也贵。而日本的发型师都很专业,会根据不同人的气质打造自然的造型。这正是‘可爱’之处。”

  美容相关调查公司HOT PEPPER Beauty Academy的一项调查显示,亚洲国家20~40岁女性对于“喜欢哪个国家的美容服务”的回答中,日本位列榜首,占64%,韩国次之,占57%。虽然日本女性多喜爱韩国美容服务,但亚洲其他国家女性的看法略有不同。

  “日本的美容师在亚洲是最好的,他们特别擅长打造自然柔和的气质”, 3月17日在东京的美容院“MINX原宿店”参观的王先生如是说。王先生在上海等地也经营着美容院。Candy也坚定地表示:“日本引领着亚洲的美容业。”

  其中的重点便是日本特有的“卡哇伊(可爱)”。造型师小林在为游客做完造型后,就曾多次被问道“Is this kawaii?”也有人想做明星同款造型,直接表示“我要做成石原里美那样的”。Candy表示,“韩式的美有种刻意加工的感觉,但日式就非常自然,这就是日式的‘卡哇伊’。”

  在全世界,日本人对自己外表满意度最低。德国调查机构以“对自己外貌的满意程度”为题对全球22个国家的2.7万人做了调查,结果显示,日本排名最后。日本人对自己外貌不够自信,也正因为此才掌握了如何打造自然可爱的绝技。

  “选哪个好呢?啊!这个能开运,就选这个,这样今年就能平平安安的了”,在东京池袋Sunshine City商场内的美甲店“Nail Quick”,20多岁和40多岁的两名大陆女游客选了今年的开运美甲,由日本知名风水师的Dr .Copa设计。

中国人的日本游不再“爆买”  而是…

  访日游客中高人气的“寿司美甲”

  在美甲沙龙,日式卡哇伊也散发着魅力。从大约1年前开始,这家店的外国游客越来越多,每周都有数名游客前来。美甲师王女士说:“最近有时一天来的全是外国客人,不光是亚洲人,中东和欧美国家的客人也很多。”

  除了点缀着珍珠等亮闪装饰的开运美甲外,王女士说:“春天的樱花、夏天的金鱼等精致的设计极具日式风情,非常可爱,很受客人喜欢”。有客人还要求在指甲上绘上汉字,“不知为什么有的人要求写‘株’这个字”。此外,寿司美甲的反响也很热烈。

  “卡哇伊(可爱)”也开始成了药妆店购物的热词。迄今为止,游客们多购入美容液、洗面奶、化妆水等基础化妆品,最近包装可爱的彩妆用品销量开始增加。据购物数据分析公司Customer Communications分析,2017年1月,腮红、眉笔、口红的销量同比增长10%~40%,该公司次长鸟谷正彦表示,“外国游客从为他人带伴手礼的‘爆买’已转变为为自己购物。”

  “服务太好都想给小费了”,2月下旬的一个傍晚,在Miss Paris集团旗下的spa“WASPA”东京银座店内,加拿大游客John Wharton(65岁)在这里接受了全身按摩服务(不含税2.3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415元)。他的表情轻松愉悦,与2小时前的状态完全不同。“从头到脚全都按摩了一遍,心情非常好。”

  现在,治愈类的景点也吸引了很多访日游客。在WASPA,随处可以感受到日式氛围。按摩时使用的是日本产的青竹和富士山的熔岩石,为顾客提供的饮品是日式抹茶。多的时候一个月有40%的客人都是外国游客,店长矢野megumi表示,“外国游客的特点是很多男性也来做按摩”。

  John的妻子Vivian(55岁)表示,“我在美国和德国都做过按摩,但这里的力道是最好的。服务人员会按你的喜好调整力道,非常个性化。”虽然日式体验也是WASPA受欢迎的一个原因,但尤其令外国游客惊叹的是个性化的服务内容。

  “治疗师非常温柔”,日式spa“庵spa”于2016年开业,与旅馆开在一起,现已拥有5家分店。令人惊讶的是,有的店铺七成都是外国游客。其经营公司CRED INTERNATIONAL的代表白井浩一说,“虽然与欧美相比,日本的spa历史尚浅,但服务很细致,非常人性化。”

  日本人也很累。人力资源服务商任仕达(Randstad)2016年的调查显示,在全球24个国家和地区中,在“工资低一点也不想上那么长时间班”的问题上,给出肯定答案的日本人占最多数。正因为日本是“疲劳大国”,也才更加擅长各类放松方式。

  日式澡堂“殿上汤”位于东京都北区。一个工作日的傍晚,一对加拿大夫妇带着儿子来到这里。妻子Yanni(48岁)说:“可以说我们来日本的其中一个目的就是来泡澡堂”。他们因工作原因多次来到日本,每次来都会来澡堂泡个澡。有的国家也有公共浴场的温泉,但大多要穿着泳衣才能入池。丈夫Gregory(43岁)表示,“日本澡堂可以不穿泳衣,能更彻底地消除一天的疲劳”。

  来“殿上汤”的还有许多法国和新加坡游客。外国游客之所以增加,是因为殿上汤利用旁边的公寓开始经营民宿。民宿房间为榻榻米式,备有被褥。经营者原延幸说,“希望游客能体验日本人的生活”。

  2月下旬,羽田机场国际到达大厅内,伴随着音乐,向外国游客介绍日式澡堂的活动开始了。其中有教授澡堂壁画的教室、解释澡堂规则的连环画表演等。日本全国公众浴场业生活卫生同业组合联合会理事长近藤和幸表示,“想让‘sento’(即钱汤,日式澡堂)成为像‘sushi’(寿司)、‘kabuki’(歌舞伎)那样全球通用的词。”

  即使在交通不那么便利的地方景点也有许多游客前来。兵库县丰冈市城崎温泉2016年有4万外国游客来访,是5年前的约36倍。其中有中国人、泰国人、美国人等等。外国游客们穿着浴衣走在日本的大街上,木屐踏踏作响。

  从“购物”到“体验” 日本美容业极具潜力

  访日游客逐渐转向“体验”消费。日本观光厅调查显示,2016年访日外国游客的购物费用比2015年下降2%,而在娱乐、服务上的花费为1136亿日元,同比增长7%。

  访日游客消费转向“体验”的趋势仍在继续。但HOT PEPPER Beauty Academy研究员服部奈美子表示,日本没有充分应对游客对“美”的需求。在日本,美容院和美甲沙龙都需要提前预约,但访日游客很多都没有预约就一家人或几个朋友一起前来。“很多时候店里会因为无法临时接待团体客人而拒绝他们。”

  “美”的消费与一次性的主题公园等体验消费不同。头发和指甲会长长,流行趋势也会改变,这些人容易成为回头客。Nail Quick美甲师王女士说:“有的游客给朋友买的礼物是实物,给自己买的礼物则是‘美甲’,每次来日本都会到店里做美甲。”此外,服部奈美子表示,“因为难得来一趟日本的美容院,人均消费也普遍偏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