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川普习近平如胶似漆?杜特尔特一语泄底

www.creaders.net | 2017-05-08 08:49:59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可能是川普总统上任以来,最频繁提到的外国领导人。尽管川普与盟国领袖龃龉不断,话不投机半句多,但他看来与习近平很投缘,尤其上月初"川习会"后,川普对习近平不吝常发表溢美之辞,给外界两人一见如故印象。川习会后两人频繁通话,更让人感觉是如胶似漆、无话不谈的好友。但一向快人快语的菲律宾总统杜特蒂本月5日一席话,却打破了假象。

  杜特蒂在4月29日北韩再次试射飞弹后,与川普通电话讨论北韩问题,4日又致电习近平,同样讨论北韩问题。菲律宾是弱势小国,为何突然在北韩问题上有如此重要地位,让外界好奇。杜特蒂5日在菲律宾一场活动的话,多少解开外界疑问。他说,他致电习近平,实际上是为朝鲜半岛议题替川普传话,认为习近平"能作出的最大贡献就是介入此事"。

  众所周知,川普对习近平极尽奉承之能事,目的是寻求北京在劝阻北韩第六次核试及停止试射导弹使出"洪荒之力"。川普从不掩饰这个意图,他反覆露骨地说,如果中国在北韩问题上帮美国忙,美国就会给中国一个好的贸易协议,也不在南海、台海问题上为难中国。行动上,他领导的国防部先后三次拒绝太平洋司令部请求,对南海黄岩岛进行"自由航行"行动;上任三个多月来,美国军舰从未进入南海争议岛屿12浬内。川普也断然拒绝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再次与他通话的提议,理由是,中国在北韩问题上正在帮助美国,"不要造成习近平的麻烦"。

  然而,川普把解决北韩问题的希望完全寄託习近平身上,有些异想天开,也让习近平不堪重负。中国外长王毅就直言,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钥匙,并不掌握在中国手里。"纽约时报"引述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副院长包道格(Douglas H. Paal)说法,指中共高层并不喜欢川普在北韩问题上老缠着习近平。

  据报导,4月23日川普与习近平再次通话后,据中国官员透露,"习近平对这次通话不太高兴,他不喜欢被人当作中级官员对待"。中国官员说,川普应明白,习近平为中国政策制定框架,但不能指望他有一个任务清单。中方官员这一说法,正好可解释,为什么自认与习近平"有很好化学反应"的川普,要与习近平讨论北韩问题,不能对他直接讲,而要透过不具分量的第三者传话。

  中国人心里明白,川普对习近平的奉承并非真心,而是有功利目的,川习"哥俩好"只是暂时的,注定难持久。而川普透过地位与习近平并不相称的杜特蒂传话,可能性有两个:一是川习上月23日通话引起习近平不悦,习暂时无意与川沟通;二是急于求成的川普,对习未能有效约束金正恩,让北韩仍继续试射导弹,并威胁随时核试感到不耐烦,希望给习更大压力,让中国对北韩下重手。

  川普未能设身处地为习近平着想。首先,美中之间战略利益根本分歧,使他与习近平之间的"兄弟情谊",只能像一段简短的"权宜婚姻";川普对习近平的奉承,以及依赖习在朝核问题上对北韩施压,并不会带来川普期望的结果。

  其次,中共体制目前并非完全由习近平一人说了算,在七位中央政治局常委中,至少张德江、张高丽和刘云山三人与北韩关系密切,在朝鲜半岛问题上有发言权。习近平可能会采措施,遏制帮助北韩获得急需外汇的中国公司活动,甚至可能在某个时刻停掉中国的石油供应,这是维系北韩经济的命脉,但都可能只是短暂姿态。

  再次,川普越是公开称赞他与习近平的关系,强调他与中国在北韩和美中贸易问题上利益交换,就越让金正恩反感,越有害中国为北韩问题帮助美国所作的努力。北韩拒绝中国特使武大伟往访,还首次透过官媒点名痛批中国,显示北韩基本上已跟中国撕破脸。一些中国专家甚至怀疑,川普这么做,是他破坏中朝关系的一大阴谋。

  华府到平壤的距离,未见得以绕道经过北京最短。川普一味依靠北京,恐怕是病急乱投医。如今北韩核武木已成舟,如果美国不能以武力摧毁,就须采各种手段,迫使金正恩垮台,让新政权主动放弃核武;或者承认北韩为拥核国家,再以国际法来约束北韩。川普完全推赖给习近平,看来未必是能走得通的坦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